互联网

19家人身险企被通报 新华人寿销售误导问题被银保监会被点名批评

作者:芋圆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人身险部函〔2020〕157号《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新华人寿、东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北京人寿、瑞泰人寿、合众人寿、阳光人寿、恒大人寿、北大方正、瑞华健康、国宝人寿、昆仑健康、平安健康、友邦人寿、恒安标准、德华安顾、海保人寿、人保寿险、弘康人寿19家人身险企因产品存在问题被点名通报,其中新华人寿存在销售误导问题严重违反监管规定,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追责。

据通报,新华人寿某长期分红年金保险销售误导问题在某省集中暴露,引发非正常退保和群体性事件风险。

其销售宣传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夸大产品收益,部分保单存在“十年翻番”的误导宣传;

二是隐瞒保险期间,该产品保险期间为保单生效起至投保人80周岁,部分投保人误以为保险期间为10年,84%的保单将于今明两年满10年;

三是隐瞒退保有损失,不告知投保人提前退保只能领取保单现金价值,扣除费用之后的现金价值可能低于投保人所缴保费。

此外其他保险公司还分别存在报送材料不规范、文件引用有误、长险短做、预定退保率畸高以及其他产品条款制定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