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当我们在谈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没有开播之前,这档综艺就因为选人问题未播先火了。

网友在社交平台纷纷推荐自己想要看到的“成团”明星,喊话明星李小璐,并表示“李小璐现在不知道有多后悔了,她圆梦的机会错过了”。而且因为导演组是《花少》吴梦知团队,有网友预测“花少团队再加上光教主宁静张雨绮许飞撕逼就够看了,姐学就要兴起了”。而这档综艺的网友期待度也异常之高,在豆瓣上有用户表示“鹅桃不用争了,预言今年最火选秀乘风破浪的姐姐”。

从《花少2》的撕逼大战带来的高收视,到《花少3》的岁月静好带来的收视低迷,“收视率”告诉吴梦知,“撕X”果然是制胜法宝。

而姐姐们的人选,也毫无意外的聚集了当下演艺圈具有话题的几位艺人,为“撕X”蓄力,这也是受众对于这个节目“热闹”和火爆程度的期盼以及预测。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自6月12日开播至今,芒果播放量已将近20亿,并不断制造话题与登上微博热搜。截至目前,#乘风破浪的姐姐#微博话题量阅读量245.2亿,讨论量996.5万。

而6月12日《姐姐》首播的当天,刚好是微博平台被封禁热搜的那一周,即使没有热搜,网友也为《姐姐》创造热搜,各种关于节目和姐姐们的话题频频而出,最后表示微博欠姐姐们一个热搜。

图源:网络

而这档综艺也不负“姐姐”盛名,纷纷被网友调侃称为《兴风作浪的姑奶奶们》,《晓明历险记》,《与姐姐的社交规范》,《评审团求生记》......

重新定义选秀:姐学+互撕

这部区别于“小姐姐和弟弟们”的差异化综艺,横空出世,尽管并无太大的宣传,也一度火热。

首先,最受关注的就是这群姐姐们的自带热度,因为年龄和资历而不同于小鲜肉们带来的“独特发言”。

自黄晓明的“明学”——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出圈之后,“姐学”也追随者“明学”的脚步,一度出圈。

在《姐姐》导演组采访宁静的时候,让宁静来介绍一下自己:

宁静——“还要介绍我是谁,我这十几年白干了?都不知道我是谁”

图源: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

导演组参访伊能静的时候,要求她坐着的时候稍微挡一下:

伊能静——“你配合我一下,别让我配合你们,让我舒服的坐行吗?”

例如还有郑希怡的“到了这个年纪,还要和大家一起比较,还要被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人,去审判自己”;以及黄龄的“歌红人不红,总比人红歌不红强吧”......

以上源自于30+姐姐们的“姐学”,不同于当下小鲜肉们的“讨好”导演组,立刻被网友们高呼为“姐姐就是姐姐”!

而这些“姐学”毫无意外的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热门话题。

在“姐学”这个光圈之下,还有一个就是这个节目因为选人而备受关注的撕X话题。自开播第一期以来,话题不断。

第一期里,评委之一杜华的“女团标准”遭到了网友的吐槽和讨论。因为给歌手丁当打低分而遭受质疑,而最无法让人理解的是,杜华的评分标准是丁当“唱得太好了”。如此评分以及“女团标准”,令网友质疑。

节目播放当天,丁当也在微博发声疑似硬怼称,如果杜华的成团标准是半吊子啥也干不好才能成团,就请杜华淘汰她。

再次把话题热度拔高。

第二期里,《艾瑞巴迪》这一组聚集了张雨绮,黄圣依,刘芸和张萌等人,并且因为和队长丁当的沉默发言相比,这一组因为每个人都想要表达与发言,而显得组内乱糟糟的,被网友调侃为“群魔乱舞”,因此也一度登上热搜。

更有网友表示“我觉得这个组的问题在于每个人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打断了丁当,但没意识到的人太多了,简直是一场灾难…”

第三期的第一次公演,结束之后的“表演”比公演更精彩:张萌为自己组拉票,疑似拉踩《大碗款面》,后期又微博道歉;黄圣依因为组员的离别而哭着扇眼泪眨眼睛的画面更是一度成为新的表情包,被网友调侃“眨了一千次眼睛也挤不出眼泪”、“黄圣依强忍着自己不要笑出声”,并且#黄圣依的哭#曾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前三,目前阅读量6.6亿。

图源: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

此外,当许飞提到自己离开还是很开心的时候,弹幕上“许飞脱离了这个混乱组,还是值得开心的。”

等等,姐姐们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在第四期的节目里,更是精彩纷呈:#伊能静黄圣依张萌一组#短短两天时间,话题阅读量5.4亿,还有#黄圣依看伊能静的表情#阅读量5.3亿,#黄圣依的站姿#阅读量5.8亿,网友已经纷纷get到同款站姿,美术生看到都眼前一亮,几笔勾勒出一幅同款表情包。

图源: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

更有网友直接调侃“全靠同行衬托,果然人还是要有对比的,单看黄圣依挺烦的,跟伊能静一块儿显得还挺可爱。”

此外,#张萌海豚音#也因为被网友调侃登上微博热搜,张萌自己也发微博“自黑”称,这期海豚音有人说“像是鸣笛声”、“像水壶烧开了”、“把我送走了”…..

如果这一组是因为搞笑给大家开心的话,那么下一组可能更多的就是一个“是非”的讨论了,在知乎上也引起了热议“你如何看待蓝盈莹让吴昕十天学会贝斯?”

最新一期节目,也是二公表演。不出意外,宁静,吴昕,郁可唯等人由于表现出人意料也都纷纷登上了微博热搜,#吴昕一字马#、#白冰金莎再现神话名场面#、#伊能静黄圣依张萌 后妈茶话会#等等,而宁静除了公演里的#宁静把郑希怡脸亲黑了#,也再次因为奇奇怪怪的原因上了热搜,例如#宁静用和自己撞脸的杯子#,此前还因为送节目组“猪饲料”而等上热搜。

图源: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

看到这里,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档综艺不需要提前宣传了,因为完完全全体现了“姐姐”们的优势。

重新定义女团:年龄和资历吗?

与综艺的热闹纷呈相比,这档综艺的立足点是“打造不一样的女团”,那么女团的定义,又由谁来把握?

看到这里,我们发现,女团的标准,还是由观众来定义的,这其实还是传统女团的制作流程。

刚开始,他们不拘一格,怼天怼地,制作人赵兆也表示:她们的魅力绝对不是唱,也绝对不是跳;后来,她们逐渐被“传统女团”的标准同化,每个人都想跳,跳最炸裂的舞。

作为乐华娱乐的创始人,毫无意外她是有自己的“女团标准”以及熟知观众的喜好的,但也因此被网友吐槽为“都2020年了,别把你的成团标准放在姐姐们身上了。”

但是结果证明,跳正是避免被淘汰的“法宝”。

毫无疑问,“舞台”的炸裂感,仍然是观众喜爱的。在最新的一期节目里,一共分为八个组别,每一个组别都不愿意挑选安静唱歌的曲目,都想要挑选带有舞蹈的炸裂舞曲。

而这,依然是传统女团的“必备要素”——能跳舞。

以及,在最新一期节目里,当蓝盈莹要提出两个人玩乐器,一个人是主唱的时候,评委导师的不赞成,当然他考虑更多的是分配不公。但是,有网友赞成这位导师,而他们的理由是:哪里有玩乐器的女团。目前看来,蓝盈莹的这个创新想法“夭折”了。

现在看来,观众对于女团的定义依然是“唱跳型”,谁的舞台更炸裂谁能赢得关注。“女团”到底重新定义了吗?

最感同身受的是,宁静的屈服,向“团的标准”炸裂舞台的屈服,向观众评分的屈服。当然,为了赢,这是必然的。

当看到70后宁静为了练习好舞蹈而吃速效救心丸的时候,难以想象这位极具个性极具风格的48岁的大姐大,就这样屈服于女团了,而她的初衷是想要选一首稍微安静的歌曲。

不知道,这种屈服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因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和会跳会唱的标准女团“训练生”宁静,和普通女团相比只剩下年龄和资历的区别了。

此外,还有向“年轻”靠拢的《艾瑞巴迪》组,穿上彩虹颜色的比赛服装,媒体渲染“姐姐们状态太好了,个个都很少女”,看到这里,真的是难以想象,这是新型女团要达到的境地,因为这和女生追求“白瘦美”的标准异曲同工,向“标准”屈服。

以至于这个节目后期已经略显矛盾了,一方面想要突出姐姐们的“千人千面”,一方面却按照传统女团的标准来评分。

如果,姐姐们都无法打破常规,定义一个新型女团,那么,女团的定义又该怎么跳出圈子重新定义呢?

“姐学”出圈了,综艺也火了,但是女团被重新定义了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期待后续的发展。

不过,姐姐们的确火了,商演价值也提升了,这是不争的事实。

30个姐姐,30个别样的人生在此时又开始了新的定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