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邦医药IPO:毛利率不及同行 最大客户竟然也是第二大供应商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2日,国邦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邦医药”)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据了解,国邦医药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1875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本次拟募集资金27.61亿元,主要投向“医药产业链新建及技改升级项目”、“动保产业链新建项目 ”、“研发中心项目 ”及“补充流动资金”。

国邦医药主要从事医药及动物保健品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医药板块涵盖原料药、关键医药中间体及制剂,动物保健品板块涵盖动保原料药、动保添加剂及制剂。

毛利率不及同行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国邦医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05亿元、32.79亿元和38.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1亿元、4.83亿元和4.94亿元。

通过计算发现,2019年,国邦医药营收虽较2018年增长15.95%,但净利润较2018年仅增长2.28%,净利润增速相对较低,且与其营业收入增速并不匹配。GPLP犀牛财经研究,发现根本原因是毛利率出现下滑。

2019年,国邦医药综合毛利率出现了下滑,具体来看,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医药和动物保健品板块的毛利率均出现了下滑,其中医药板块毛利率为29.10%,下降3.41%;动物保健品板块则为17.11%,下降3.94%。

其中,医药原料药作为医药板块毛利率下滑最为严重的一类产品,其中盐酸环丙沙星产品的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11.47个百分点,是医药原料药品类中毛利率降幅最大的产品。

国邦医药给出的解释是,2018 年度,受同行业部分小规模供应商停产影响,盐酸环丙沙星价格增幅 较大,带动毛利率上升。2019 年度,盐酸环丙沙星适当降价以拓展客户,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其主要原材料乙酯胺化物、氟氯苯乙酮、哌嗪等价格上升,导致其毛利率下滑。

另外,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国邦医药同行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4.97%、36.72%和36.9%,国邦医药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95%、29.73%和25.94%,可见其综合毛利率不仅远低于同行,且差距日益加大。

而国邦医药对此表示,主要原因系各自具体产品种类、所在细分市场、业务模式 等存在差异所致。

买家卖家是一家

招股书显示,2019年,国邦医药向本立科技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832.49万元,是公司第一大客户。有意思的是,2019年国邦医药向本立科技采购21599.20万元,使得其成为公司第二大供应商。

并且,本立科技与国邦医药在业务上存在相似之处。据了解,本立科技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新材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喹诺酮关键中间体细分行业的知名生产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邦医药作为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环保安全屡遭监管处罚。

招股书显示,2017年2月,浙江国邦下风向臭气浓度为25违反相关标准,被绍兴市上虞区环境保护局罚款8万元;2017年10月,山东国邦因违反操作规程或安全管理作业:现场检修作业未做到工完料清;受限空间作业票证未做到每隔2小时一检测,与受限空间管理制度规定的不一致,被潍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罚了1万元;2017年11月,山东国邦因罐区甲醇卸车管道法兰静电跨接线脱落,被潍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罚了5000元。2020年2月,浙江国邦2018年和2019年恩诺沙星和盐酸恩诺沙星产量已超出环评审批总量,生产规模发生重大变化,在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被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罚了46.48万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