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优酷起诉成都极米科技!案由:极米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优酷起诉成都极米科技!案由:极米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科技先生7月14日讯,优酷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对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起两起上诉,北京互联网法院已受理,开庭时间为年9月10日。案由: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版权起纠纷,早在2018年极米科技申请上市的时候,就与优酷产生过纠纷,当时极米科技向优酷支付了140万元的和解费后才解决此事,但是对于该项纠纷产生的原因,在极米科技的招股书中只字未提。

极米科技借助罗永浩直播卖货的机会曝光率直增,期间还因老罗口误事件更是占据了社交平台的头条,但作为数码消费产品生产企业,极米科技的产品多次因虚假宣传问题被法院认定为欺诈并赔偿消费者损失,还卷入过多个影视作品侵权传播案件。

优酷起诉成都极米科技!案由:极米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早在2015年至2016年间,极米科技旗下网络论坛出现了多个影视电影作品的下载资源帖,其中涉及《寻龙诀》《过年好》《捉妖记》等多个电影。

对于此事相关版权方捷成华视对极米科技发起了多个诉讼,最终法院认定极米科技未能尽到了合理的注意义务、未采取预防侵权的合理措施服务行为,客观上促进并便利了侵权作品的网络传播,应当承担帮助侵权的民事责任,并判决其向版权方捷成华视赔偿合计6.4万元。

不止影视作品侵权案件,还遭遇专利诉讼。

上个月,科创板上市企业光峰科技发出公告表示,将对极米科技的专利侵权行为发起诉讼。

优酷起诉成都极米科技!案由:极米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光峰科技认为极米科技的Z6系列投影仪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完全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侵犯了光峰科技“高亮度激发方法及基于光波长转换的发光装置”、专利号“ZL201110086731.9”的专利权。

对于此项专利纠纷,光峰科技要求极米科技及其销售子公司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合计4600万元。

优酷起诉成都极米科技!案由:极米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此次涉及专利纠纷的Z6系列产品还是极米科技对外销售的明星产品,根据招股书显示Z6型号产品是2018年、2019年中国投影市场的销量冠军,如果极米科技在此次诉讼纠纷中确实存在侵权行为,势必会对极米科技的营业收入产生不小的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光峰科技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技术的研发和相关产品的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影院、工程项目和商教机。而极米科技主要从事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向消费者提供围绕智能投影的配件产品及互联网增值服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极米科技年净利润额为9340.48万元,而此次专利纠纷案中的诉讼赔偿额达到了4600万元,若极米科技诉讼失利,无疑会对其未来年度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