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肯德基、必胜客供应商千味央厨冲击IPO 百胜中国占三成营收

作为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真功夫、九毛九、呷哺呷哺等众多大牌餐饮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千味央厨携庞大的商业“关系网”,向资本市场发起了冲锋。

6月1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千味央厨招股说明书显示。千味央厨拟赴深交所上市,拟募集资金4.37亿元,用于子公司新乡千味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总部基地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证监会

千味央厨成立于2012年4月,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和标准化的速冻面米制品。据招股书,李伟为千味央厨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共青城城之集持股62.49%;前海新希望持股8.94%,为第二大股东;京东旗下的宿迁涵邦、绝味的投资平台深圳网聚各持股5.13%,为第五大股东。

图片来源:千味央厨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李伟曾经是思念食品的实控人,该公司曾因为业绩问题以及食品安全事件等问题而被资本市场质疑。

从头再来的李伟能否重获资本市场的信任吗?从业绩看,千味央厨近年的业绩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千味央厨实现营收分别为5.93亿元、7.01亿元、8.8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655.91万元、5867.89万元、7412.13万元。

千味央厨业绩虽然表现不错,但对大客户依赖度较高。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来自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的收入占其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9.95%、30.2%和30.7%,呈逐年上升趋势。

千味央厨在招股书中称,尽管自2012年以来,与百胜中国合作关系稳定,但未来仍存在订单减少甚至终止合作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千味央厨虽然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但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千味央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9%、23.83%、24.50%,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9.96%、30.25%、28.03%。

图片来源:千味央厨招股说明书

千味央厨低毛利率的背后是成本高企。招股书显示,2019年,千味央厨原材料成本达到5.35亿元,占总收入的60.16%。

千味央厨的负债总额不断上涨,偿债压力增加,货币资金余额已不能覆盖负债。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千味央厨负债余额分别为1.31亿元、1.93亿元和3.33亿元,2019年较2018年增长72%。而同期,千味央厨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3亿元、1.57亿元和0.79亿元,呈逐年减少趋势。

图片来源:千味央厨招股说明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