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技术引路,设计领跑!三星下半场的“破浪”双桨

整个2020年的家居行业正呈现出新的趋势:色彩年轻化、定制化、智能化和生活化。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讲究舒适度,他们开始更注重格调美。据阿里妈妈与淘宝极有家、微博家居联合发布的2020《美好家居生活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家居家装的美观性需求比过去更为强烈,这其中对软装的要求最高。

面对消费端的“众口难调”,家电品牌“内外兼修”是根本

 

而决定家居美观度的关键就在于设计。作为家居行业链条上的一环,众多家电品牌们也顺势在设计上为用户呈现出更多惊喜。

提到家电圈的设计引领者,自然会让大家想到三星。一直以来,三星家电通过“无边框电视”、“组合式冰箱”、“蝶窗洗衣机”等产品,持续引领家电设计的时尚前沿。2020年,三星家电凭借系列新品的独特设计,更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在家居生活中,一台设计呆板的电视总能毁掉你精心打造的家居风格。如果拥有一款“无边框”QLED 8K系列电视,必将为用户的家居设计的增色不少。今年三星推出的QLED 8K电视诠释了什么是“极致简约”,这款电视采用无边框的艺术设计,99%的超高屏占比让这款产品的边框到了几乎不可察觉的程度,电视屏幕与所处空间的界限被打破,不仅能带给用户极致的沉浸感,同时也让电视与周围环境风格相得益彰。此外,当用户不看电视时,环境屏模式还会将屏幕切换为与周围环境自然融合的图像,使这块大屏“消失”在周围环境中,让整个产品“美于无形”。

面对消费端的“众口难调”,家电品牌“内外兼修”是根本

 

这些还只是三星家电设计实力的冰山一角。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品牌的产品设计一直备受瞩目。2014年-2020年,三星的产品设计刷遍全球顶尖榜单,甚至包揽世界三大设计奖:德国“iF奖”、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

三星的设计之所以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自然与其卓越的设计实力是分不开的。从1993年,三星内部发出设计倡议后,三星开始了漫漫设计创新之路。三星从注重视觉美学、工艺处理的三星设计1.0时代,发展到注重感性体验创新的三星设计2.0时代。截止目前,三星已经在全球建立包括北京、上海、纽约、东京等在内的7个设计中心,并逐渐发展成“创造有意义价值”的设计哲学。

在笔者看来,三星独特的设计理念发展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一直是不谋而合的,以设计提升产品价值,用创新产品征服消费者,进而笑傲新消费时代,这或许才是三星默默坚持的“终极目标”。

面对消费端的“众口难调”,家电品牌“内外兼修”是根本

 

1、三星家电的设计思考:产品设计并不是“把产品做好看”那么简单

产品设计就是想办法把产品外观做得漂亮,这是人们对工业设计最朴素的理解。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产品设计不等于造型设计,产品设计比造型设计复杂得多。三星家电的产品设计团队曾表示,产品设计是设计美学与产品功能创新的最佳结合。

根据笔者的总结,可以将三星产品设计的精髓分成四个维度进行诠释:

一是创新性:不仅注重产品设计的独特新颖,创新点突出,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既包括整体设计的创新,表达一个完整的体验设计、产品设计;也包括局部设计的创新,比如设计一个外观部件或功能部件;甚至是软件的创新,比如设计一个完善的UI交互系统。

二是技术性:产品设计需兼顾生产的可行性。性能稳定,技术先进,功能合理,能满足使用、维护及安全方面的要求;能综合考虑生产中的工艺、材料及成本等因素。

三是造型性:产品设计能够体现对文化背景的理解和思考,通过造型设计更好地体现设计功能;具有舒适性、便捷性,识别与操作简单、高效,人机关系协调。

四是表现力:关注产品色彩搭配,体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与使用环境相协调;能够在设计方法、设计细节等方面最大程度地展现三星的设计理念。

除“造型性”、“表现力”两项较为常规外,其他两个评价维度——“创新性”、“技术性”,更考验凌驾于设计之上的品牌硬实力。

例如,三星QLED 8K系列电视的“无边框”和“环境屏”设计生动诠释了“极致简约”的艺术内涵,而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则印证了“极致个性自由”的设计哲学。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有多种色彩、型号、面板材质可供消费者选择,赋予消费者家居设计的自由,引领家电走入“可定制”的个性新时代。同时,也为对软装色彩要求较高的用户,提供更多新选择。

 

面对消费端的“众口难调”,家电品牌“内外兼修”是根本

 

2、设计和技术双重赋能,发掘用户体验成三星未来发力重点

当前,创意家电产品设计不再只是满足产品的实用功能,更以独特的设计打动人心,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以用户体验为标准的时代的到来。满足用户对于美的追求,解决长久以来家电“游离”于家居风格之外的状态,这也是产品设计的非常重要的价值所在。除此之外,三星近年来也在创新技术上持续发力,在国内8K电视领域的领头羊。

作为全球彩电行业最大,同时也是整个全家电领域最受瞩目的品牌,三星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通过确立以产品为核心,功能与设计为两翼的整体方略,在全球市场彩电销量连续14年稳居头名。

以三星电视为例,众所周知,电视行业正步入一个新的时代,对超大屏幕和超高分辨率画质的需求大量涌现。2020年,三星极大扩充了QLED 8K电视的产品线布局,在去年QLED 8K Q900R的型号基础上,连续推出升级版8K旗舰款Q950TS以及降低8K消费门槛的普及型8K电视Q700T。截至目前,三星全系8K电视产品已经全面覆盖55寸~85寸,满足不同使用场景、不同价位标准的消费需求。

毫无疑问,三星是行业里8K技术最成熟,也是产品数量种类最丰富的品牌,没有之一。尤其是新品Q700T的推出,极大满足国内消费者以低成本享受8K画质的愿望,对普通消费者而言Q700T是一款入手门槛较低,价格非常友善的8K产品。

三星QLED 8K电视Q700T配备了三星的量子人工智能(Quantum.AI)技术,观众在家中就可以通过量子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和优化功能收看8K内容。除了卓越的画质,量子人工智能还支持人工智能声音和人工智能可用性,创造出跨越多个房间的独特多用途体验。

面对消费端的“众口难调”,家电品牌“内外兼修”是根本

 

【结束语】

总之,对于一款成熟的产品而言,其技术发展与设计创新一定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国内8K市场才刚刚起步,在这种背景下,强调功能与设计并重的三星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未来,更多的家电玩家或将进行跟随,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感官新体验,同时也会为全球家电市场带来新的竞争活力。这才是行业之幸,用户之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