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阅文集团转型遇阻上半年料转亏 并购新丽传媒不达预期减值47亿元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与网文作者合同犯众怒后,阅文集团(00772.HK)的业绩拐点同时出现,上半年预计由盈转亏。

7月20日,阅文集团发布盈利预警称,预计上半年业绩将由盈转亏,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3.93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商誉及及商标权减值37亿元至47亿元。

图源:阅文传媒公告

阅文集团表示,有关商誉及商标权产生自2018年收购新丽传媒。而收购新丽传媒时设定获利计酬机制下的获利计酬代价预计调减,导致净亏损预计减少13亿元至17亿元。

2018年10月,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了新丽传媒,按照双方的业绩承诺,新丽传媒2018年至2020年分别要实现的的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7亿元、9亿元。

然而新丽传媒辜负了阅文集团的预期。根据阅文集团的年报数据,2018年和2019年,新丽传媒分别完成净利润为3.24亿元和5.48亿元,比业绩承诺分别低了1.76亿元和1.52亿元。

2020年开年不利,影视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再加上遇到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加重了影视行业的寒冬期,新丽传媒的影视项目整体周期变长,不确定性增加。阅文集团表示,新丽传媒在上半年的收入和经营业绩也未能够达到预期。如此看来,2020年新丽传媒承诺的的9亿元业绩承诺恐难以完成。

因而,阅文集团终于对新丽传媒计提商誉减值。如此看来,阅文集团关于全版权运营的“转身”在第一个关卡就遇到了阻碍,导致上半年出现了大幅亏损。

而仔细研究阅文集团的营收构成,已然腹背受敌,传统的优势业务面临免费阅读的冲击。

2019年,阅文集团的在线业务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腾讯自营渠道以及第三方平台的付费阅读收入持续减少。年报显示,腾讯渠道实现营收8.36亿元,同比下降12%;第三方渠道实现营收4.49亿元,同比下降32%。

用书数据方面,阅文集团自有平台产品及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由2018年的1080万人同比减少9.3%至2019年的980万人。该减少主要是由于2019年若干腾讯产品自营渠道有更多的用户被分配至阅读免费的阅读内容,致使该等渠道付费用户持续下跌。付费比率也由2018年的5.1%下降至2019年的4.5%。

图源:阅文集团2019年年报

而与阅文集团付费模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免费阅读模式的大肆侵略。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0年3月阅读应用TOP榜前10中,免费小说APP占了一半。

因此,腾讯方面很焦急。4月27日,吴文辉卸任阅文集团CEO一职,腾讯方面彻底接手阅文集团,由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任CEO。

对于人事变动,有相关人士称,或与内部“推动免费阅读”出现意见分歧有关。

新上任的程武,也在给腾讯动漫和腾讯影业的内部公开信中说表示,将会进一步在各个维度推动腾讯动漫、腾讯影业、阅文集团及新丽传媒,以及更大范围内腾讯体系下不同业务之间的深度结合与联动。

但是摆在程武面前的困难并不少:业绩下滑只是其一,之前由于合同问题引发的“五五断更”的问题使得口碑受到影响,免费阅读的强势攻击,短视频的包围堵截,转型影视的困难重重等。

至于,阅文集团的能否摆脱亏损?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