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神秘客户助力思瑞浦IPO过会:股权分散无实控人 华为子公司入股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2日,科创板IPO企业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瑞浦”)过会。

公开资料显示,思瑞浦是一家专注于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研发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产品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并逐渐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拓展,其应用范围涵盖信息通讯、工业控制、监控安全、医疗健康、仪器仪表和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

思瑞浦本次拟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5%,计划募集资金8.5亿元,在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业绩突然快速增长靠神秘客户A

据思瑞浦的招股书,2017 年、2018 年及2019年,思瑞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79.62 万元、11392.64 万元、30357.59万元,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思瑞浦的营收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主要得益于突然出现的第一大客户——客户A,思瑞浦对其销售实现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7.13%。而在2017年和2018年,思瑞浦对其当时第一大客户上海三目宝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3.9%、12.06%。

图源:思瑞浦招股书

由此可见,2019年至今,思瑞浦业务快速增长主要依靠该客户A订单。2020年上半年,思瑞浦预计向客户A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0%,而其他业务同比增长约80%。

正是因为神秘客户A的助力,让思瑞浦能够扭亏为盈,从2018年亏损881万元,到2019年盈利7098万元。

图源:思瑞浦招股书

虽然,思瑞浦在招股书中称,2016年就与客户A建立合作关系,慢慢获得客户A认可,最终在2019年成为第一大客户,并且对其他客户的销售额也有所增长,所以并不存在严重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况。

至于这个客户A的身份,思瑞浦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客户A全称已申请豁免披露,此外,基于与客户之间的保密协议,不便透露客户A信息。

目前,根据公开资料,客户A是思瑞浦的关联方,并且两者有经常性关联交易。

但是,如果未来思瑞浦因为自身原因无法获得该客户的认可,导致合同关系终止,还是会对其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这样的风险,思瑞浦回复GPLP犀牛财经称,目前已经实现向其他知名通信设备行业企业销售产品,未来有望获得进一步采购,并且已通过了某国际知名企业的产品测试、验证等初步稽核工作,未来或有机会进入其供应链体系。

至于这个国际知名企业是何方神圣,思瑞浦并没有透露。

思瑞浦认为,其目前已经是科沃斯、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创维集团、哈曼等各行业龙头客户的合格供应商,由于行业龙头企业对供应商的要求很高、验证周期很长,该公司能够进入这些知名客户的合格供应商体系,已形成了较强的商业粘性,为思瑞浦持续经营能力提供有力保证。

华为子公司入股

招股书显示,思瑞浦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华芯创投,为一支专门定位于半导体业的投资基金,持股比例为24.74%,未超过30%,且根据思瑞浦目前的实际经营管理情况,重要决策各方共同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显示,华为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哈勃科技是思瑞浦的第六大股东,其对思瑞浦的投资就是为了保障华为的供应链。

图源:天眼查

这样的关系让业内人士普遍怀疑上述客户A极有可能是华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