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盛诺基拆VIE冲击科创板 3年亏超5亿元盈利仍遥遥无期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8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诺基”)正式接受科创板首轮问询。盛诺基本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5869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20.24亿元,主要投向“肿瘤和糖尿病新药研发项目”“化学合成原料药SNG-1153和SNG-1005生产建设项目”和“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

盛诺基是专注于肝细胞癌、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等多个恶性肿瘤领域,以中药创新药为先导,并延伸布局化学创新药和生物大分子创新药的医药研发企业。

拆除红筹冲刺科创板

盛诺基BVI自2006年起开始搭建红筹架构,2009年红筹架构搭建完成,搭建完成后的红筹架构如下图所示:

来源:盛诺基招股书

红筹架构搭建后,盛诺基BVI陆续投资设立了Seranomic Bioscience Inc.、北京珅诺基、苏州盛诺基和香港欣诺康,盛诺基有限陆续投资设立了北京欣诺基、山东珅诺基、湖南珅诺基和青岛珅奥基等控股子公司。

考虑到红筹架构下的实际业务活动主要在境内,经对境内、外资本市场进行选择,盛诺基BVI经与各相关主体协商一致,决定拆除红筹架构。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盛诺基控股股东为孟坤、诺基健赞、赤壁欣诺康、Double Thrive、Ever Prime,股权结构情况如下所示:

来源:盛诺基招股书

孟坤直接持有7.4460%的股份,通过诺基健赞间接控制8.6189%的股份,通过赤壁欣诺康间接控制公司8.4692%的股份,合计控制24.5341%的股份。Double Thrive持有5.0533%的股份,Ever Prime持有4.3767%的股份,孟坤及诺基健赞、赤壁欣诺康与Double Thrive、Ever Prime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因为盛诺基其他股东持股较为分散,孟坤能够合计控制33.9641%的股份,因此,孟坤为实际控制人。

3年亏5.26亿元,几无营业收入

与已登陆科创板的泽璟制药(688266.SH)一样,盛诺基同样是“流血”上市。

招股书显示,盛诺基目前的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上市,因此没有经常性营业收入产生。2017年盛诺基营业收入为0,2018年38.59万元收入主要为向莱芜清博汇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开发服务收入,2019年1.07万元的收入主要为向临沂盛鼎旺化工有限公司处理废旧原材料收入。

以上均为偶发性收入,该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主要取决于主要产品的研发成功和商业化目标的顺利实现。

此外,由于产品未上市,2017-2019年盛诺基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元、-1.29亿元、-3.12亿元,3年累计亏损5.26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4.66亿元。

来源:盛诺基招股书

盛诺基在招股书称,预计首次公开发行后,短期内仍无法盈利,无法进行现金分红,甚至可能触发《上市规则》第12章第4节强制退市条款的规定,该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