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优信缓缓掉队二手车电商

配图来自Canva

继上季度财报迟发之后,本季度优信二手车的财报依旧延迟发布,这次财报发布日期直接被拖到了7月24日。虽然财报“迟发”是例行公事,但从发出的财报来看,其面临的困境依旧显而易见。

此前,优信为了挽亏,甩卖了不少“业务”,只剩下力推的面向C端的全国购业务。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似乎对优信没有太多改善。

赖以生存的全国购业务,受疫情、外部竞争影响面临重大挑战。与此同时,优信在亏损等老问题上的情形也让人担忧,在此情况下,优信二手车还能拿什么赌未来,就成了一桩悬案。

营收、亏损双下滑

据优信二手车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优信二手车的营收为1.039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直线下滑69%,相比上季度营收环比下降77.7%。不论是相比去年同期还是上季度,其下降幅度都算是空前的。除了营收下降,其利润也出现明显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优信净亏损为人民币20.34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95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同比扩大85.5%,亏损扩大近九成。

与此同时,其毛利率更是由正转负。相比去年同期的53.4%,本季度其毛利率则直接下降到了-6.6%,这与疫情不无关系。疫情导致线下看车受到影响,另外物流交通管制,也影响到了二手车的全国物流配送,这直接致使其相关业务下滑严重。

据了解,一季度优信2C营收仅为8850万,而上年同期为2.84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8.8%,下降接近7成;2C在线二手车交易量为6584辆,而上年同期为20647辆,下滑68.1%;2C GMV为7.23亿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为22.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8.12%。

受此影响,其佣金收入下滑至4800万元人民币,增值服务收入也缩减为4050万,上年同期为1.355亿元人民币,两项收入均同比下滑70.1%;其他收入为人民币1540万元(约合2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5150万元,也下滑大半。

而这些业务收入下滑都与其全国购业务下滑有关系,全国购在前一季度业绩一度表现不错,甚至可以说是优信硕果仅存的“核心业务”,其对优信整个营收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本季度虽然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而其核心影响作用依旧没有太多变化。

营收依旧偏重全国购

2018年,优信开始正式发力面向C端的二手车“全国购”模式,开创了二手车在线购车的先河。到了2019年,优信全力聚焦“全国购”,开始持续坚决的投入并努力提升整体的消费体验。

优信二手车在坚决投入的同时,也在将一些亏损的业务剔除并转。例如2019年7月优信将自己的助贷业务转让给了58金融旗下公司,拿到了1亿美元现金;2020年1月,优信又将自己的事故车拍卖业务整体出售,获得了3.3亿元处置收益。

在频繁打包售卖“旗下业务”之后,优信的全国购业务营收占到了其总营收的80%以上,成为其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核心业务。而优信之所以如此坚决的开启“全国购”扩张,主要得益于其全国购业务的高毛利和高成长性。

根据优信2019年全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推进其2C业务之后,2019年优信的毛利从2018年36.4%上升到2019年的56.6%,毛利上升了整整20个百分点。

从成长性来看,优信在引入全国购业务之后,其2C业务收入由2018年的3.69亿元大幅增加264.5%,到2019年达到13.47亿元,增长迅猛。全国购业务模式在C端交易量、GMV和C端业务采用率等多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带动优信的营收迅猛增长。但这种局面在疫情到来后,则被大大改变了。

一季度优信财报数据显示,主要的C端营收、交易量、GMV等核心指标都下滑近七成,受损严重。而从目前常态化防疫的要求来看,这种局面只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很难得到彻底扭转。与此同时,头部的行业玩家也开始转战全国购,这在无形中又给有优信增添了新的挑战。

全国购并非救命稻草

新冠疫情对新车和二手车市场冲击都很大。据360大数据显示,2020年Q1二手车数据检索量同比下滑6%,而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下滑43%,下滑超过四成。这其实也不难理解,疫情过后,服务业、外贸恢复依旧缓慢,失业、裁员仍时有发生,二手车消费者预期难以恢复,这自然影响二手车的交易行情,这对优信来说自然不是个好消息。

而行业巨头转向全国购,则对优信构成新的挑战。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互联网玩家不少,看起来一片热闹,但只有身处其中的“玩家们”冷暖自知。

目前为止,瓜子、人人车、优信这三者之间的较量,已经因为模式的差异提前分出胜负,至少做C2C的人人车已经销声匿迹杳无音讯了,做C2B的车置宝也面临资金链断裂、债台高筑的局面,已经濒临绝境。

剩下的瓜子也逐渐放弃了C2C模式,几经辗转回到了严选和全国购业务上。至此,在经过诸多模式试探之后,瓜子和优信在全国购这个业务上,重新采取了一致的步伐。

而与优信相比,瓜子的平台规模更大,车源更多、可选择性更强,而且就二手车目前公认的全国购物流效率来看,瓜子的物流速度在3天以内,而优信则需要5-7天,瓜子明显优于优信。

综合比对来说,目前优信二手车在全国购方面,跟瓜子的差距依旧明显,这种差距如果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只怕还将会对优信后期的全国购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二手车交易“去金融化”后,盈利也面临考验。

长久以来,二手车交易本身的利润都非常微薄,但是叠加了融资租赁之后,其收益立马直线飙升,甚至每台车的利润可以做到6000-10000元。但随着国家对金融的管控加强,二手车交易的金融属性开始减弱,交易属性逐渐加强,其盈利能力也自然下滑。

前不久,国家出台的“二手车交易新政”,正是应对二手车交易利润下滑出台的减税举措。这次新政将二手车收购环节的增值税从3%减到2%,将交易环节的增值税则减到0.5%,这些减税措施无疑会对二手车车商起到一定的减负作用,但下滑的收益仍将刺激一部分车商退出市场,从而可能导致二手车供应下滑,这对优信而言,也意味着新的考验。

作为优信二手车硕果仅存的业务,全国购业务面临挑战,将使优信面临更大的压力。摆在优信面前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接下来优信将拿什么赌未来?

拿什么撑起未来?

成立多年,优信二手车一直在亏损。从2016年到2019年,其亏损额分别是13.9亿、27.4亿、15.3亿、19.9亿,从亏损总额来看,其亏损有扩大的趋势,这就导致企业的现金流缺口问题越来越严重。截至2020年3月31日,优信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425亿元人民币(约合4840万美元)。

而由于企业基本面的恶化,导致其股价一路下滑到目前仅有1.29美元/股,市值缩水超过80%以上。股价不振,又进一步影响到企业的股权融资能力。在去年5月底,优信上市前曾向58同城融了2.3亿美元融资,并承诺待股价上涨,予以兑现。

但一年多过去了,而优信现在的股价还在1美元附近徘徊,股权兑现仍像个需要看运气的事情。而股价不振,必然影响投资者信心,这也使得优信后续股权融资受到一定牵连。

融资不畅,优信又开始探索新变现渠道。据悉,优信近来正在试水“代理人”,这意味着优信接下来很可能会成为一家售卖销售线索为主的公司。而在销售线索方面,已经存在58同城、汽车之家、易车网等专业媒体信息公司,优信换个战场,必然要与之对阵,其面临的压力依旧不小。

而优信对于诸如销售线索这类业务,还在继续探索,但显然留给优信的时间已然不多。接下来优信将何去何从,只能留给时间去检验了。

文/金融外参记者刘磊,公众号ID:jrwaica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