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潜入AI落地深水区,旷视如入无人之境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让人们见证了科技的力量。国家新基建的号角,在特殊时期被再度吹响,疫情时期一些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也印证了过去看似是空中楼阁的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应用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力量。

  7月29日,旷视举办的“始于算法,成于价值”年中媒体交流会,就是对这个令人惊喜的过程,进行的全程复盘。交流会上,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及其投资人、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等,向媒体揭开了旷视对于“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和“CV+”技术的思考与实践。

  新基建政策东风吹,人工智能应用战鼓擂

  2020年,国家面临疫情给人们生命健康带来空前的威胁,也加大了鼓励AI、5G、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催生了大量新场景、新行业和新应用,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力点。

  一直以来,人工智能陷入基础技术架构与实际落地应用存在着巨大鸿沟的尴尬局面。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着顶层架构设计不接地气、底层技术能力不足、应用场景挖掘不够等现实难题。因此无论是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宏观层面,还是在人们社区、居家生活的围观层面,都无法将最前沿的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的驱动力。

  而旷视科技作为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上,不遗余力,据了解,旷视在这方面,是分别从算法侧供给提升、价值闭环跑通与“4 in 1”组织阵型上,打通产业落地的关键环节。

  在这次媒体媒体交流会上,印奇提到,“在算法供给侧,目前AI企业做得还远远不够。解决算法供给不足问题的关键在于AI算法的可交付和规模化生产能力。”由此可见,算法作为人工智能驱动技术应用的核心,极有可能会成为应用层面的瓶颈。而且,基于需求端的场景多样性、碎片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匹配需求端的过程中,也将面临规模化应用、长尾需求零散的巨大挑战。

  因此,人工智能要打通从技术到应用的价值闭环,就需要运用互联网的迭代思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MVP理论,来验证其可行性,并达到规模应用的终极目的。而旷视的创业方法论,则是基于从AI算法-系统集成-软件平台-软硬结合的三层演进的背后逻辑。也即,AI赋能的成熟产品,需要依附于AI的这套价值闭环,实现从0到1的突破,才能最终走向从1到N的批量复制。

  除此以外,AI从技术走向应用,离不开组织人才的创造力。旷视也很早就意识到了组织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也率先架构了AI产业落地最为合理的组织人才阵型“4 in 1”。 “4”是指每进入一个AI+行业,都需要配备CEO(产品经理)、CTO(产品开发)、CAIO(AI可行性)、CMO(行业洞察)四种角色,而“1”是指四位一体。据印奇介绍,这套人才架构,也是已被验证的科学、合理的人才搭配模型,在此基础上,AI实现价值闭环,完成规模化应用,也才更有可能。

  从旷视推进AI落地的发展理念也可以看出,其对于AI算法技术、价值输出、人才架构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刚好与国家鼓励新基建的步调一致。而在这个行业风口上,旷视也将因为其远见卓识,继续发挥着行业领头羊的领先优势。

  旷视“1+3”战略平台,赋能产业助力产业落地

  作为新基建重点发力的技术领域之一,人工智能可以覆盖的应用面十分广泛。因此AI相关的企业,也面临着战略重心聚焦的问题。笔者注意到,旷视与其他人工智能企业所不同的是,其在战略高度上立意高远,却在落地层面稳扎稳打、垂直聚焦。而旷视的“1+3”战略,就是其战略聚焦的具体体现。该战略指的是旷视的一个生产力平台和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个垂直应用领域。

  于斌了解到,以Brain++为代表的生产力平台,就是高效量产算法的基础设施,由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深度学习云计算平台MegCompute、数据管理平台MegData三部分组成,相辅相成三位一体。其特点在于,企业通过旷视Brain++ 提供的平台化能力赋能应用后,可以降低55%的整体算法生产成本,从AI需求到AI落地时间缩短80%。据媒体报道,2019年,旷视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也因此获得“世界互联网先进成果”称号。

  在其专注的三大应用领域,旷视也分别从不同领域的痛点着手,提出了若干解决方案。例如,在个人物联网应用方面,旷视就在助力领先的智能手机公司、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及网约车平台,为这类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摄像头、其它传感器等,不断提升个人用户端的使用体验,除此以外,其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在设备解锁、云端身份验证等方面广泛应用。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10亿部手机在使用旷视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科技也因为其它人工智能领域的突出贡献,在2019年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被科技部列为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近年,智慧城市建设也被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而围绕城市物联网的应用场景,旷视科技也在打造城市大脑的价值闭环上,建立了以城市公共安全、城市治理、交通相关的大规模人群、车辆治理的城市级业务。据了解,为此旷视还在已有的城市业务事业部的基础上,新成立了企业业务事业部。

  从旷视的组织架构更迭,也不难看出,其从布局To B业务的决心。而作为旷视转型最为重要的2019年,其由最初的人脸识别算法供应商,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物联网方案供应商,甚至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平台型企业,可谓华丽转身。而其在IPO过程中,收到诸多顶级资本的热捧,也是众望所归、水到渠成。

  相对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这两个细分的应用场景,旷视科技垂直深耕的供应链物联网应用领域,战略格局与想象空间似乎更大。

  在2019年由亿欧网主办的“GIIS 2019第第届物流产业创新峰会”上,旷视与其它39家供应链、同城即时配送、互联网物流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入选了“物流创新应用标杆20强”。鉴于其评选标准涉及企业的技术能力、模式创新、产品市场、品牌影响力等多个维度,这个评选结果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这也预示着,旷视在供应链物联网的布局上已初见成效,相关战略也逐渐落地。据于斌了解,旷视在供应链物联网上,提供了多类AI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以及由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等。

  例如,其于2019年初发布的智慧物流平台软件旷视河图(HETU),目前商业项目近百项,并打造了全球“最柔性”的服装类智能仓。在供应链物联网方面,还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与空白需求市场没有被满足。在可预见的时间范围内,旷视将其AI科技,逐步应用到人工智能物流装备中,形成价值闭环将是其战略方向。而随着面向物流需求场景的不断被挖掘,人工智能在这个垂直领域的应用,也将有了无限可能。

  用人工智能铺路,书写CV+技术的未来

  作为CV四小龙之一的旷视,一直在AI视觉、人脸识别算法上占有先发优势。而旷视是一家以技术驱动为核心导向的企业,其早期的产品也是依托CV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

  据了解,旷视拥有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研究院。并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4地拥有研究院,合计约500人,其中包括40余位NOI/IOI/ACM 金牌得主。而且,自研究院成立以来,旷视也与国内外高校、产学研界保持了深入合作。其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研究成果,也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依托人工智能与CV顶层技术,旷视也在计算摄影学、计算机视觉、视觉反馈控制等应用层面逐步深入,在深度学习方面不断突破,形成了CV+的旷视技术地图与技术应用矩阵。

  众所周知,CV赛道上,也不乏实力强悍的头部选手。与旷视同为CV四小龙的企业,便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但是,与其它竞争对手所不同的是,旷视不仅着眼于三大垂直应用领域,而且在城市物联网上,集中发力,打通城市端到端的价值闭环,这也是其构筑将前端边缘计算的快捷反应与后端云平台深度运算相结合的竞争壁垒,以及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战略围墙。

  由此,旷视也有了与其它选手差异化竞争的底气,并依托其核心技术与战略定位,从而在人工智能落地应用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旷视已经做了不少视觉算法,但仍有很多问题远远没有解决”。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在这次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从CV的应用层面分析,其现实问题在于,计算机视觉在物体关联度、感知维度和感知精度方面都存在不足,而全面的、城市级的数字孪生才是解决这些现实难题、攻克技术难点的关键所在。

  旷视CEO印奇层在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表示,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大脑,物联网就是身体。而在视觉反馈控制层面,旷视正在让“眼、脑、手、腿”等全体设备可以实现配合与协同优化。通过场景的同构仿真,进而实现决策优化和效率提升。因此,基于计算机视觉、计算摄影学、视觉反馈控制为主要方向“CV+”,终在推动旷视在三大物联网业务板块的战略落地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潜入AI落地深水区,旷视如入无人之境

  从旷视多年的发展轨迹来看,其从人脸识别算法供应商“升级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平台企业,似乎从未拘泥于只是在CV方面攻克技术难关。相反,从其战略布局也不难看出,其赋能产业,布局AI行业应用产业生态的野心。

  从上图不难看出,其一入一出、一提一降落地策略的务实性。一方面,旷视在战略布局上,以城市这个维度为切入点,分别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宏观与微观的角度,提供工业平台与落地解决方案。

  而在解决方案落地过程中,其战略打发是先树立标杆,再批量复制的策略,让基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的各个应用场景,由理论高度降低至落地层面,从而大幅缩短AI需求到应用落地的时间。

  另一方面,旷视从工业这个维度,结合其城市物联网的战略布局,同时辅以供应链物联网的AI基础设施应用,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产业赋能、以及标杆城市的应用落地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持,同时大幅的降低工业企业应用人工智能算法的成本。

  从这样的两个维度切入,就可以让城市物联网与供应链物联网的应用相互交错、相得益彰。无论是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还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都起到了极大的赋能效应。

  于斌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只是互联网+的应用是远远不够的。而旷视倡导的AI生产力底层系统,包括赋能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赋能城市建设的城市级操作系统,都是人工智能需要不断涉足,并带来颠覆式变革的方向,更是AI未来面临的挑战。

  据了解,为了加速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落地,目前旷视通过北京六大区“城市大脑”打造、北京大型体育场馆智慧场馆升级、北京公租房的智慧社区建设等项目标杆,从而为践行其从0到1的MVP理论,找到实践验证的数据与结论。

  这也毫无疑问,是一个如入无人之境的深水区。因为从微观层面,旷视聚焦城市微单元场景千千万万,如社区、楼宇、产业园、工厂、景区、校园、工地等小场景的智能化升级,业务覆盖金融、能源、交通、教育、运营商、高端制造、地产七大行业,而每个行业也有无数个细分的应用场景,与之对应的,也是复杂多变的需求。

  因此,旷视开创性的通过智能设备为新城市的基础设施革命,并将其头部AI同行产品落地到了国内10余个地标级建筑,并在工业应用场景下,以物流为切入点,发布了业内首个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河图,致力于连接控制机器人和智能物流装备,从而解决生态链接的难题,发挥其协同智能、数字孪生的先进性技术优势。据了解,其通过河图落地的商业项目已经有近百个,包括全球最柔性的服装类智能仓改造项目。在该仓中,河图连接并调度全仓10类近4000台智能物流装备,包括700余台移动机器人,在面积超过36000m²的整仓实现多个流程动态协作。

  除此以外,在其研发与商业化平衡方面,旷视也有自己独特的一面。通过将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开源其深度学习框架天元,不断降低企业算法开发和使用AI技术门槛,打造产业生态。其秉承的技术研发开放理念,一方面可以赋能产业,降低人工智能走向应用的成本,也可以为其未来的产业化、商业化预留巨大的想象空间。

  结语

  场媒体交流会,让外界看到了旷视的战略眼光与战略高度。更看到了AI赋能产业的种种可能。而在人工智能由顶层平台架构走向底层技术研发,以及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的过程中,提升速度、降本增效将是主旋律。

  旷视科技作为AI技术研发的开拓者、新型技术开发平台的搭建者,毫无疑问站在了AI时代的最前列。

  我们有理由相信,旷视依托其“1+3”的战略模型,以及站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生态建设的高度,凭借其AI技术在新基建中的赋能能力,必将在AI融合其布局的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中,推波助澜。助力AI惠及社会民生,让AI走向千家万户,甚至走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