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欧莱雅上半年数百万销售渠道关闭利润降二成 靠中国市场“挽尊”

作者:郭媛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世界三大化妆品品牌之一欧莱雅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7月30日,欧莱雅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欧莱雅上半年销售总额为130.7亿欧元(约合1085亿元),同比下降11.7%;净利润为18.2亿欧元(约合151亿元),同比大跌21.8%。

这是近5年来,欧莱雅半年度销售业绩首次出现下滑。

2020年第一季度,欧莱雅销售总额为72.2亿欧元(约合592亿元),同比下滑4.8%;而第二季度,销售额下滑18.8%至58.5亿欧元(约合486亿元)。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欧莱雅数百万的销售渠道(美发沙龙、香水店、百货商店、机场店等)被迫关闭,消费者无法购买产品和享受相应的服务。虽然对美妆产品的消费需求仍然存在,但产品的供应环节却出现了很大的挑战。

图源:欧莱雅财报截图

2020年上半年,欧莱雅大众化妆品、高档化妆品、活性健康化妆品、专业产品等部门的销售额分别是58.51亿欧元、43.82亿欧元、15.02亿欧元、13.42亿欧元。受影响最大的部门是专业产品部门,大众化妆品和高端化妆品仍是贡献最大的部门。除活性化妆品部门增长9%之外,大众化妆品、高档化妆品、专业产品三大部门则分别同比下滑9.4%、16.8%、21.3%。

欧莱雅在财报中提到,大众化妆品部门的下滑主要原因来自疫情对彩妆类产品的冲击,其中,美宝莲、NYX彩妆均出现严重下滑。

图源:欧莱雅财报

从区域市场的表现来看,欧莱雅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所有区域均处于下滑状态。

其中,西欧市场销售额下滑16.1%至35.5亿欧元(约合293亿元);北美市场下跌15%至33亿欧元(约合273亿元);非洲以及中东等地区的下滑幅度也均超过15%。

相较而言,亚太地区的表现则相对稳定,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2020年上半年,欧莱雅在中国市场实现了17.5%的逆势增长。

疫情对线下消费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却打开了更大的线上销售市场,电商业务则是欧莱雅在中国表现良好的决定性因素。财报显示,欧莱雅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电商渠道同比增长64.6%,而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也达到30%。

欧莱雅表示,2020年下半年,将继续立足于电商等优势渠道,着手制定一项积极的新品发布和业务驱动力计划。

欧莱雅能够逆转上半年销售额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