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熬死对手的百度网盘或科创板上市 靠会员收费活下来 估值300亿元

作者:秋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9日,有媒体援引投资圈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百度计划分拆百度网盘在科创板上市。百度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美东时间7月29日,百度(BIDU.NASDAQ)收涨3.57%。

有相关投资人士表示,如果按照科创板30倍的市销率,其估值可能达到300亿元至400亿元。

百度网盘最早被命名为“百度云盘”,成立于2012年。腾讯、金山、360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场网盘领域,在2013年便掀起了“千盘大战”,以“免费送储存容量”的方式来争夺用户。“免费”的噱头下疯狂圈地,并不能给一众互联网公司带来持久、健康的网盘发展模式。2016年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等五部门发布联合通知,要求全面整顿国内的网盘业务。

此次行动后,金山、新浪、腾讯等公司纷纷限制了个人存储或文件中转的功能,甚至直接关停了网盘这一“卖力不讨好”的业务。而百度网盘却持续在此阶段收获着市场份额。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个人网盘行业研究报告》,百度网盘的月活量达到8703万,市场份额约82.9%,从人均使用时常、市场渗透率等数值来看,百度网盘均处在头部位置。

不过,百度网盘的会员制收费以及对免费用户限制速度的做法是被消费者经常吐槽的地方。

2019年,百度网盘在微博回应:“如果百度网盘将下载速度完全开放,将会有更大的带宽成本支出。所以我们对非会员做了限制,是为了控制整个产品的运营成本,帮助产品更长久地活下去。”

百度网盘一方面冒着用户不友好的反馈继续坚持收费,另一方面,在保持大容量免费空间的同时,对免费用户限速。依靠会员收费,百度网盘活了下来,并且至今的收入主要依靠会员收费。

2020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办公大发展,而百度网盘作为配合众多办公组件使用的存储中转工具,也被资本市场看好。美国视频会议软件Zoom股价翻了6倍,同为云存储公司的Dropbox上涨了27%,网盘这种针对于远程办公场景的存储产品,已身处风口。

熬死了对手,自己就成功了。对于百度网盘能否上市,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