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恒瑞医药上半年净利仅增1成 2019年创新药收入不足3成再推股权激励

作者:有局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医药行业爆发的上半年,“医药一哥”恒瑞医药(600276.SH)上半年增长低于往年水平。

8月1日,恒瑞医药发布2020年半年报称,实现营收113.09亿元,同比增长12.79%;实现净利润为26.62亿元,同比增加10.34%。

(图源:恒瑞医药中报)

尽管营收和净利润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却是恒瑞医药近4年来,中期净利润增速的首次下滑。

恒瑞医药表示,虽然创新药持续放量,但是上半年疫情影响还没完全结束,导致业绩增速低了一点。

恒瑞医药成立于1970年,是目前唯一一家市值超过5000亿元的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产品涵盖了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色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

2017-2019年,恒瑞医药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5.73亿元、19.10亿元、24.12亿元、26.62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71%、21.38%、26.32%、10.34%。

(数据来源:恒瑞医药中报)

恒瑞医药正处于从仿创结合到创新驱动的转型阶段,截至2019年底,创新药收入占比尚不足三成,仿制药仍然占其收入的主要来源,而投入在研发费用上的比例却越来越高。

2020年上半年,恒瑞医药累计研发投入18.63亿元,同比增长25.56%,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6.48%。

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也在上涨。根据中报,恒瑞医药上半年销售费用高达40.28亿元,同比上涨10.31%。其中差旅费和学术推广费分别为4.46亿元、35.60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9.23%、10.25%。

(图源:恒瑞医药中报)

2020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恒瑞医药子公司江苏新晨医药有限公司人员对浙江某医院医生行贿。5月12日晚,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该事件是子公司员工个人行为,目前相关人员已离职,子公司责任领导已被调离岗位。

针对差旅和学术推广费的使用等问题,GPLP犀牛财经已向恒瑞医药发去求证函,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此外,恒瑞医药还公布了一项新的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14位董事、高管以及1288位关键岗位人员(含控股子公司)限制性股标。该项股权激励计划解锁的业绩条件为:以2019年净利润为基数,2020年、2021年、2022年各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2%、67%,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8.64%。

股权激励能够扭转恒瑞医药增速下滑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