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Siri侵权索赔100亿 8年专利诉讼赢了却难拿补偿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3日,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

图源:小i机器人官方微信

事实上,小i机器人和苹果之间的诉讼案早在8年前就开始了。

资料显示,小i机器人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而专利ZL200410053749.9是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由小i机器人于2004年申请、2009年获得授权。

图源:中国专利网

但是,2011年,苹果公司在ipone 4s手机上第一次搭载了Siri系统,小i机器人认为Siri技术方案落入小i机器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ZL200410053749.9)范围。

2012年6月,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苹果公司专利侵权。而随后,苹果公司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专利无效。

自此,双方的诉讼持续了8年之久。直到2020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判决书,以终审判决程序确认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专利权的有效性。于是,有了8月3日的小i机器人再次起诉苹果侵权一事。

8月4日,苹果针对此事作出回应称,苹果并没有侵犯小i机器人的专利技术,Siri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

2018年,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新三板摘牌,而近几年营收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外界因此质疑小i机器人是因为盈利不佳而向苹果“碰瓷”,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