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维维股份卖酒梦醒 白衣骑士江苏综艺4.62亿元接盘枝江酒业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4日,维维股份(600300.SH)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枝江酒业71%的股份以4.62亿元的对价转让给江苏综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综艺”),交易完成后将不再持有枝江酒业股份。

图源:维维股份公告

据了解,2009年,维维股份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权,进军白酒行业,开始了“维维豆奶”之外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枝江酒业沦为营收“累赘”

对于转让原因,维维股份表示,为进一步聚焦主业的总体战略规划安排。但实际上,枝江酒业早已经成为维维股份的“累赘”。

从营收上看,枝江酒业已连续3年亏损。数据显示,2017年,枝江酒业净利润首次亏损193万元,2018年、2019年净亏损规模继续扩大,分别净亏0.37亿元、0.86亿元。

枝江酒业的亏损影响到维维股份的业绩。2019年,维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0.39亿元,同比微增 0.12%;净利润为7292.60万元,同比增长22.22%。但是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是-1481.33万元,而2018年同期现金流量净额为1.42亿元,同比下降110.43%,主要系2019年维维股份为枝江酒业缴纳了2015年至2018年未缴纳的2.01亿元的消费税。

此外,维维股份主营业务中,固体饮料、动植物蛋白饮料的营收都稳步增长,而酒类产品以枝江系列产品为主,2019年营业收入为 4.38亿元,同比减少 25.84%。

图源:维维股份2019年年报

在经营状况始终不乐观的情况下,维维股份才选择甩掉枝江酒业这个“业绩包袱”。

江苏综艺两次接盘维维股份酒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维维股份第一次转让所持的白酒企业了,2019年6月,维维股份将所持贵州醇酒业55%的股权作价2.7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完成转让后,维维集团还代贵州醇酒业向维维股份支付了往来欠款1.98亿元及利息367.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维维集团接手贵州醇酒业不久后,又将其转让给了江苏综艺,也就是说这次江苏综艺接手枝江酒业,已经是第二次接盘维维股份的“亏损资产”了。

那么,江苏综艺为什么屡屡愿意当这个“接盘侠”呢?

江苏综艺在酒业的布局

江苏综艺是集“清洁能源、先进科技、综合金融”三位于一体的国际性高科技投资控股集团,而白酒很有可能是江苏综艺加码投资第四大产业。

贵州醇曾经在贵州省内白酒行业排名第一,在全国白酒行业名列第二,仅次于五粮液,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实现年产万吨的产能,有极其深厚的底蕴。江苏综艺接手贵州醇,便是有信心让它再次走上第一的位置。

7月31日,贵州醇的董事长朱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7月底,贵州醇已实现销售利润约4000万元。

而枝江酒业,也曾在湖北的白酒行业中连续八年排名第一,江苏综艺此次出手,无疑是它白酒行业布局的重要一步。

未来,江苏综艺能否让枝江酒业“起死回生”?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