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知名物业却被小区业委会解聘 万科物业多少有点尴尬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导语:众所周知,物业界的“佼佼者”万科物业2017-2020年营收持增,业绩亮眼,但是却被小区业委会解聘,作为物业行业的“优等生”来讲,万科物业到底怎么了?

正文:

据媒体报道,融创正与财务顾问磋商分拆“融创服务”独立上市事宜,TOP10房企中又一家计划分拆物业上市。

伴随着融创服务分拆,房企分拆物业上市之火再次被点燃。

对此,易居中国CEO丁祖昱曾提到, 2020年下半年物业仍然是资本市场的风口,房企应该抓住2020年下半年的窗口期,能够分拆物业上市的房企还是要加快进度。

然而,此时作为物流行业公认“优等生”的万科物业悠悠然地在分拆物业上市路上“散着步”,万科物业究竟在想什么呢?

GPLP犀牛财经带大家走进万科物业“逆上市”的故事。

万科物业本是一片光明

公开资料显示,万科物业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综合性物业服务公司,主要围绕业主不动产保值增值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为物业界龙头,万科物业对物业拆分上市的事情一直不焦不躁。

2018年12月,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表示:“我特意让物业保持与资本市场的距离,不让它想这个事, 我怕资本市场把物业引导坏了,上市后要短期业绩,要发公告。再说物业对我们的收入贡献不大,我们的物业有机会达到千亿市值,我希望它具备了基础和实力之后,再谈上市问题会好一些。”

在万科物业2019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董事会主席郁亮再次强调,“万科现在物业暂时没有上市计划,或者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没有上市计划,一直需要等到人们认为把万科物业当成是城市服务商的时候,我们才考虑让它上市。所以请大家耐心等一等,让它更好地成长以后,再让它上市。“

总而言之,万科希望万科物业一点一滴地为后期的上市积累资本,实现物业与资本的良性循环。

当然,万科物业的业绩也曾有目共睹:

2010年,万科物业荣获2010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一名;

2013年,万科物业荣获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评选的“全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百强”第一名。

截止2019年,万科物业连续第十年蝉联“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实力 TOP1”,连续第六年蝉联“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物业品牌”榜首,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特色物业服务领先企业——企业总部基地”荣誉称号, 并蝉联中国物业服务品牌价值榜首。

为了提升服务及品牌,万科物业还对接国际市场进行了一场优势互补的融资。

2018年7月,万科物业以首次公开募股定价方式购买戴德梁行4.9%的股份,成为其第四大战略股东。

2019年12月2日,万科物业宣布与戴德梁行联合成立一家新公司——万物戴德梁行资产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在大中华区整合商业物业及设施管理服务。

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合资公司的成立,实现了商业物业服务和设施管理的强强联合。

其次,万科物业熠熠生辉的“成绩单”也曾令其他物业公司羡慕不已。

来源:万达集团2017-2019年年报

GPLP犀牛财经查阅万达集团2017-2019年年报可知,物业服务营收为71.27亿元,97.96亿元,127.0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67.28%,32.95%,29.65%,分别占总营收的比值为2.93%,3.29%,3.45%。

数据来源:万科集团2017-2019年年报

由此可见,2017-2019年万科物业营收逐年递增,营收所占万科总营收的比值逐年递增,营收同比增长率逐年下降,尤其值得注意而是,万科物业2019年营收达到127亿元,是内地首个营收迈入百亿元门槛的物业服务企业,业绩可谓十分亮眼,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来源:万科集团2017-2019年年报

2017-2019年万科物业的营业成本分别为57.93亿元,79.70亿元,103.41亿元,同比增74.54%,33.58%,29.75%;营业利润率分别为16.18%,17.44%,17.96%,同比降1.04%,增0.96%,降0.04%。

万科物业的营业成本与营业利润率逐年递增,而营业成本同比增长率却逐年下滑,可见,万科物业发展势头较好,虽然在万科业务总营收中占比不高,却是万科的核心业之一。

然而,发展势头良好的万科物业却在杭州国信嘉园小区让业主委员会被解聘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被小区业主委员会解聘  万科物业到底怎么了?

就在其发展势头一片向好的过程当中,市场却爆出了万科物业被杭州国信嘉园业主委员会解聘的消息。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2020年6月24日,杭州国信嘉园全体业主以公开投票方式对所聘请的万科物业进行服务评价,结果万科物业以仅仅7. 64%的满意率交了答卷。

这引发了业主委员会的不满。

来源:知乎网友爆料

随后,2020年6月24日,国信嘉园业委会在《告国信嘉园全体业主书》中说明了一切:

原来,在《告国信嘉园全体业主书》中,国信嘉园委员会首先指出万科物业“失民心失天下”的惨淡成绩,“万科物业以史上最差物业的形象出现在中国大地上,在杭州‘国信嘉园小区’获得满意度投票7.64%,这样的成绩,在中国版图上恐怕再难找到第二家。”

其次,国信嘉园委员会指出万科物业存在多项严重违反合同、偷工减料的事实:

1、“万科物业”服务一年,人员配置长期缺斤短两;

2、“万科物业”出现擅自变卖国信嘉园固定资产的行为,如垃圾桶;

3、对此,万科物业提出“有条件退场”。万科物业入驻国信嘉园的一年里,河道干涸,地灯不亮,拒不执行合同服务义务,却要求国信嘉园支付“公共能耗”费45万元。

4、最后,国信嘉园委员会要求万科物业2020年6月30日24时前必须无条件撤离国信嘉园小区。

对此,有国信嘉园业主表示,“大牌‘万科’沦落成这样,令人匪夷所思!”。

来源:黑猫投诉官网

同时,GPLP犀牛财经查询“黑猫投诉”发现,万科物业截止2020年7月30日,共存在72条投诉,用户投诉万科物业的原因包括,“虚假宣传,公共车位出售等问题”、“未履行合同”、“偷业主暖气热量”、“客服不处理,服务不到位,虚假宣传,交房质量问题严重,万科物业不作为,互相扯皮”、“物业私自挪动车牌”等等。

GPLP犀牛财经将继续关注万科物业的动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