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家三口控制的丁点儿股份拟IPO 经销商贡献九成营收管理难度加大

作者:有局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3日,川味调味料生产商四川丁点儿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丁点儿股份”)披露招股书,拟公开发行3033.5万股,拟募资4.3亿元,用于标准化川味调味料研发、生产基地扩能技改项目和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图源:证监会官网)

丁点儿股份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川味复合调味料、川味特色花椒油为主导产品的川味特色调味料企业。

业绩上看,丁点儿股份近几年呈现上升趋势。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丁点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7亿元、1.94亿元、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8.7万元、3641.52万元、5165.55万元。

与同行相比,丁点儿股份营收规模并不出众。目前上市的调味料企业,以天味食品和颐海国际为代表,2019年,天味食品川菜调料销售收入为7.63亿元;颐海国际中式复合调味品销售收入为3.95亿元。目前来看,丁点儿股份距离第一梯队还较远。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增长的同时,丁点儿股份销售模式的潜在风险也凸显出来。2017-2019年,该公司的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5.60%、97.28%、94.46%。

九成收入依赖经销商,经营失控风险难以预料。丁点儿股份称,经销商在人、财、物上皆独立,未来随着该公司壮大,对经销商管理的难度也会增加,可能会对经营业绩和竞争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发迹于四川的丁点儿股份是彻头彻尾的家族企业。2004年5月由任康、任云昌、张占先共同出资成立成都珪一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丁点儿股份曾用名),其中任康出资48万元占股96%。目前,实际控制人为任康、张静、任禾。其中,任康与张静为夫妻关系,任禾为任康与张静之女,3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78.27%的股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