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7.67亿政府补助挽救业绩 晨鸣纸业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3.49%



作者:沙拉酱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1日,晨鸣纸业(000488.SZ)发布2020年半年报称,实现营收为136.00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净利润为5.16亿元,同比增长了1.28%;实现扣非净利润为6788.21万元,同比下降77.61%。

(来源:晨鸣纸业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晨鸣纸业表示,受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造纸行业受到较大冲击,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使得海外纸制品需求受到抑制,加之国内市场纸张需求处于低迷状态,主要纸种价格下行压力大,整个造纸行业经济效益出现下滑。

而晨鸣纸业的子公司武汉晨鸣、黄冈晨鸣停产给整体业绩带来一定影响,其他主要生产基地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

分产品营收来看,除铜版纸和静电纸之外,晨鸣纸业其余产品的营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营收大头的双胶纸和白卡纸营收分别同比下滑了2.51%、14.11%。

图源:晨鸣纸业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晨鸣纸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微增1.88%的同时,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42%,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0.58%;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13.81%。

晨鸣纸业在上半年获得7.67亿元政府补贴,但是依然难以解决其财务危机。7月8日晚,晨鸣纸业发布公告表示,中诚信国际将晨鸣纸业的AA+的主体信用等级和“17晨债01”“18晨债01” AA+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指出,目前晨鸣纸业总债务规模虽有所下降,但受前期融资租赁业务快速扩张及在建项目投资较大等因素影响,债务规模仍保持高位,债务期限结构有待改善且货币资金受限水平很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根据2020年一季度财报,晨鸣纸业负债合计705.0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520.48亿元,是流动资产73.84亿元的7倍,资产负债率为72.8%。二季度数据显示,资产负债率高达73.49%。

值得注意的是,晨鸣纸业的资产负债率在近几年一直居高不下,2017-2019年,晨鸣纸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34%、75.43%、73.11%。

晨鸣纸业要想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在解决负债问题上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