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焦核心业务 人福医药拟24亿元购3高管持有的宜昌人福13%股权

作者:兮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0日,人福医药(600079.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自然人李杰、陈小清、徐华斌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宜昌人福”)13%股权,交易价格为24.06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人福医药将持有宜昌人福80%股权,仍为宜昌人福的控股股东。

同时,人福医药拟向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宜昌人福“小容量注射制剂国际标准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图源:人福医药公告截图

此前,人福医药持有宜昌人福67%的股权,宜昌人福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并且也是人福医药营利的重要来源。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宜昌人福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80%,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所有者权益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得以提高。

在此次交易中,李杰原为上市公司总裁并兼任宜昌人福董事长、陈小清为宜昌人福副总裁、徐华斌为上市公司副总裁并兼任宜昌人福董事,均为上市公司或宜昌人福核心管理层。通过此次交易,上述上市公司及宜昌人福核心管理层由直接持有宜昌人福股权,转换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上述人员利益将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直接绑定并保持高度一致。

而“归核化”战略的背后,则是人福医药持续攀升的资产负债率。

数据显示,2017-2019年,人福医药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10%、59.71%、60.02%。2020年一季度,人福医药资产负债率上升至63%。

另一方面,2019年,宜昌人福营收40.05亿元,净利润为11亿元。而人福医药的营收为218.07亿元,净利润却只有8.43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低至5.38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宜昌人福的盈利能力显然有优势。因此,即使耗费巨资,人福医药也要增加对宜昌人福的持股比例,把子公司紧紧把控在自己手中。但是,最后,仍然有20%的股份游离在人福医药控制之外。至于未来,人福医药是否会增加资金收购宜昌人福其余20%股份,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