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饿了么双标下的独家协议:只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

近日,外卖市场硝烟再起。先是饿了么一纸诉状将美团告上了法庭,称其不正当竞争损害自身利益,并向其索赔人民币100万元。然而媒体报道仅仅过去一天,虎嗅等媒体便曝出,饿了么由于采取“霸王条款”被20名商户联合举报。人民网评论称,此前饿了么举报美团强行逼迫商家签独家协议,如今自己被举报,饿了么脸疼吗?

饿了么双标下的独家协议:只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

起诉美团索赔百万,隔天就被商家联名举报

据IT之家报道,8月7日,饿了么起诉美团,因为向商户推送了部分诋毁饿了么平台的信息以及要求商家不与饿了么合作、只与美团独家合作的信息。最终裁定书显示,原告(饿了么)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各种对商户采取的威逼手段,迫使其使用被告独家服务的行为以及停止诋毁原告商誉、虚假宣传等行为。

然而,仅过去一天,温州20名饿了么商家便联名对饿了么进行举报。据了解,今年7月,在浙江温州苍南县,由于没有同意签署独家协议而遭遇饿了么强制下线的20户商家联名向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饿了么采取强制下线店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逼迫广大中小餐饮经营户二选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饿了么双标下的独家协议:只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

"太欺负人了,饿了么的销售经理跟我说'你要么就做我们独家,要么就下线,就这两个选择,没有其它选择'"。商家胡女士气愤地向媒体说道。7月30日,在温州开餐馆的胡女士反映,她的店刚开业时,与饿了么平台签约接单,一个月后生意好起来,饿了么平台要求她签署战略独家合作协议,不得与其他外卖平台合作。胡女士没有签,结果当天她在饿了么平台上的店铺就被关闭,胡女士对饿了么如此做法不理解。

双标下的“独家”:半年时间被曝光超5次

其实,饿了么对待独家协议一直是又爱又恨,在一开始饿了么市场占优时,便率先推出“独家协议”,并强制商家签订,来阻止商家入驻其他外卖平台。然而在美团市场领先后,饿了么对待独家协议的态度暧昧起来,一方面控诉美团通过独家协议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自己却从未停止逼迫商户二选一的动作。从公开媒体报道可见,仅过去半年时间,饿了么逼迫商家“二选一”的事件就不少于5次。

今年3月,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案例显示,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实施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通过降低服务费、降低配送费等方式,要求商家只能选择饿了么一个平台进行网络销售。

在疫情期间,厦门饿了么的业务经理在未讲明合同条款的情况下,让商家签署独家协议并交纳保证金。当该用户在美团外卖上架以后,要求其从该平台下架。随后该用户向饿了么进行投诉,但被对方以不合作为由从饿了么下架。

饿了么双标下的独家协议:只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

在8月初,广东汕头商家因不同意饿了么的独家协议被强制下线,后面所看到的一幕更让店主气愤不已,从饿了么软件中,自己店铺原本定位正确的地理位置,竟然被擅自修改到距离几公里外的一座无名山头,四周荒无人烟,隐约可现多个坟头墓碑,很是瘆人。

一方面由于竞争关系,饿了么不断通过法律手段起诉友商的独家协议;然而另一方面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却在不停逼迫商家“二选一”。饿了么对待独家协议的双标态度,不禁让人唏嘘,正如这一次饿了么对美团的起诉还没有结果,“恶果”就先报应在了自己的身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