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二季度网络游戏收入增40% 网络广告增长率跌至历史最低点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2日,腾讯(00700.HK)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腾讯收入为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

图源:腾讯财报

不出意外,游戏仍然是支撑腾讯营收的最大主力,但部分业务收缩。

腾讯增值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5%至650.02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0%至382.88亿元,主要是由于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內的国内游戏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的收入增加所推动。二季度,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总额及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分别为359.88亿元、109.12亿元。

腾讯依然面临着新游戏研发的重任。目前,腾讯在游戏方面的营收仍然侧重于吃老本,走的是“端游”变“手游”的游戏策略。虽然DNF手游延迟上线,但是上线也是迟早的事情。关键的是,在端游积攒的红利吃完之后,腾讯在游戏业务方面还能不能有新的产品来保障营收的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社交网络收入增长29%至267.14亿元,而这部分收入包含了虎牙(自2020年4月作为附属公司合并)直播服务的贡献。此外,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交网络收入为251.31亿元。因此,可以看到,二季度这一业务环比增长6.30%。

那么,若是剔除虎牙收入的贡献,单纯腾讯的社交网络收入能有多少呢?QQ月活数已经处于下滑通道中,二季度末同比下滑8.4%,环比下滑6.6%。

图源:腾讯财报

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0%至298.62亿元,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22%,这一部分业务增速上升,但是与2019年之前相比,这部分的业务增速明显放缓。

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增速堪忧。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3%至185.52亿元。而一季度,网络广告业务的增长率还是32%,据了解,二季度腾讯这一业务的增速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主要是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5%至32.90亿元。腾讯称,该收入减少主要反映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下品牌广告需求疲弱以及部分内容制作及播放延迟导致腾讯视频的广告收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游戏业务之外,腾讯最拿得出手的另一个业务——微信,如今承担起了重任。

继微视失利之后,腾讯的短视频之心仍然不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对腾讯广告份额进行蚕食,广告主也偏爱在“见效快”的短视频平台投放广告,例如直播带货或者信息流广告等形式。2020年以来,腾讯也在微信平台推出了视频号。6月22日,张小龙发朋友圈表示,视频号已经达到了“2亿”,至于是日活还是月活,亦或是总用户,还不得而知。

毫无疑问的是,为了商业化,微信在打破私域流量界限上毫不手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