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优衣库供应商盛泰服装拟IPO 关联交易迷人眼 负债水平高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3日,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泰服装”)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

盛泰服装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6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本次拟募集资金6.95亿元,主要用于面料技术改造、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智能制造系统建设、生产中心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盛泰服装主要从事纺织面料及成衣的生产与销售,产能分布于中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以及罗马尼亚,客户包括拉夫劳伦、优衣库、CK、雅戈尔(600117.SH)、Fila、拉科斯特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

关联交易频频,股东、客户、供应商“合体”

据了解,成立于2017年的盛泰服装,实际控制人为徐磊,通过宁波盛泰、香港盛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48.15%的股权。

而值得注意的是,伊藤忠亚洲和雅戈尔分别持有盛泰服装25%和19.85%的股份,二者不仅是股东,也是盛泰服装的重要客户或供应商。

来源:盛泰服装招股书

据招股书,2017-2019年,伊藤忠亚洲一直为盛泰服装的前五大客户之一,销售金额分别为176.47万元、882.41万元、31647.34万元,销售金额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另外,雅戈尔在2017年也为盛泰服装的前五大客户之一,2018年和2019年未出现在盛泰服装前五大客户之中,但不排除仍为盛泰服装的客户。雅戈尔一直是盛泰服装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

2017-2019年,盛泰服装向雅戈尔采购额为1.99亿元、2.01亿元、2.14亿元,占同期营业成本的5.28%、4.88%、4.80%。此外,雅戈尔集团还是盛泰服装2017年的第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76亿元,占营收的3.81%。2017-2019年,盛泰服装来自雅戈尔的应收账款余额一直处于前五名。雅戈尔将股东、供应商、客户三重身份集于一身。

来源:盛泰服装招股书

此外,与盛泰服装存在多重关联交易的还有越南盛泰纺织。越南盛泰纺织原名为联盛纺织,原是盛泰服装的参股公司。2018年10月,盛泰服装完成收购原参股公司联盛纺织50%的股权,联盛纺织更名为越南盛泰纺织。

2017-2018年,盛泰服装第一大采购商均为联盛纺织,采购金额分别为2.27亿元、2.40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5.61%、6.04%。同期联盛纺织还是盛泰服装的最大外协加工厂商,负责面料全套加工。

短期偿债能力堪忧,负债水平远超行业均值

盛泰服装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均值。2017-2019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39.48%、40.86%、41.33%。据招股书,2017-2019年,盛泰服装总负债分别为31.76亿元、35.78亿元、34.9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76.65%、75.71%、72.08%,资产负债率一致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盛泰服装流动比率和速冻比率均小于1。

来源:盛泰服装招股书

来源:盛泰服装招股书

盛泰服装对此表示,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期,资金需求较大,但作为非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赖自身经营积累和银行借款,导致流动负债较多。

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盛泰服装账面货币资金为2.1亿元,短期借款高达22.62亿元,长期借款也有1.1亿元,有息负债高企,短期偿债压力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