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现实走向未来 华米科技打造开放的“健康闭环”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8月18日,智能可穿戴产品科技创新公司华米科技(NYSE:HMI)发布了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达11.37亿元人民币(1.61亿美元),同比增长9.5%,总出货量达到890万台,较2019年第二季度的830万台增长7.2%。

“面对全球疫情的严峻挑战,我们的团队和品牌在第二季度实现了9.5%的收入增长,整个上半年实现了21.1%的收入增长,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表示说,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起整个地球。华米科技说,使用华米科技的智能终端,将更好地将科技与健康连接。

从硬件到芯片,从科幻到现实,从现在到未来,华米科技在“科技连接健康”的道路上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米科技的“底气”

从出货量来说,华米财报显示,华米科技第二季度出货量达到890万台,实现同比增长9.5%。

从全球来看,华米科技的表现都颇为亮眼——据IDC的报告,在今年第一季度,华米科技Amazfit品牌产品在全球出货量中位居第五,在美国、西欧和东南亚的销量增长达到三位数。在第二季度,华米科技的海外表现抢眼,海外版产品已经占到总出货量的47.9%;整个上半年,海外出货量占到了整体出货量的55.8%。

对此,展望今年第三季度,华米科技管理层预计,净营收将达21亿元至21.5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第三季度的18.6亿元人民币增长约12.9%至15.6%。

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肆虐的大背景下,华米科技能够逆势增长颇为难得。

此外,华米科技其他财务表现也不错:

财报显示,华米科技2020年第二季度研发费用为1.172亿元,增长了25%,在营收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0%,据悉,这些投入将主要增加研发人员和扩大研发活动上,将加速新产品和新品类的开发;2020年下半年,华米科技预计将推出多款新产品。

对此,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表示,上半年华米科技继续扩大了产品品类,新推出的包括新款智能手表、运动耳机等在内的智能健康设备目前都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可以说,在过去6年当中,华米科技已经从小米生态圈的一个单元成长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巨头,旗下多款智能健康产品受到欢迎,华米科技正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健康管理生态企业。

这样的底气给了华米科技在“科技连接健康”道路上不断探索的勇气。

华米科技的“健康硬核”

健康就是整个智能可穿戴的核心价值。5G、AI、人工智能加持的时代下,科技有能力让人的生活变得更健康。

6月15日,华米科技在安徽召开了一场以“AI to Decode Future”为主题的AI创新大会。

在这场大会上,华米科技推出了全新的 AI 心率引擎 RealBeats 2,氧数据 AI物引擎 OxygenBeats、睡眠数据 AI物引擎 SomnusCare、体活动模式 AI 识别引擎 ExerSense 以及人体健康评估系统 huami-PAI。

在身体健康检测方面,心率引擎 RealBeats2 能有效消除运动时对心率信号的噪声干扰,夜晚和白天有效房颤检测时间也分别比上一代提高了 1.87 倍和 6.64 倍。心率引擎还能成功实现心动过速和室上性频发早搏的 AI 自动甄别,而且准确率非常高,精准度与专业医师相近。

在睡眠监测方面,华米有睡眠数据 AI物引擎 SomnusCare。该算法可实现对睡眠状态的准确识别,睡眠数据检测精度超过了 80%,而且能以将近 100% 的精度检测出时超过 25 分钟的午睡数据。

在运动监测方面,华米科技基于运动和率大数据分析,推出了体活动模式 AI 识别引擎 ExerSense。该引擎可智能判断户当前运动状态,自动匹配运动模式。

同时,大会之上,华米科技带着新一代BioTracker 2 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来到了现场。

BioTracker 2完美支持多达五种生物数据引擎,是华米科技有史以来研发的功能最丰富、检测精度最高的人体生物传感器,可以支撑运动、睡眠、心率、血氧以及个人健康评估系统PAI等生物数据引擎的数据采集,它是全球最强大的可穿戴的人体光学传感器。

当然,仅有AI引擎和传感器不行,还需要一颗强大的“芯”。

继2018年9月全球首颗可穿戴AI芯片“黄山1号”发布,全新的华米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号”也正式发布。

“黄山2号”仍基于先进的RISC-V架构,和在PC时代的英特尔X86架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ARM架构一样,RISC-V也被公认为是IoT(物联网)时代最具潜力的芯片架构。它具有高运算效率和低使用功耗两大优势,相比于在可穿戴设备中常见的ARM Cortex-M4架构处理器,整体运算效率提升了38%。

华米科技为“黄山2号”重新设计了AI本地生物数据计算NPU,采用卷积神经网络加速技术,大大提升了本地AI数据计算的性能,加快了识别速度。基于心率数据,“黄山2号”的房颤识别速度是“黄山1号”的7倍,是市面上其它软件算法的 26 倍。

同时,“黄山2号”还加入了超低功耗传感器AON模式,和苹果一样搭载了协处理器-C2协处理器。该处理器可单独用于数据收集,能在主芯片处于休眠甚至关闭状态时,仍持续保持健康数据的记录工作;理论上可使黄山2号整体功耗下降50%,从而让用户彻底告别可穿戴设备的续航焦虑。

目前,“黄山2号”已经流片成功,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量产。2021年上半年,搭载“黄山2号”的可穿戴新品也将面世。

在这次大会上,华米科技创始人黄汪还宣布正式成立华米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院长由华米科技副总裁汪孔桥担任,著名智能研究专家、加州学欧分校教授、未来健康研究所创办人 Ramesh Jain(拉米什. 杰恩),受邀担任研究院席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出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席。

华米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致力于和健康大数据相关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在可穿戴领域的垂直应用。同时,在健康大数据挖掘、智慧医疗、脑机接口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探索和创新。

黄汪表示,目前,华米科技的研究院已经建立了三个联合实验室,分别为和钟南山院士团队的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和中国田径协会的田径运动联合实验室,以及和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脑机智能联合实验室。

此外,华米科技研究院还宣布和云知声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在基于手表的智能语言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以AI之名,华米科技正不断攀上新的高度,目前的华米早已形成了“终端+芯片+算法”的技术壁垒和核心能力,逐步在科技连接健康上形成硬核的“健康闭环”。

开放的“健康闭环”新的起点

2020年,“新基建”一词成为市场上最热的词汇。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更是专门就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研究部署。

这意味着数字化推动医疗健康产业改革升级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对于已经在科技连接健康道路上取得成果的华米科技来说,在接下来更广阔的「人工智能 + 大健康」的蓝海中将会有更大的空间。

可以说,如今的华米科技又开始了新的“健康之路”:

1、研发投入持续加码。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华米科技2020年第二季度研发费用为1.172亿元,增长了25%,研发投入占比首次超过营收的10%。

2、其次,华米科技稳步加大线下渠道布局。二季度,华米在北京、成都分别布局2家直营店,并在合肥开起一家授权店。据了解,未来华米还将以每月3-5家的速度,不断扩大授权店的数量和范围。此外,华米科技也在招兵买马,大力拓展海外销售渠道。随着渠道的不断扩张和下沉,终端产品和健康服务将覆盖更多的用户。

3、携手保诚集团,拓展健康服务边界。2020年7月,华米的全资子公司PAI Health宣布与保诚集团亚洲公司(Prudential Corporation Asia)达成协议,将把PAI Health(个人健康评估系统)纳入保诚的Pulse数字健康应用程序。这将为保诚在亚洲11个市场的会员,提供新的心脏健康分析服务。

这也是华米科技在2B健康服务方面的破冰之举,未来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华米将不仅仅通过卖终端产品,直接连接消费者,同时还将通过连接保险公司、专业的健康管理和服务机构等等,通过技术和服务赋能,打造一个开放的“健康闭环”,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华米科技的创始人黄汪曾说过,健康,是万物互联时代的核心价值,未来十年将是以人为中心的科技时代。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AI+健康”的广阔空间,华米科技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