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CBGS,百度地图15年的四个字母

【深几度·让互联网回归经济学系列】

撰稿|吴俊宇

「摘要:几乎所有互联网大厂都在试图将自家ToC类产品建设成面向ToB的开放平台。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国民级产品都已经完成了这个过程。百度地图也是如此,它在长期ToC服务的过程中同样形成了数据驱动、算法驱动的能力,成为了平台级的产品。」

地图的含义和功能伴随着技术的进步正在不断拓展和丰富。

从纸上的地图,到手机上的地图,再到云上的地图,地图对真实世界的改造愈加深刻。

在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智能化的过程中,一批过去以ToC服务为主的互联网产品在继续强化ToC服务的同时,进一步通过平台化的方式提供ToB解决方案。

能够实现这个惊险跳跃的企业或产品并不多,企业常常会因为平台迁移、路径依赖最终无法顺利跨越时代。然而,百度地图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

百度地图2005年诞生于桌面互联网,此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移动服务,如今提供开放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地图生态,为各行各业输出行业解决方案,乃至在新冠疫情期间大显身手。

2005年到2020年,百度地图见证了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智能化的全过程。它从人们日常生活的工具产品、服务平台,逐渐变成产业发展的服务者,社会经济的支撑者。

ToC、ToB、ToG以及ToSociety,CBGS这四个字母可以概括百度地图的15年——这也是一批中国互联网企业脱虚向实的四个关键词。

01

出行方式的改变者

地图曾经仅仅只是看图产品、导航产品、定位产品,它和日常生活之间缺乏深度连接,仅仅只是一种工具。

从出行方式改变者的ToC视角去看,地图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出行方式的“刚需”。历经15年,百度地图走过了从早期的工具型产品到平台型产品的全过程。

哪怕是在ToC产品规划过程中,百度地图都在思考如何提供更立体、更多维的服务,比其他产品多思考一步,以此带动行业趋势和产品方向。

1、定位导航:我们常常认为,地图的定位导航往往只是在日常驾车、步行时使用,却从未想到,精确的定位导航往往背后需要完整的技术、团队支撑。

早期工具产品阶段,地图厂商只是注重定位导航精度提升,然而百度地图却更在乎精度提升背后的技术基础方案的构建。

按照当时百度的思路,地图是通过数据驱动的应用工具,数据也是地图最为核心的资产,百度地图不仅仅要采集交通数据,更在采集真实世界的空间数据。AI化的数据采集与生产为此后百度地图科学安排行程、提升出行效率和安全性构建了壁垒。

在这种技术支撑之下,“老司机”的经验型“脑图”逐渐被算法和数据所主导的智能出行规划所改变。用户能够在地图上知晓道路上所出现的突发、车流等一系列问题。

2、生活服务:2015年在其他地图厂商都局限于工具型产品服务时,百度地图在全球范围内最先展开生活服务类的尝试。为用户和线下商家搭建了综合性本地生活搜索平台。

彼时,其他竞争对手尚未看懂百度地图的诸多动作。但事实上,工具类产品不做服务,几乎都会面临发展瓶颈。

百度地图的选择带动了此后的行业潮流。事实上,生活服务的接入也为百度地图向上下游拓展,成为底层服务基础设施奠定了基础。

3、语音交互:语音交互在2016年左右仅仅是“噱头型”功能,毫无场景落地解决方案,然而百度在AI语音交互实现技术突破后迅速将其投入到地图产品的实用功能之中。

语音交互在此后的应用之中逐渐成为地图类产品的必备功能。它成为了解放双手、优化数据、理解用户的重要互动方式,也带动了行业方向。

可以说,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百度地图用技术、产品、数据、服务构建了针对ToC市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02

开放平台的建设者

在提供ToC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形成过程中,互联网公司往往会积累丰厚的资源,沉淀出结构化的服务基础,进而具备组建ToB开放平台的能力。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Jean Tirole)在《共同利益经济学》(Economics for the Common Good)中把平台企业冠以“数字经济的守望者”(Guardians)。

在他看来,平台更容易借助各种分析方法,从数据中寻找交易规律、发展商业模式,因而要比传统的企业更容易实现数据驱动、算法驱动。

要知道,几乎所有互联网大厂都在试图将自家ToC类产品建设成面向ToB的开放平台。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国民级产品都已经完成了这个过程。

百度地图也是如此,它在长期ToC服务的过程中同样形成了数据驱动、算法驱动的能力,成为了平台级的产品。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

用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的话来说,百度地图正在以新的方式、新的高度,重构我们对地理信息、生活信息、甚至万物信息的理解。

数据显示,百度地图全球POI超1.5亿、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破4亿、道路里程覆盖1000万公里、80%数据采集环节AI化、日均1200亿次位置请求、190万注册开发者。

这组数据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其实意味着两点。

1、国民级的使用:1200亿日均位置服务请求,11亿月活终端设备,庞大的用户规模让百度地图形成了“产品-数据-服务”的良性循环;

2、结构化的数据:多种数据类型、分钟级更新的交通动态数据以及高效稳定的数据服务,这些结构化的数据使得百度地图将过往的大量轨迹数据积淀提炼出更高价值;

这些ToC时代的用户、数据、技术积累为此后百度地图提供ToB解决方案创造了条件。ToB解决方案的可持续发展则是有赖于两个因素。

1、开放平台的搭建,构建可拓展的业务;一个产品想要形成不断迭代更新的服务,往往需要建设起开放平台,通过开发者建立起复杂的协同网络。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建设形成了服务接口、开发标准以及开发者工具,迅速形成了数据挖掘服务、数据分析以及实时计算服务等能力的标准化服务构建,以及共享开放的数据资产与标准化服务运营管理。这种平台能够让开发者迅速形成数据专业能力。

2、规模化的合作伙伴,形成可持续的生态;想要形成这种生态,往往需要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借助和合作伙伴之间的数据交互、服务调用形成一个实时互动、网状沟通的格局,以此带来社会价值创造。这也是目前互联网公司迈向产业智能化过程中会采用的通行策略。

我们可以看到,早在2016年开始,百度地图就在把智能化位置服务能力,开放给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成为了地图服务提供商。

过去面向消费互联网的地图,迅速建立起了网约车、智能物流、车用地图、智能穿戴、智能景区以及运输安全监控等解决方案。在赋能各行各业等过程之中,百度地图逐渐延展为助推行业智能化升级的产业地图。

在2018年互联网公司才普遍提“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这个理念时,百度地图早在2年之前就实现了产业智能化的长线布局。

03

社会经济的助力者

产业智能化背后的逻辑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精细化耕作的过程中,政府层面一直在引导互联网企业脱虚若实,为制造业、服务业乃至社会经济提供支撑。

这个步伐在今年疫情之后进一步加速。今年8月,以数字经济学者吴全为代表,一批学界业界人士提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平台”的政策建议。

吴全用经济学视角,把当下大部分互联网公司视为“数字经济平台”,认为这些“数字经济平台”对实体经济而言,有着不可替代的极大作用:

  • 更精准的流量分发,可以避免资源浪费,帮助实体产业降低交易成本和交互成本;
  • 庞大用户规模和平台优势积累的数据要素可以带来规模效应和范围效应;
  • 横向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纵向连接相关机构与伙伴,打造数据供应链和网状链;

在吴全的视角和框架之下,百度地图同样可以被视为“数字经济平台”。

(百度CTO王海峰)

百度CTO王海峰也有类似的表述:百度地图已实现了从功能到智能,从平面到立体,从出行参考到行程决策,从出行地图工具到新基建数字底座的进化升级。百度地图既是人工智能地图的定义者,也是智能时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础设施。

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一批平台级互联网产品成为了中国社会经济影响者,百度地图也是其中之一。

在经济层面,百度地图基于百度大脑和百度智能云为一批企业提供了平台级数据能力、应用能力以及解决方案能力,这些能力在日常企业运转之中会起到推动作用。

(苹果和谷歌地图在城市内展开科学商业规划)

1、基于政务民生地图数据以及统计规划地图数据,可以在商业区域规划前展开科学投资,帮助企业寻找到效益最强、潜力最大的城市地理区域;

2、基于商业地理地图数据可以展开智能市场营销、高端客群定位,因为在地图上可以发掘出城市各区域数据,加上用智能小程序和位置搜索服务可以帮助零售商店实现私域流量的运营;

在政府层面,百度地图提供了迁徙大数据平台和实时路况平台,为政府公共服务、日常决策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1、疫情防控与复工统筹,通过迁徙大数据平台,就每日全国和各省市人口迁入迁出规模趋势、城内出行强度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过往常常需要社区统计、工厂统计,但是在迁徙大数据挖掘的过程中,决策部门只需要利用某些数据相关性就可以展开计算。

2、交通管理与防疫检查,通过实时路况平台,实时展示高速拥堵趋势及交通枢纽人流指数趋势,公示拥堵路段时段。可以对交通枢纽进行实时数据监测,政府能够根据数据流量调配人力,提前做好防控措施。

在社会层面,百度地图提供了大量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功能,百度地图在公共事件爆发时,可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支撑。

在疫情期间百度地图可以结合自身所在位置,查询出行管控信息、复工返程信息、患者同乘信息,周边超市、商场等场所复工信息。疫情后,基于LBS地理位置,用户同样可以获取周边现状。地图已经成为了社会公共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04

未来生活的构建者

2020年,美国一篇名为《地图经济学》的研究报告中提到,经济学家应更多关注地图绘制的内生性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福利的影响。

对社会经济发展而言,基于地图的技术开发和城市建设甚至可能会构建我们的未来生活。

在美国,已经出现了基于地图大数据的5D智能城市(5D Smart City)的开发者,这是一个基于云和地图的SaaS解决方案,用于映射大数据。还出现了基于地图大数据的智能技术数据映射系统,通过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方式提供智慧城市建设服务。

过去几年百度地图都在和政府部门合作,为公共交通以及城市建设提供相关数据支撑。

我们甚至可以猜想,它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公共政策规划之中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为开发者搭建起基于云的SaaS解决方案平台之后,甚至可以直接把接口提供给政府部门、企业,实现更精准的科学实时决策。

美国市场在当今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是——Beyond the Map——超越地图,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把地图简单当成是地图去看待,其中两个思路是:

  • 绘制世界地图和保持数据最新的信息;
  • 图像是我们真实世界映射技术的基础;

Beyond the Map的理念在于计划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范围的地图,其中有许多不同类型的数据——道路、建筑物、地址、企业——它能够和真实世界链接,从数据流和云扳手的处理和存储系统到机器学习库和像TensorFlow这样的框架,重新理解数据流。

这个计划不难让我们想起电影《西部世界》中的Incite公司,在通过长期数据收集后,Incite公司利用手中的数据在计算机中复刻了一个映射的“真实世界”,在AI的辅助下,可以通过这个“真实世界”掌握未来发生的现实。

这样的技术,在国内也在实现。在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支撑下,百度地图之间形成了实时进化的数据流,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时间预估模型,在实时路况、轨迹速度等实时流量之外,还加入了多维度时间编码信息,在地图上能随时记录真实世界现状。

百度地图,见证了15年来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发展,也将继续对我们的社会经济、日常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END————

主理人 | 吴俊宇 公众号 | 深几度

前南都、中国经营报记者,关心技术、文化与人

钛媒体2015、2016、2018、2019年度作者

新浪创事记2018年度十大作者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转载、商务请联系个人微信85240551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