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到家需放弃“58同城”的黄页流量思维,抓核心、砍鸡肋

去年陈小华在参加某活动时曾表示:“因为58同城是个分类信息网站,它给人的印象是大而全。而且58在过去十年里打了太多广告,所有人提到58都知道你是租房、找工作、招聘的广告平台,所以我们叫58到家,外界永远会认为你跟58同城是什么关系?”

 

58到家更名天鹅到家是想摆脱58同城的品牌关联束缚,向用户传递独立的品牌认知,但58到家在业务线上却还有58同城的影子,打开官网可以看到除了主营的家政、保姆月嫂等核心业务,还有数码维修、房屋维修、上门安装、汽车服务、便民服务、丽人、生活兴趣、宠物、旅游、产后母婴、婚礼策划、上门配送等大而全的业务分类。

 

44.png

 

可以理解58到家不想局限于家政服务的定位,所以放大业务布局,尽可能多的囊括各种泛到家服务,但“多”不代表合适,这些业务当中大部分都是可有可无的鸡肋,58到家眼下需要聚焦,给业务线做减法。

 

这些业务线中有很多还是58同城大杂烩的黄页业务,不知道是58同城强塞给58到家的,还是58到家自己决定要做的。如果是前者,既然品牌独立,就与58同城彻底割断,保持独立运营,拒绝其强塞的不相关业务,如果是后者则需要进一步反思。

 

58到家上线的这些大杂烩产品线,不仅自身业务能力不够专业,反而一旦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用户对58到家的品牌认知,既然更名天鹅到家是想强化独立品牌,那这些无法做到专业化的长尾业务就需要果断砍掉,以免影响用户对主营业务的认知。

 

如果从流量角度考虑,增添长尾服务可以提升平台的综合流量,那就需要明确每一项长尾服务可以给58到家带来多少流量、多少收入?58到家可以自己计算一下,如果是大流量、高收入的服务,完全可以独立垂直运营并加大市场投入,例如快狗打车,如果是可有可无的服务,应该立即砍掉,不要把“天鹅到家”做成了“天鹅同城”。

 

既然提到了快狗打车,就再多说一句,其实58同城应该考虑将快狗打车从58到家中剥离出来并独立运营,快狗打车与58到家主营业务之间没有协同关系,完全是两块业务,如今放在自顾不暇的58到家旗下很难放开手脚与货拉拉竞争。58同城甚至可以考虑,将快狗业务作为筹码与满帮或滴滴合作,甚至是直接出售。

 

专注核心业务,提升专业能力,经营高价值流量,放弃鸡肋的边缘化业务才会突出“天鹅到家”的品质形象。现有业务架构中,具有协同作用的房屋维修、上门安装、洗护、产后母婴等业务可以保留,至于其他数码维修、汽车、便民服务、丽人等既做不强,也做不精的不相关业务保留他们之后增添运营负担。

 

58到家不只需要更名转型,还需要从经营意识上更彻底的自我革新,向用户和资本传达更清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上市或能解决58到家短期内的资金问题,但长期的发展问题还需要有清楚的目标规划。在到家服务这条赛道上,58到家还是一只丑小鸭,想要完成“天鹅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文/科技不吐不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