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立讯精密市值两年翻5倍,昔日“打工妹”如何逆袭富士康?

作者|闪电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大家都知道,苹果的智能硬件设备在全球市场上十分畅销,特别是iPhone,其数目庞大的出货量不仅激活了手机市场,还带动了一大批上下游供应商。

最新消息获悉,苹果正在试图推进中国供应链的方案——希望借此将在华的iPhone产品全部交由中国供应商负责代工生产。

其中,除了我们熟知的代工巨头富士康外,苹果手机的很多元器件也同样来自中国。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苹果手机的供应商一共有777家,其中来自中国的供应链企业就多达365家,占比接近一半;而截至去年3月,来自中国的供应商数量达到87家,市场占比达43.5%。

业界分析指出,苹果频繁促进与其他供应商合作,是希望减少对富士康一家的依赖,实现其供应链的多元化。

今年7月中旬,苹果AirPods产品组装商立讯精密就收购了纬创股份两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耗资33亿元。这也意味着,立讯精密成为iPhone在中国大陆首家代工厂,并一举改变了苹果旗下产品在华的生产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立讯精密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高频产品开发,产品主要应用于3C(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和汽车等领域。

业绩凶猛,市值两年翻5倍

低调的立讯精密如何成为苹果的王牌供应商呢?我们或许可以从其近年来的财报中,窥探一二。

2020年上半年,立讯精密实现销售收入364.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01%;实现利润总额30.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01%。

事实上,近几年立讯的业绩都相当优异,增长幅度通常都在50%以上。自公司2010年上市至2019年末,公司的收入水平从10.11亿元增至625.2亿元;净利润从1.16亿元增长至47.14亿元。

由于业绩的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其也十分青睐。截至9月13日,立讯精密股价报收55.95元/股,市值接近4000亿元。要知道,在2019年年初,立讯精密的市值不过600亿元左右,不到两年的时间,涨幅就翻了5倍多。

富士康“打工妹”的逆袭记

实业规模与资本市场双双高歌猛进,公司创始人王来春在过去一年身家也相应水涨船高,暴涨207%,达到580亿元。造富传奇背后,王来春白手起家的创业经历也十分励志。

在1999年,给富士康打了十几年工的王来春从富士康辞职,并和郭台铭借了一笔钱,收购了当年规模尚小的立讯。

起初,从老东家富士康获得源源不断的订单,是立讯精密早期快速崛起的关键。

2010年,立讯精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其上市招股书中显示,2007年至2009年,公司向富士康销售产品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73%、56.46%、45.38%,是其头号大客户。

而真正迎来成长契机的是苹果公司的青睐。

2017年,苹果取消iPhone的耳机孔,而推出了具有革命性的产品——无线蓝牙耳机Airpods,如今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Airpods已经俘获了许多智能手机用户,甚至安卓厂商也纷纷效仿。

而在最初,Airpods是由英业达提供代工服务,然而由于良品率过低的原因,苹果将立讯精密引入,成为了第二家Airpods的代工企业,凭借着出色的工艺,立讯精密占据了超过六成的Airpods和全部的AirPods Pro的代工份额,牢牢吃定了苹果的订单。

至此,曾经的打工妹已经彻底改头换面,甚至不需要依附于富士康,成为了中国知名的科技新兴企业。

对昔日爱将,老东家郭台铭在媒体上也不吝赞美之词:“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创造了很多亿万富翁,王来春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如何“逆袭”富士康?

不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立讯精密渐渐出现了超越“老大哥”富士康的势头。

从营收上来看,2019年富士康总营收已经达到了12463亿元,大约为立讯精密2019年总营收625.16亿元的20倍。但在今年5月份,立讯精密总市值达到了2540亿元,已经略超过了富士康的2465亿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净利率。2020年二季度末,富士康的净利率为2.03%,立讯精密则为近7%。

有业内人士分析,苹果在近年来对于iPhone的定价趋于稳定,甚至今年在大陆市场频频降价以拉动市场销售,虽然效果不错,但也牺牲了部分利润,进而导致苹果对富士康等上游供应商采取压价的手段。而由于无线耳机价格没有太大波动,相对来说,立讯精密代工的Airpods利润率会更高一些。

此外,立讯精密还正在向富士康的地盘扩张。今年7月中旬,苹果AirPods产品组装商立讯精密收购了纬创股份两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耗资33亿元。纬创是全球仅有的三家iPhone手机代工制造商之一,虽然规模比不上和硕科技和富士康,但在立讯精密的背书下,无疑将更加有话语权。

综合以上两点不难看出,为何立讯股价会超过“老大哥”富士康。

当然,立讯精密如今的崛起也犹如当年风光无两的富士康,但成也苹果败也苹果,如何走出一条多元化的商业道路是其发展壮大后的另一个难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