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电视生死局,酷开电视以变革率先破局

社会与政治学家卡尔·多伊奇曾经说过,“当今世界唯一最巨大的力量是变革的力量。”“变”,是社会、行业前行中永恒的主基调。那些只看到过去或现在的人、企业,往往会失去未来。

尤其是对受到移动智能终端冲击、地位不断下降、销量持续下滑的电视行业来说,已经面临着不得不变的“生死局”。唯有“变”,方能让电视行业浴火重生、打破困局。但“变”并不意味着乱打一通,那只会加速电视行业站在悬崖边的进程。

只有找到真正有创新意味的变革之力,才有望让电视行业焕然一新。而在积极谋变的过程中,电视行业的参与者迫切需要寻觅一个指引方向的风向标。

多年来不断取得亮眼成绩,且刚刚结束“态度新玩+”2020秋季新品发布会的酷开,则极有可能成为不可或缺的“行业引领者”。主动求变的酷开在让自身实现全面嬗变的同时,也在重构着电视行业的新边界。

逆风直上

销量下跌、价格战趋向白热化、同质化凸显等问题,令电视行业进入到了漫长的“寒冬期”。一切还要从2016年说起,当时价格战愈演愈烈,让原本欣欣向荣的电视行业呈现“量涨额跌”的态势。随后几年,电视行业的形势更是急转直下,销量及销售额均表现不佳。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

而到了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仅为4772万台,同比下降2.0%;零售额1340亿元,同比下降11.2%;行业均价2809元,创十年最低。

在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电视行业更是遭到“暴击”。根据中怡康发布的推总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视市场销售量1925万台,同比下降12.26%,销售额500.33亿元,同比下降22.2%。

而作为互联网电视的代表品牌——小米电视的销量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小米电视2020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6.2%,销售额更是同比下降17.1%。

在电视行业呈现低迷之势的同时,竞争亦愈发惨烈。包括华为、OPPO等手机厂商纷纷杀入电视行业,尝试打造新的重磅级IoT入口。手机厂商的涌入,让电视行业的格局变得愈发混乱,也平添了诸多变数。

事实上,互联网电视经历了波澜起伏的七年。2013年,是互联网电视发展元年。小米、酷开、微鲸、乐视等诸多互联网电视品牌异军突起,但在经过“七年之痒”后,微鲸、乐视、暴风等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品牌黯然离场。

但即使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却有一个始终屹立不倒、持续奋进的特例——酷开电视。尤其是在销量方面,酷开多年来独领风骚。比如在2013年电视行业还呈火爆之势时,酷开就率先出击,推出一款堪称“神一般存在”的电视新品——K1Y。在2013年双十一,酷开以单天卖出56272台的销售成绩,创下首个销量方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而在电视行业整体低迷阶段,酷开亦逆风直上,成为逆市增长的一个标杆。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酷开截至今年9月线上销量全网排名第8,在互联网电视品牌排名第2,仅次于小米。同时酷开电视在国内三大电商平台的规模增长排名行业第一,并创下单型号产品K5C销量超20万的战绩。

除了在国内表现优异外,酷开在海外的销量更是一路飙升。自2018年进入东南亚的印尼、菲律宾、越南、泰国四个国家以来,在线上lazada平台取得行业第一的好成绩。2020年酷开电视海外业务不仅实现同比去年业绩127%的增长,更创造多次平台大促GMV超过行业第二名至第五名之和的瞩目业绩。

类似“墙内墙外两开花”的优异成绩,对酷开电视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酷开以实打实的成绩证明,其完全有实力矗立在互联网电视品牌第一阵营。对表现略显欠佳的电视行业而言,酷开无疑成为一针“强心剂”。

基础深厚、硬实力强大的酷开,无惧行业低迷态势,更乐于看到新生力量进入电视行业。酷开希望和更多对手同场竞技,共同推动中国电视力量站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有着开放、包容心态的酷开,渴望看到电视行业能够恢复元气、快速发展。

以变破局

在行业顺境时,酷开高歌猛进;在行业低迷时,酷开逆风直上。

为何酷开电视总能把握住行业发展脉搏?这主要与酷开主动求变有直接关系。常言道,变则生,不变则死。在风云变幻莫测、格局日新月异的电视行业,如果参与者只是墨守成规地沉浸在以往辉煌中而不知求变,注定会被前进的车轮碾过。

必须要看到,在电视行业前行中,存在不同的关键时间节点。在这些节点上,电视行业隐藏着一次次新变革的机遇。谁能抓住变革的本质并与之高度契合,就能率先抢占制高点。

一直以来,酷开电视都基于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对行业变化的深度洞察等,进行积极布局。纵观酷开近年来的数次变革、转型,其每一次都能找准时代的节奏。

早在2006年,创维发布酷开系列产品——全球首款搭载USB接口的液晶电视。这款产品的推出,既满足大众用大屏电视观看电影的需求,亦成为酷开品牌诞生的基础。2013年,是互联网电视崭露头角的元年,酷开也成为第一批互联网电视品牌。而为了实现更大发展,酷开在2014年宣布品牌独立运作。这次重要变革,不仅让酷开在财务方面有了更多独立和自主性,也让其更适应快速的创新节奏。

在随后的时间中,酷开的新品研发速度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在2015年,酷开电视率先发布“三合一”电视,支持儿童、父母、年轻人三种专属模式。针对家庭不同成员分别进行设计的概念,让酷开实现业内首次三合一尝试。产品的创新变革,让酷开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2018年,酷开再次迎来自己的又一次重要变革。当时,酷开认真思考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未来的路何去何从为此。为此,2018年酷开品牌软硬分离,酷开网络公司剥离电视硬件业务,专注构建开放、统一的超级智能系统和生态,而酷开电视业务平移至创维体系并保持业务独立、小微化运营,继续保持酷开电视品牌的独立和完整性。同时,在变革之中,酷开电视业务决定要双管齐下:电视业务实现全球化、品牌保持年轻化。酷开电视品牌坚持为年轻人的打造科技潮品。结果是喜人的,酷开在真正意义上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独立的生活方式。

如今,面对新的风向,酷开再次求变。从大环境看,电视具备家庭娱乐互动中心的价值被愈加重视。电视是承载IoT、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重要载体,也是智能终端的重要产品形态。新时代下,电视本身的内涵和外延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酷开的整个硬件生态中,电视是控制中心和枢纽。通过电视的远场语音等功能,来控制一系列生态相关的周边产品。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实现IoT层面的全面焕新。通过种种策略,酷开电视带来无界空间的生活方式。

为了打破传统电视品牌做电视的思维,并实现真正的变革,酷开开辟了一条全新赛道——布局硬件生态,让生态体系更为丰富。为此,酷开在发布会上带来众多具有竞争力的新品。比如新发布的“剧幕影院”酷开电视P70 75”,是酷开电视目前在售画质最好的产品。其以健康好画质、沉浸好音效、便携好交互三大标准,成就新一代大屏神器。而且这款电视新品首发价仅为4999元,有望成为又一款性价比大屏爆品。

再加上酷开Max3杜比5.1金属无线影院和电脑一体机、TOPO无雾香薰机和小O冰箱祛味净化器等,酷开的硬件生态布局版图得到全面扩张。由此,酷开在硬件生态这一新赛道上不断狂奔,且延伸着自身的能力触角。大举渗入大众的家居生活场景中,让酷开占据着领跑位置。

重构边界

随着电视行业不景气的态势加重,变革已经踏入了“无人区”。

这对于电视行业的参与者来说,既面临全新挑战,又将迎接全新机遇。如果能脚踏实地的将变革进行到底,就有望进入一个创新与创造共赢的新时代。

在求变的过程中,酷开硬件以生态为先,按下变革的“快进键”。酷开以自身的发展历程,佐证着“变”的重要性。只有主动求变,才能让电视行业打破桎梏、浴火重生。

尤其是目前酷开剑指未来的策略,对处于增速减缓期的电视行业有着重要意义——真正重构电视行业边界。坚持打造全体系的生态链,让酷开将平台、内容、终端等融为一体,将边界变得“无界”。用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国的话说,“酷开电视在未来,就是完美地去演绎酷开系统8的无界空间生活方式。”

酷开电视事业部总经理叶柳也认为,“只有用探索和创造精神,未来才能在电视行业带出我们树立的标杆。”在叶柳看来,全新的酷开无界空间就是“未来的屏幕”,将实现全场景智慧。借此,酷开电视业务以及酷开系统将真正服务全球消费者。

通过构建一个包容万物的生态体系,酷开电视在打破电视行业的固有边界,也在重塑家庭娱乐互动场景。而基于这个生态,酷开也在带动产业链向横向和纵向的领域深度拓展,并连接和影响更多产业链上的节点和消费者。

站在整个电视行业的高度看,酷开电视正在起到标杆性的示范作用,刺破行业发展路上的黑暗迷雾。软硬分离、展开积极硬件生态布局的酷开,不仅能推动自身进入一个全新维度,也将带领电视行业迈向更为辉煌的纪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