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掀起智能音箱“服务化浪潮”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9月15日,在以“万物智能”为主题的百度世界2020线上发布会上,一声声“小度小度”回荡在整个央视演播厅。

面对主持人康辉和自家老板李彦宏,小度智能音箱能够准确认人,让人感慨智能化的日新月异。回顾智能音箱的发展历程,从交互到形态再到功能,行业已经经历了数次较大的变革,现如今再一次的变革大潮正在袭来。

微信图片_20200915203243.jpg

由小度智能音箱挑头,“破圈”成为行业变革的新方向,从“服务化”延伸又将给行业带来怎么样的精彩?

走出“家庭场景”,智能音箱掀起“服务化浪潮”

从2017年智能音箱跨入发展元年,到如今2020年,智能音箱产品几乎在以一年一变的速度冲击消费市场。

不同于其它新型的智能家居产品,智能音箱在前期虽然也经历过“不理解”,但显然这早已成为过去式,智能音箱成为大趋势,在今年整体智能家居下滑的大背景中变得尤为突出。

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都处于下行,消费遏制、产能下降,智能音箱成为为数不多能够持续奔跑的行业之一。

据Canalys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4800万台。其中品牌方面,百度智能音箱品牌小度上半年出货量成绩亮眼,Q2和2020年上半年总出货量稳居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915203250.jpg

数据来源:Canalys

在渗透率方面,智能音箱产品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据艾瑞咨询年初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语音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底,智能音箱在我国城镇住房中渗透率达到20%,这一比例已经达到2011年智能手机在国内的渗透情况,用行业人士的话来说,这代表“终端可得性”条件初步具备,跨过了家庭流量迁移的第一道门槛。

进一步对比智能手机可以发现,当硬件渗透率超过20%接下来可能到来的将是市场的全面爆发,数据显示在2012年底全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13亿部,同比提升了135.0%,而渗透率也一举超过40%。

现如今,智能音箱也走到了这一关口,若延续智能手机的增长趋势,智能音箱的“春天”可能也刚刚到来。

不过,单就目前智能音箱的“定位”而言距离如智能手机的大爆发,还差些“火候”,智能手机的爆发本质原因在于智能手机打破了原本传统手机的“固有印象”,功能及服务上的拓展是最大原因。

于是,我们看到在百度小度的带领下,智能音箱市场再次迎来了“新浪潮”,用小度的话来说就是“破圈”,其实也能理解为“服务化进阶”。

简单来说,就是小度将智能音箱带出固定的“家庭场景”,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如现阶段小度已经在四个场景做到了全国第一:家庭场景、酒店地产场景、车载场景、随身场景。除去家庭场景外,酒店地产场景、车载场景、随身场景就是小度所开辟的新场景,以场景为底座,小度赋予了智能音箱更多功能和形态,也是针对不同场景和人群的“服务化”体现。

“服务化”目前在众多硬件领域多有体现,像彩电市场,许多品牌也都在凭借多元服务突围,或是颠覆硬件功能,或是加大在内容层面的投入,结合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这或许是智能硬件产品发展的必然过程,在智能音箱行业,只是由小度率先迈出了这一步。

小度“智能破圈”三要素,以“音叉效应”撬动市场

了解现阶段智能音箱发展的背景后,关于小度为什么能率先迈出这一步以及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分析小度的相关动作可以看见,小度“破圈”主要依靠“三个要素”。

1、“智能”从交互开始

“交互”能力对于智能音箱的重要性相信无需多言,能走出与传统音箱产品完全不一样的路子,其根本就是在“交互能力”上,缺少了这一环节“智能音箱”依旧不过是用来播放音乐的喇叭。

在普及阶段,智能受到的最大质疑同样来源于交互体验,例如交互识别的准确性、周围环境音的干扰等等问题,成为掣肘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小度智能音箱的后来居上,在交互环节的投入就是基础保障。背靠百度强大的AI研发能力,小度从出生开始就具备着优质基因,在不断完善语言交互技术的同时,小度又推出了“有屏”系列产品,在弥补语言交互不足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交互方式选择。

截至目前,小度已经具备了以语音交互为核心,不断融合延伸手势、眼神、情感等多模态交互方式。在2020年6月,小度助手月交互总量达58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

显然,“交互”成为小度智能音箱实现破圈的第一层手段,同样也是小度破圈的底层技术。

2、以“尖刀”撕裂用户需求

小度得以破圈的第二层手段在于以服务为“尖刀”撕开不同特定用户需求,以泛人群为基础,针对其中差异化群体提供差异化的内容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智能无处不在”的理念。

像上面有提到,小度现已突破了家庭场景,在酒店地产场景、车载场景、随身场景等其它场景建立起了优势。

小度的战略方针其实就是“尖刀效应”的体现,用户需求在哪,就用尖刀将哪里划开。比如,针对老年人群的需求,小度已经走进养老社区,老年人最需要的是服务和陪伴,面对这些需求,小度时而能化身“演员”,播放戏曲、节目;时而化身“监护”,将各项记录测量指标数据信息同步给医生;时而化身“家人”,与老人简单的聊聊天、唠唠嗑。

微信图片_20200915203257.jpg

养老社区是小度针对老年人群做的一次“破圈”尝试,面对小孩、年轻人等不同群体,小度又能提供其它差异化的服务内容。

3、以点至面的“全生活”覆盖

小度能成功掀起智能音箱市场新浪潮的最后一点原因在于,其全面生活化的内容覆盖服务,让小度在各个领域加速渗透。

小度“破圈”的一个重点,是希望用户不再只是将小度当成一台智能音箱,而是生活助手,如此对于小度内容深度的要求也急剧提升,但显然小度也是有备而来。

针对休闲、娱乐需求的用户,小度提供了包括快手、抖音、B站、优酷、喜马拉雅等海量的内容资源;针对资讯服务需求的用户,同样也有美团、百度地图、人民日报、腾讯新闻等等;针对儿童教育,在启蒙学习、教育辅导、益智游戏等大类下,又分别有十数款应用。

小度的内容生态,已经全面覆盖至了生活中的所有角落,而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也成为小度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基础能力。

其实可以看到,小度智能音箱“破圈”的节点都是选在一些小的细节点,正符合“音叉效应”的定义,对于有些事物,不在于你对它的作用力的大小,而关键在于找准了它的脉搏,以点至面,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但因为正好解决了问题的痛点,能以最小的动作实现最大的影响,这就是所谓的“音叉效应”。

迈入“新起点”的智能音箱将有哪些收获?

面对已经袭来的“服务化新浪潮”,它又将给行业以及小度智能音箱带去哪些“价值”和“潜力”?

1、硬件+服务,让智能音箱价值升级

在智能音箱市场,现阶段大多数玩家当然还是以“卖硬件”为主流,毕竟如今智能音箱行业虽经历了近两年的大幅增长,却依然还有巨大的渗透空间。

但是,回顾历史可以看见,绝大多数的硬件产品都有一个潜在“天花板”,而“服务”却不存在这一天花板,这也是上面有提到诸如彩电等硬件产品都在走出“硬件化”的单一体系,只有“硬件+服务”的模式才能使产品价值最大化。

又或者像百度新推出的人工智能黑科技产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Pods,这也能视为“硬件+服务”的另一种延伸,它在告诉市场,音箱的形态可以打破,智能助手的服务内核是不变的,小度耳机Pods从形态上替代了音箱,却沿袭了智能助手在服务上的多方面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915203302.jpg

百度率先开启了“硬件+服务”的融合,一方面当然是为自己,想要持续站在智能音箱市场的顶端,创新突破必不可少,将服务内容更深层次的融入硬件,让智能音箱成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生态终端,这只是小度的第一步;另一方面,对于行业而言,小度能够成为范本式的存在,这将成为未来行业的一大趋势。

总之在小度破圈的带动下,智能音箱的价值将会更上一层楼。

2、满足用户的“复利”需求

对于用户而言,智能音箱在诸多品牌的侵袭下早已失去了“独特性”。

在技术层面的你追我赶,让用户仿佛又回到了智能音箱出现的最开始,此时就需要以另外的手段,对消费市场予以刺激。

如小度推出带屏音箱,又或是内容生态的丰富,情感系统的赋予,跨场景的破圈等等,就是一种多维度的刺激,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将智能音箱与生活、生产全面划上等号,也让消费者得到的不止是一台智能音箱,这就相当于为消费者实现了“复利效应”。

用生态内容与场景搭建起一个完善的服务闭环,让用户“买一得多”,对于这种好事消费市场当然不会错过,而这也是小度智能音箱获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3、人工智能价值“破圈”

小度智能音箱的“破圈”对于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两样东西无法划上等号,其实不然,小度智能音箱以全场景服务化的形式“破圈”,首要的当然还是在于提升小度品牌的影响力,其次同样也是在给外界一次重新认识人工智能的机会。

虽然社会早已迈入“智能时代”,但依旧有许多人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非常遥远,觉得人工智能都像科幻电影中一样,显然这是一种不实认知,并不有利于人工智能的长期发展。

小度的破圈,正在打破这一认知屏障,例如小度在酒店地产场景的应用,“小度小度, 我要睡觉了”、“空调温度调高一点”、“酒店早餐在哪里吃?”、“到机场需要多久?”......小度能帮助住户实现关灯、空调操控、实时同步酒店信息和交通信息等功能,让用户、住户近距离接触小度,也就是近距离体验人工智能。

微信图片_20200915203307.jpg

而之前提到的小度耳机Pods则是实现了智能音箱在随身场景的突破,一方面是作为智能音箱的“硬件+服务”的补充,让不方便随身携带的智能音箱以耳机的形式陪伴在用户身边;另一方面,小度智能耳机升级智能触控,轻触耳机即可实现对音乐、有声、通话、语音助手等的操作,则是为了让用户体验到真正“如影随形”的人工智能。

显然,改变用户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同时也是在为人工智能价值“破圈”提供助力。

无论如何,由小度“破圈”开启的“服务化新浪潮”已成大势,满足“无处不在的智能服务”智能音箱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

总结

在“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线上发布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小度能够无处不在,无时无刻地陪伴大家,服务大家,这就是我们“破圈”和要走的路。”

这何尝又不是整个行业的共同目标,能够预见随着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的扩展,智能音箱必将加速在生活、生产等环节的渗透,真正意义上实现“智能触手可及”。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