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AI与时代的四重“共振”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当一个以AI为主题的大会开始“出圈”赢得全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也就标志着AI的全面落地进入加速期——把主题设置为“万物智能”的“百度世界2020”就是如此。

这个面向行业召开的第14届百度世界大会聚焦于AI,其显著的特点是百度首次与“央视新闻”联合出品,线上会议形式中,总台央视主持人康辉担任大会主持人,与李彦宏共同开启直播,收获了业内外大量的受众观看。

 

直播中,百度方面还发布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与各行业结合的全新产业案例,表达百度AI与产业结合的价值、逻辑与可行性方案。

而之所以“出圈”受到全民关注,还在于这次直播全方位呈现被AI改变的中国国民生活全貌,完成了一次形式新颖而接地气的立体化全民AI科普。

一边是行业合作伙伴、产业人群的未来机遇洞察,另一边是普通人对AI改变生活的理解,“百度世界2020”不但是一次百度AI技术全面领先的展示,独特的出圈会议形式和广泛的社会受众参与,也某种程度上表达出百度的AI行业领导者气势,坐实“中国AI第一品牌”的定位。

百度AI,正在与时代“共振”,这表现为个人、产业、宏观以及未来四个递进的层面。

一、个人共振:生活方式“百度AI化”

对普通人而言,AI时代不需要那么多高深的语言,当生活随科技变化的过程中AI元素越来越多,甚至无处不在时,AI就真的做到了全面落地。

个人生活的“AI化”是AI面向社会的愿景,而当下的现实是,个人生活正在全面“百度AI化”,几乎在各个角落,我们都能发现百度AI的踪迹,它正在与这个时代共同呼吸。

在个人最直接接触的智能产品上,百度小度智能音箱以及小度在家带屏系列产品正在加速渗透每一个家庭。它的背后,还有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活跃、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小度助手,超40000名开发者、4000多个优秀技能、58亿月交互次数推动这个生态渗透家庭、酒店地产、车载、随身四大场景,全面接管每个人与这个世界的语音互动。

这不是结束,在“百度世界2020”上,小度助手(DuerOS)进一步升级到了6.0版本,与此次出圈的直播大会相对应的是,百度还推出了“破圈”新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打造个人专属AI语音助手,尤其支持智能翻译,让科幻大片中戴个耳机就能跨语种无障碍沟通成为现实。

 

除了语音交互,现实生活中,我们离不了的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也在被百度AI深度改造。

600万公里测试、跑过全球27座城市、累计10万人次的安全载客后,Apollo去安全员、首发5G云代驾展示完全无人驾驶能力,完成全球首次完全无人驾驶直播,“全无人驾驶”已在眼前,这也是全球无人驾驶的又一里程碑。

 

现在,Apollo在智能汽车和智能驾驶的商业化量产上均处中国第一,且已经与国内近20个省市开展了智能交通的落地合作。

这意味着,普通人生活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无人驾驶车辆的身影,一个习惯无人驾驶出行的时代可能就要到来,出行生活方式会被彻底改变。

 

目光转移到线上生活,百度AI正在互联网内容、服务等方面加大AI的价值实现力度,帮助更多人享受便捷而智能的互联网生活。

日活超2.3亿、智能小程序生态月活用户数达到5亿的百度App,搜索首位满足比例已经达到58%,接近6成的用户不用费心寻找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搜索结果。这其中,百度AI还在让用户与“服务”连接得更紧密、更直接,例如,用户搜索“故宫”或其他景点,结果中将直接出现门票购买等服务的小程序入口。基于AI技术与大数据对用户搜索需求的深度分析,百度App在持续打造服务化、人格化的新移动生态。会上,创新搜索产品“度晓晓”首次亮相,她是手机上的养成类虚拟助理App,建立在小度助手的能力基础上。

 

配合百度APP等产品的运营,百度AI让个人拥有了“随心随意”、“信手拈来”般的在线体验。而在线办公景中类似的变化也在发生,百度新一代人工智能办公平台“如流”正在让企业办公更智能、更高效,下一代在线办公时代正在到来。

二、产业共振:“大”升级,百度AI驱动“强”落地

在新基建浪潮下,驱动产业升级已经成为AI存在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意义,从个人维度“上升”后,是AI与产业的共振。

从国家发展以及全球竞争的需求看,产业升级的根本目标是实行“由大到强”的转变,在已有“大”的产业基础之上,百度AI的推动就成为“强”的重要因素。在这个时代,产业升级越来越强的过程,就是百度AI不断渗透产业的过程,这也是典型的“共振”。

几个月前,百度公布那张引起广泛关注的“百度AI新基建版图”,在产业层面,百度已经完成了AI全场景布局,全面的产业AI底座已经形成:

 

此次大会现场也展示了百度产业智能化最新的真实案例,更像是这个全图的详细案例版,介绍了百度AI与合作伙伴渗透产业的各个细节,展示出“共振的旋律”。

而百度AI之所以能与产业共舞、占据AI新基建的核心位置,离不开底层技术支撑上的云+AI融合。

拥有基础层(算力、数据技术、飞桨等)、感知层(语音、视觉、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认知层(语言与知识等)、平台层和安全的体系化结构的百度大脑,是百度自身业务智能化以及对外赋能的“能力源泉”。

作为业内最全面且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百度大脑已对外开放270多项核心AI能力,凝聚230万开发者,这次大会,百度大脑迭代到了6.0版本,其“AI新型基础设施”的根本属性进一步强化——升级了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即使得机器能够听懂语音,看懂图像视频,理解语言,进而理解真实世界,这背后是拥有5500亿事实的知识图谱,以及在此基础上研发的“知识增强的持续学习语义理解框架”。

 

技术的推进最终要通过一个载体来实现产业落地,百度AI与产业共振的“介质”百度智能云,已经连续两年在AI Cloud市场位列榜首。

基于百度大脑的百度智能云让技术更好地对外输出,现在,百度AI已经藉此落地城市、能源、工业、金融、客服、办公、媒体等千行万业,绘制出百度AI新基建版图。

几个月前,百度智能云提出了“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的全新战略,并提出了新的业务架构。在这之后,百度智能云的业务推进能力更强也更能聚焦于场景,其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的能力更强,成为加速AI工业化大生产的关键力量。

在产业变“强”的道路上,百度AI一路同行的身影将越来越凸显。

三、宏观共振:百度AI推动技术与社会管理的双重话语权

技术自主权的话题在复杂的国际竞争情势下热度越来越高,而某种程度上,中国占据优势的领域里,AI算是关键的力量。

从产业维度“上升”后,是AI的宏观共振。从经济到社会,国家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伴随着百度AI不断帮助塑造话语权的过程。

这首先表现在掌握智能时代的技术话语权,不再被卡脖子。

《哈佛商业评论》“2019年全球AI公司五强”榜单中,百度名列全球第四;百度全球AI专利申请量已超1万件,可持续学习的知识增强语义理解框架文心获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

很容易在各种专利、大赛以及AI榜单中找到位置十分靠前甚至拔得头筹的百度AI,技术方面的成就,不仅帮助百度AI在国内绝对领先,更重要的是让中国获得了AI时代的重要席位。

这尤其体现在百度飞桨和百度昆仑两大AI核心底层技术上,中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软件层面,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作为我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对标Google的Tensorflow,使得我们在“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这件事上不会再重蹈被卡脖子的覆辙,当足够多的开发者习惯于飞桨的开发方式和开发环境,中国的AI应用繁荣就有了自己的“根”。

此次大会,飞桨还全面升级了API体系,开发的便捷性、部署的效率都得到了提升。

硬件层面,百度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款云端通用AI处理器百度昆仑,功能上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推荐、无人车等场景,使得我们更可能避免AI时代全面到来后的芯片掣肘问题。现在,百度昆仑1已经在量产后批量部署于百度搜索引擎。

而此次大会还预发布了“百度昆仑2”,这是一款算力相比百度昆仑1提升三倍的芯片产品,除了进一步满足各种场景的AI计算需求,也使得我们的AI芯片话语权底气更足。

总得看来,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两大被“卡脖子”的关键领域,百度都在长期布局与坚持,它们需要长时间的研发与积淀,在这之前,是百度的隐忍和坚守,在这之后,将是商业价值的全面呈现。

技术之外,AI还推动另一个层面的话语权,那就是AI在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应用所带来的社会管理范式领先。

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社会展现出强大的秩序与效率,而无论是帮助社区群防群控的智能外呼机器人,还是公共场所的群体测温,亦或是网络上的智能问诊服务,百度AI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也成为社会管理与AI应用结合的范式,领先于全球。

跳出疫情来看,AI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金融等方面的应用,也推动中国社会在全球范围内走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前列。

这种由技术推动的社会演化和优胜,也是一种独特的话语权,“智慧中国”或成为被争相借鉴和模仿的对象。

四、未来共振:“超越想象”的探索,塑造科技未来

在前沿技术探索方面,AI承担了我们对未来科技的主要想象力,那个充满科技感的未来不断逼近的过程,就是百度AI前沿技术不断探索与落地的过程,这是面向未来的“共振”。

百度AI作为行业引领者,还有一些“超越想象”的探索,塑造着科技未来,典型的属量子计算。

不久前,《Analytics Insight》杂志公布了2020全球十大量子计算公司名单,其中包括埃森哲、亚马逊、谷歌等各行业巨头企业,百度也名列其中。

2018年宣布成立后,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一直在尝试逐步将量子计算融入到业务中。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公开课上,百度介绍了其全球领先的量子脉冲云计算系统“量脉”(Quanlse),算法性能成倍提升。

现在,百度的量子计算已经在赋能搜索引擎、自动驾驶等领域。

随着量子计算的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在可见的未来,百度量子计算将成为AI与未来共振的重要着力点,同时也帮助我国抢占下一轮科技发展“制高点”。

 

总而言之,百度AI凭借深度的技术的积累与不断的前沿探索,与时代产生了四重“共振”,从个人生活到产业升级,再到宏观情势,最后面向未来,百度AI与时代发展始终“同频”,这也进一步证明了百度AI全方位第一的行业地位。

以中国AI第一品牌的身份,百度AI正走入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走入千行万业,也引导行业走向未来。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