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资本局中局:高特佳董事长偷欢被妻子公开 牵出博雅生物并购旧案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10日,一封《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在网络上公开流传,在信中,高特佳董事长夫人金慧丽,不仅控诉董事长蔡达建婚外情,还道出一桩陈年并购事件,涉及到高特佳控股的上市公司博雅生物(300294.SZ),这让高特佳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焦点。

图源:《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

据金慧丽描述,蔡达建因为出轨“小三”,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工作事业,导致高特佳2017年至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并购(丹霞项目)失控。

那么,“丹霞项目”是怎么一回事呢?

资料显示,“丹霞项目”中的丹霞指的是丹霞生物(后改名博雅广东),是一家血液制品企业。

2017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对丹霞生物进行药品GMP飞行检查,检查发现其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的行为,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GMP证书及勒令停产。

2017年4月,丹霞生物被勒令停产之后,高特佳管理的前海优享依然完成了对丹霞生物99%股权的收购。天眼查信息显示,前海优享为博雅生物和高特佳等共同投资的医药产业并购基金,而博雅生物由高特佳控股。

此后,2017年5月和2018年,博雅生物分两次向丹霞生物支付了合计3.17亿元的采购血浆预付款,然博雅生物未能采购到血浆。2019年4月,博雅生物与丹霞生物终止此前合同,并签订新合同,合同金额不超过8.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博雅生物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博雅生物对丹霞生物的预付款余额已经达到8.23亿元,但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货。而2019年8月,丹霞生物获得《药品GMP证书》,已恢复正常经营。

图源:博雅生物半年报

没有交货为什么还要不断交预付款?丹霞生物重新获得GMP证书和这笔预付款的支持有什么关系?种种疑问让这场收购案被外界诟病,被质疑有给控股股东输血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嫌疑,而高特佳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天眼查信息显示,前海优享的管理人为高特佳,而博雅生物对于前海优享的持股比例极少,仅为1.31%。所以丹霞生物和高特佳之间的关系值得深究,博雅生物更像是被高特佳推出去向丹霞生物输送利益的傀儡。

因此,此次桃色新闻一经金慧丽曝光,博雅生物也被推到风口浪尖。9月10日和11日两个交易日,博雅生物股价连续下跌。

9月11日,博雅生物发布澄清公告称,高特佳集团为该公司控股股东,蔡达建不属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高特佳集团及蔡达建不参与该公司经营活动。

图源:博雅生物公告

在公开信发布前,曾有消息称,华润资本拟考虑收购博雅生物的控股股份,且已与博雅生物的大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举行了初步商谈。

而现在丑闻被曝光,博雅生物易主一事或将受到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