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洪恩教育赴美IPO:两年半亏损近3亿元 资产负债率高达89%

作者:兮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北京时间9月9日,北京洪恩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洪恩教育”)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以“IH”为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此次洪恩教育拟筹集1亿美元,将用于扩大洪恩教育在国内和海外的产品和服务范围,以及开发现有产品和服务、改善技术结构、营销和品牌推广等。

图源:洪恩教育招股书

洪恩教育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儿童娱教公司,主要为3-8岁儿童提供多样化的创新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覆盖个人用户及机构用户、学校及家庭教育需求和线上及线下教育场景。1996年,推出中国第一个电脑学习软件——开天辟地。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根据招股书,洪恩教育2018年和2019年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1760.4万元、2.76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有所收窄,亏损80.8万元。即两年半的时间,洪恩教育共计亏损近3亿元。

图源:洪恩教育招股书

洪恩教育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学习服务业务、学习资料和设备业务。2020年上半年,学习服务业务实现营收为1.52亿元,学习资料和设备实现营收为3301.4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2.2%、17.8%;而2019年同期两项业务分别占营收比重为45%、55%。与2019年同期相比,营收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学习服务营收的比重明显增加。

图源:洪恩教育招股书

由营收结构可以发现,洪恩教育的逆势增长主要还是受益于“宅经济”下的在线教育。洪恩教育也表示疫情之后,幼儿园和课后学习中心长期关闭,导致对在线辅助教育的需求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6月31日,洪恩教育的总资产为2.97亿元,负债总额为2.6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9.56%。

据悉,这并不是洪恩教育第一次IPO尝试,早在2011年,洪恩教育就曾计划过A股上市。但最终在2013年以撤回IPO申请而告终。此次时隔9年洪恩教育更改上市地点,再度冲击IPO,后续如何,GPLP犀牛财经将会继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