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活动、直播、社交,搜狐打得一手好组合拳啊!

最近,伴随着蜚声国际的钢琴大师郎朗优美的演奏,众多嘉宾一起欣赏了第六届(2020)“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的颁奖盛典。可以说,一起为艺术作品惊叹,为中国人民在抗疫中表现出的“坚韧的力量”感动。

内行看门道。欣赏之余,在我看来,这几年“搜狐回归内容”以来,以一系列IP级活动为抓手果断切入,以专业的直播技术为强大支撑,实现了优秀原创内容的生产联动,并快速带动了社交分发。事实证明,这是一套组合拳!

这,就是张朝阳的新思路——活动即内容。内容就是流量,活动就是焦点。在原生流量日益稀缺昂贵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品牌企业迫切希望有效实现线上曝光的信息碎片化时代,“活动即内容”站在了黄金交叉点。假以时日,它很可能将爆发出极大的商业价值。

 

【上帝视角:顶级IP“瞰世界-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赞美“坚韧的力量”】

众所周知,无人机被称为“上帝视角”,现在无人机的应用正快速落地到各行各业之中,中国的无人机企业也成为全球第一品牌。而它最大的应用场景就是摄影摄像。实际上,无人机出口美国就是以“空中照相机”名义申报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门已经习惯带上无人机。

一贯创新的搜狐引领行业风气之先,2015年就独具慧眼举办无人机影像大赛,现在已经办到了第六届。毫不夸张地说,“瞰世界-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是无人机影像作品创作的风向标,是事实上的行业标准,也成了所有飞手和爱好者的第一内容平台。

前天(9月15日),“瞰世界-第六届(2020)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暨航拍作品饕餮之夜”在北京盛大举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国际钢琴大师郎朗、无人机飞手、大赛评委出席了这场由无人机、直播技术、视觉和影像艺术汇聚的庆典。郎朗助阵表演了钢琴演奏,观众们在音乐家美妙的钢琴声中欣赏飞手们精湛的图片作品。同时,航拍作品饕餮之夜还连线了位于乌鲁木齐、芝加哥和巴黎的飞手,利用直播分屏技术、无人机技术,带领观众们实时观赏世界各地。

 

“饕餮之夜”正式揭晓了53项无人机影像大奖花落谁家。其中,“2020年度图片”被《南京“火神山”建成记(组图)》摘得,获得“2020年度短片”殊荣的是《摄影师镜头下武汉的一天》,飞手陈雅获“2020年度飞手”称号。场外观众通过搜狐视频自媒体号@搜狐无人机 观看了直播盛况。

张朝阳在现场致辞时表示:“关于这次活动,首先,坚持必出经典,无人机影像大赛进行到第六届,渐入佳境,作品越来越好,盛典也越来越成功。坚持也是搜狐的精神。今年很不容易,尤其是疫情下的武汉和中国,我们每个人都在这个年度来呼唤,坚韧的力量,我们要感受中国人的力量。我们发现,无人机技术越来越成熟,飞手的技术也越来越成熟。”

我也参加了盛典,一边欣赏全世界飞手们的精彩作品,一边聆听着大师顶级的钢琴演奏,感觉搜狐把活动办得像一场时尚大party。会前刚和张朝阳聊天,查尔斯说主题“坚韧的力量”是他亲自定的,因为最能反映抗疫中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Anyway,张朝阳和搜狐确实都非常有情怀,而且很有时尚范儿。毫无疑问,“瞰世界-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也成为搜狐旗下另一顶级IP活动。

 

【技术打底:搜狐率先全面实现分屏直播加速进入“实时互联网”时代】

颁奖盛典现场,引人瞩目的还有分屏直播技术。

“航拍作品饕餮之夜”除聚焦影像艺术,还利用直播分屏技术、无人机技术,带领观众实时观赏了世界各地。其中,张朝阳连线位于乌鲁木齐的飞手,向观众展示了南山风景区的壮丽景色。“今天最大的特点是直播,直播和无人机技术结合,让我们看到real time的风景,看到了飞手用无人机采集的新疆风光。”张朝阳和飞手对话时说。

张朝阳表示,2020年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现象就是直播,直播带货、直播网课等等。通过直播人们看到了世界,现场观看颁奖盛典直播的人气值就有1000多万。这是无人机技术和直播技术完美的结合。而大赛的作品,也是艺术创作和技术创作的完美结合,以天空的视觉诠释世界,完美汇入了目前正在掀起的短视频潮流。

引发满堂彩的“分屏直播技术”尤其值得单独说一说。搜狐的分屏直播技术,结合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能提升无人机作品的创意。而无人机影像作品大赛现场直播连线,为企业品牌营销提供创新思维,未来的营销,可以做到多地、实时、互动。

张朝阳非常重视“实时”的战略含义,他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坦言:“我们刚开始是摄影大赛,后来变成影像大赛。因为短视频的崛起,今天用直播连线芝加哥,本身就是想展示无人机提供了天空视角。未来人们感到这个世界已经光靠延时播放已经无法满足,没耐心,人们需要实时来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以后将会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将会高度连通,同时发生在世界上并行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在我们的大脑里面同时感知,这就是未来的世界。”

自疫情以来,互联网行业提出了“直播互联网”时代,其实就是张朝阳讲的实时real time含义。受众对延时失去耐心,媒体资讯的传播,也将从传统的延时时代进入随时随地的实时互动时代。搜狐分屏直播技术,可以说是下一代媒体平台的基础。据悉分屏直播这一强大自有技术目前已经在搜狐产品矩阵中广泛应用,这意味着搜狐再一次占领了制高点。

 

【飞轮效应:优秀内容在搜狐的“内循环”转起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搜狐正在以IP级活动为枢纽,高效拉动了视频、社交产品,实现了联动,可以说,这是搜狐的“内循环”!它正在悄然形成飞轮效应。

搜狐视频作为国内最早和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之一,提供了领先的直播技术与数量庞大的观众群,为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提供施展的舞台。而组委会在大赛期间推出“飞手来了”系列直播教学28场,邀请数十位国内无人机技术流、风光旅拍、探险、创意航拍及纪实领域资深飞手和作品后期讲师,在搜狐视频直播分享作品赏析、飞行经验、纪实航拍、电影航拍、FPV及延时等话题,每一期内容切口小、不空洞说教、有趣有料,受到航拍爱好者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是搜狐视频打造价值传播平台的又一个有力举措。

此外,大赛在搜狐网、手机搜狐网都设置官方网址(wrj.sohu.com),供参赛飞手报名、上传和分享作品,也便于无人机爱好者实时关注大赛进展。搜狐视频也为视频类参展作品提供了优先展示的机会。

与此同时,张朝阳很看重活动内容在搜狐自身社交产品“狐友”上的分发,这是一种飞轮效应。只要一旦形成了用户习惯,几何效应会迅速显现出威力。就像我们今天习惯分发内容到微博、微信上一样。

张朝阳率领搜狐“回归媒体”以来,大手笔打造了一系列堪称IP级的活动,譬如搜狐新闻马拉松、搜狐视频国民校花/校草大赛、搜狐5G峰会、“瞰世界-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等。

优秀的赛事吸引优秀的参与者,优秀的参与者创造高品质的内容,好内容又吸引更多人关注,此项赛事已形成传播、人才、内容和流量的正向循环,进一步促进搜狐回归媒体平台属性的战略目标。

 

【结束语】

我早就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重估内容价值”。作为自带流量的原创内容,已经成了各大互联网平台争夺的焦点,尤其是今年以来短视频内容和电商的化学反应更是产生了“直播带货”这一历史级风口。而一系列市场活动,则是天然产生大量优质内容的源头。

搜狐以IP级活动为抓手,以强大技术支撑,实现了直播、社交的联动。在以优质的活动内容带产品,用好的直播技术推活动,活动、内容、产品三者良性循环。飞轮效应初步形成,潜力巨大。

所以,目前看“活动即内容”,是一条新思路,也是一条高效之路。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