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威马汽车百亿D轮融资背后的逻辑

2020年,在全球疫情阴霾笼罩之下,不少行业陷入了低迷。但仍有个别领域带来不小的惊喜,一直被资本密切关注的电动汽车行业,最近就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的9月1日,一定是特斯拉近两年来的高光时刻。由于当天公布5:1拆股,降低了中小投资者门槛,特斯拉股价飙升一度突破500美元,而马斯克也因此成为全球富豪榜的第五名。

我相信,资本不会盲目跟风,而特斯拉担得起这份荣耀。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20年前七个月的销量接近21万,占据全球电动车市场30%,稳坐头把交椅。而销量的一骑绝尘,也让传统汽车商对他们曾视为眼中钉的网红同行,开始刮目相看。

在中国市场,我更关心的有两点:一个,谁会成为中国”特斯拉“式的龙头企业;第二,中国电动车领头羊企业手上有哪些黑科技和杀手锏。

 

【威马汽车100亿D轮融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我有一个观点:不要怀疑资本的眼光和智慧,尤其不要怀疑一群知名投资人的共同选择。

其实,在电动车逆势增长的行业红利面前,被资本追逐车企不止特斯拉。今年,国内就有多家车企在美国上市。最近,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而资本对于电动汽车领域的青睐可见一斑。

 

据了解,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青浦投资平台、杨浦投资平台联合领投,是上海的重大政企合作新典范。此外,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其他十余个参投方也是来自不同领域的名企和机构。

疫情之后,现金为王。而威马汽车能够吸引一众名企重金投资,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我想到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销量。和PPT造车企业相比,没有什么比用户花真金白银为车企投票更具有说服力。

在疫情后,国内电动车行业率先企稳。中国电动车8月份全行业销量9.3万辆,同比增长46.3%,成绩可谓不俗。而威马汽车单品更遥遥领先,最新电动车行业数据显示,威马8月销量达2057辆,同比增长143%,刷新年内单月销量新纪录,连续6个月保持环比增长。2020年1-8月,威马汽车累计销售11779辆,保持造车新势力前三位。

第二是质量。安全是汽车行业的生命线,没有过硬质量就谈不上安全。但每每提起一些电动车品牌,很多人会联想到自燃、断轴等安全事故,以及算法缺陷导致自动驾驶失灵故障。

但让我吃惊的是,威马汽车目前路上近35,000辆,竟然无一自燃或断轴。在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全球造车知名企业里,威马是唯一做到重大质量“零”事故。作为一个国产车厂,能够做到这一点着实不易。

第三是体量。中国上市的电动车企业为数不少,即便在美股也有三四家。据统计,威马自2016年8月启动A轮融资至今,募集金额总计超三百亿元,这个规模不亚于一次IPO资金体量。

而且,回顾威马历次融资背后的投资方,每一家都不简单。上汽集团是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百度和腾讯代表互联网巨头势力,红杉资本代表了行业顶级VC,此外投资名单中还出现了长江产业基金、诚通基金这些产业型基金“国家队”。

质量,销量和体量并非孤立,而是相辅相成。有质量才能让用户口口相传,才能在国内车企中脱颖而出,实现销量的跃升;同样,只有驰骋在质量和销量的双赛道上,威马才能做到了现在的体量,拥有了电动车系列的产品矩阵。有了质量、销量和体量的积累,威马汽车的单品才能成为国内电动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

 

【造车之难不只是钱的问题,难在技术跨度】

讲真,造车不是一件易事。这不仅仅是说造车投入巨大,需要建厂房、搭流水线,投入大量人财物。其实,造车之难并不只是钱的问题,还因为这其中牵扯的技术太多太过庞杂。

电动汽车是一个跨越不同技术时代的产物。汽车的骨架和外观设计,从蒸汽机时代就开始了;电动车中的电磁技术,最早出现在电气时代;而车上的信息功能,影音、收音机是数字网络时代的技术。至于语音交互和自动驾驶,则是最近十几年来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成果。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械化,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再到第三次信息革命的自动化,以及第四次智能时代的智能化,电动汽车所需的技术跨越了四次产业革命,用四次技术的四代同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所以,电动汽车制造的难度在于:所需技术跨度太大,创新的难度大。电动汽车不是简单把内燃机(engine)升级为马达(motor),也不是在汽车上装一台电脑。当代电动汽车需要有制造业的设计感、媲美内燃机的动力系统,全方位的数字化架构和网络体验和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简而言之,是过去200年科技的集大成。

作为电动车行业的领头羊,威马一直坚持“智能+纯电“的技术路线,而最新发布的“IdeaL4”智能科技战略,勾勒出一个集多种技术与一身的未来智慧汽车蓝图。其中包括:

Intelligent Cockpit(最懂中国人的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业内首个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四大核心领域。

 

其中,三电系统是威马电动车的心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电动车核心动力系统,威马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开发三电平台,从零开始研发了这个智能化超级纯电平台,还是首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及电池包工厂的车企。

至于,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则可以不同场景下,轻松触控即可操作空调、天窗,与驾驶模式、智能场景等车控功能互相打通,带来全场景的沉浸化感受。

自动驾驶方面,威马的行车大数据与百度Apollo平台的对接,百度Apollo 拥有全球最强大自动驾驶生态,威马拥有强大的本地数据积累,目前,已有3.5万台智能汽车行驶在中国的主要城市道路。而高通、紫光,则能够在算力方面提供支持。威马将与百度、高通、紫光等“最强智能盟友”一起,采用中国全面开源开放平台和世界级算法,推动高级自动驾驶配置的前装量产。L4级别的无人驾驶代客泊车系统,将率先搭载在明年初量产的威马全新车型上。

 

“让科技普惠于民“是威马汽车科技战略的愿景,在我看来并不遥远。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威马已经积累了大量专利,截止今年6月,威马汽车的知识产权数量已接近1400项。

这次高达百亿的融资,无疑是威马汽车的强力助推剂。一方面,会提速威马在前沿科技的布局和投入,占领更多电动车行业的技术高地,形成自主技术持续积累。而另一方面,可以加速渠道拓展以及量产落地,突破产能瓶颈,让更多威马电动车走入千家万户。

 

【结束语】

威马的造车智慧显然不止于此。威马汽车还兼顾了内循环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和外循环的外部合作的完美结合。

在内部,威马核心的三电系统,电池包自研能力,在行业内形成了技术壁垒和护城河;在自动驾驶领域,威马联手百度Apollo,意味着站在了AI技术制高点上;在汽车数字智能领域则联手高通、紫光、芯鑫等合作伙伴组建造车最强智能盟友,形成最广泛的造车生态。

回到开头的问题,威马汽车是中国的特斯拉么?这个类比乍看无关,但是这两家公司的确高度相似。

它们有着类似的技术基因,拥有前卫的电池技术,不错的自动驾驶体验,他们单款车型销量在同行中遥遥领先,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保持高增长率。与特斯拉一样,威马自己运用数字化手段,控制了价值链上的全部核心环节,包括产品定义,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整车制造、电池包制造、线上线下营销和服务渠道。这在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里是唯一的。

从这个角度看,把威马比作中国的特斯拉,似乎实至名归。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