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谁在试图突破天花板?卡萨帝空调:以生态软风养护宫藏文物

一部人类文明史,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部伟大品牌的历史。

我一直认为,在人类社会演进的历史长河中,镶嵌着不同时代的伟大品牌。它们有着非同凡响的理念,推出了革命性产品,倡导了新生活方式,从而推动了文明不断向前发展。它们犹如星辰,又如坐标,星星点点,连接起来像一条珍珠项链,代表了文明的历程。

从蒸汽机、电力到信息革命,再到现在风起云涌的智能时代,人类文明的演进波澜壮阔,而又清晰可见。智能时代的伟大品牌,一定是科技含量十足、引领行业风气之先,又充满人文精神。

作为IT老兵和行业观察者,在群雄逐鹿中我看到了大量新品牌试图崛起,但只有那些标杆级品牌才有着顶级的技术实力、雄心和气场。今天我想聊聊最近一场业内瞩目的活动----“卡萨帝文物养护级空调极限挑战”,它让人印象深刻、乃至感触良多。

在我眼中,这不但是一次成功的“破圈”市场营销活动,更体现了卡萨帝品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洞察和深厚的人文关怀。当现代科技遇到古老收藏,当空调遇到文物,卡萨帝吹出的不只是“生态软风”,更是科技守护中国文藏风、人文科技之风。

 

【盛世收藏,市场呼唤“文物养护级”空调】

自古乱世藏金、盛世收藏。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国力迅速上升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文物收藏、鉴赏非常流行。这也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但众所周知,文物的保护要求极其专业、苛刻,尤其是温度和湿度的控制。稍有不慎,瑰宝分分钟受到损毁。随着最近“走进六百年紫禁城”故宫《石渠宝笈》数字绘画展的即将举办,卡萨帝空调呼应展览“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主题,以智慧文物养护方案,挑战自然收藏、囊匣收藏等600年古法传承的原生态文物收藏模式,破圈吹出“文藏风”。

9月15日,卡萨帝空调开启生态空气养护之旅暨919舒适空调节启动盛典在北京东苑戏楼举行,在故宫看门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北京故宫观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文物养护级呼吸守护人、知名主持人蔡紫共同见证下,卡萨帝文物养护级空调开启了生态软风4大主题挑挑战。

简而言之,文物养护需要恒温恒湿、需要舒适空气,这些,卡萨帝文物养护级空调全都有,而这在现场也通过4大主题挑战得到了验证。

【4大挑战,卡萨帝打造“文物养护级空调”充满文化自信】

以软风养护空间打造智慧化文物养护方案,卡萨帝为此发起了“青山始见新颜色”、“万紫千红总是春”、“挥毫落纸尽风情”、“杨柳微风轻拂面”4大主题挑战。

“青山始见新颜色”挑战中,卡萨帝创造了23℃恒温环境,让文物久藏而不伤颜色。为此,卡萨帝空调做了个有趣的感温实验:在多位画家共同完成的1:1复刻的《千里江山图》中,青绿颜色涂以23℃感温材料。常温环境下,画作颜色平淡,在与卡萨帝空调创造的23℃恒温环境接触后,青绿颜色显现,“千里江山”现真颜。

 

“万紫千红总是春”挑战中,卡萨帝空调创造了恒温恒湿环境,让文物不受潮、不干裂。以前受技术条件制约,文物处于夏天潮湿、冬天干燥的自然环境中,长此以往难免出现受潮、发霉或干裂的现象。现在,卡萨帝为文物定制恒温恒湿的最大“囊匣”,并通过感温及湿度探头记录空调开启后的数值变化,发现当环境达到23℃、湿度52%后,感温探头显示的浮动值仅仅在0.2上下,始终保持稳定状态。

 

“挥毫落纸尽风情”挑战中,卡萨帝空调创造了分区送风环境,为不同质地文物定制出风方案。质地为宣纸或锦帛的文物历经岁月侵蚀,最怕见风,卡萨帝空调用宣纸制风车模拟质地娇嫩的文物,当不同状态的两个人从空调两侧同时前行时,空调开启分区送风模式,两个在空调前的大风车感受到一边强、一边弱2种送风,转速迥异。同时沾染墨水的风车在空调吹动下分毫未破,也体现了卡萨帝生态软风柔和不伤人。

 

“杨柳微风轻拂面”挑战中,卡萨帝中央空调独有生态微风环境,让文物迎风、沐风而不破裂、不损伤。当卡萨帝中央空调“对抗”纸牌塔,会发生什么?只见纸牌塔一侧扇架上的羽毛和吊坠处的羽毛飘动不止,但纸牌塔纹丝不动。随后由见证人用手轻推,纸牌塔散落在地。

 

在集23℃软风舒适、分区送风、恒温恒湿、生态微风的卡萨帝生态软风空间中,文物始终浸润在最适宜个体特质的温、湿度环境下,得以长久保存。这正是卡萨帝空调足以匹配“文物养护级空调”的底气,也让大众对卡萨帝文物养护空气方案充满信心。

讲真,在4大挑战中我看到了一种强烈的文化自信!这些优美的诗句就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宝贝啊,这就是软实力。守护过去,才能真正开启未来。

【唯有爱感动人心,“故宫看门人”如此,卡萨帝也如此】

作为专业自媒体,我整天参加各种活动,必须说今天这场“卡萨帝空调生态空气养护之旅”算最有文化含量之一了。

2020年,“破圈”一词突然大热。从科技圈、营销圈蔓延到各行各业,它是指如何突破原有的行业局限,将影响力走向更大的人群。可以说,在“卡萨帝生态软风极限挑战”上,我就亲身感受到破圈的威力和魅力。

整场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故宫看门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现场演讲中对故宫、对文物深沉的爱,以及他代表的故宫人一直努力让它们重焕光彩并开放分享给社会的付出。这是一种强烈而真挚的、能够感染所有人的情感,如今600年紫禁城重新熠熠生辉,成为社会焦点,离不开故宫人的努力。

文化底蕴深厚的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老师也分享了很多他对文物保护的看法,还和《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以及文物养护级呼吸守护人、知名主持人蔡紫等大咖交流了很多观点,让人受益匪浅。

盛典现场,卡萨帝空调宣布亿万级文物养护计划正式启动,后续将陆续走进全国各大博物馆。同时卡萨帝919舒适空调节也同步启动,为广大高端用户带来健康、智慧的空气场景解决方案。

就像单院长所说的,像卡萨帝空调这样的高端科技产品对养护文物也很有帮助,希望卡萨帝的技术也能够不断发展,也能继续关注文物保护工作。守护珍稀文物,卡萨帝空调义不容辞。

 

【结束语】

一句话,文物养护需要恒温恒湿、需要舒适空气,这些,卡萨帝文物养护级空调全都有!而这在现场也通过4大主题挑战得到了验证。随着亿万级文物养护计划正式启动,卡萨帝将走进更多博物馆,为中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作出担当。

如果说,像单院长这样的“故宫看门人”有一种深沉而真挚的爱,用专业能力和不断创新、突破来守护文物。卡萨帝也是如此,自品牌诞生以来精益求精,不断实现产品重大突破,“生态软风”、“文物养护级”正是品牌技术实力和人文精神的一部分。

现代科技守护古老文藏,守护过去才能开启未来,科技产品包含人文精神----这不就是伟大品牌应该有的样子么?卡萨帝空调,在路上。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