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落子珠海,看鲲鹏如何打造新计算产业生态的“广东范式”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微信图片_20201119202704.jpg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已在全国落地开花,在广东,这个进程更快速也更深入。

最近,珠海华发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揭牌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珠海联合创新中心),其定位,即粤港澳大湾区鲲鹏生态应用及解决方案的重要孵化平台。

这次合作,是鲲鹏在广东的布局进一步加深的表现,其独特的发展范式也显现出来。

独特的地区现实,让广东鲲鹏走出不一样的多样性计算之路

由于地域条件的不同,鲲鹏在地方推进过程中所呈现的具体发展方式、推进速度、落地效果会有所差别。作为经济强省、创新大省、科技大省,广东鲜明的地域特征与产业综合区位优势,让广东鲲鹏的发展形成了只属于这一地区的“广东范式”。

1、“地区经济体”下对数字化发展再推进、再强化

广东是中国唯一一个GDP突破10万亿元的身份,以某种“地区经济体”的地位在经济发展程度、高科技布局、全产业链等方面都领先全国。

与很多缺乏数字化、信息化基础的省市不同,广东鲲鹏不再需要帮助进行某些基础能力和生态的建设,而是侧重以多样性计算的价值帮助广东数字化发展再推进、再强化。

这一点也得到了数据证明。当下,广东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和完善的基础芯片配套产业,2019软件产业的规模已达到了12000亿;此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9年广东服务器行业市场规模已达168亿元。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鲲鹏生态如鱼得水,已聚拢100+生态伙伴,覆盖300+行业,帮助广东已经颇具实力的数字经济再进一步。

2、均衡发展格局下进行多极化布局

鲲鹏在很多地方落地都呈现“一极多强”格局,选择立足于某个城市(往往是省会),由其他城市承担不同的子项任务。

由于广东尤其是南粤地区经济发展均衡,数字经济方面都有不错的布局,这个模式发生了变化。直到此次珠海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广东鲲鹏已完成广州、深圳、珠海三地齐头并进,呈现掎角之势,这种“多极化”是广东新计算产业的鲜明特征。

事实上,不只这三地,东莞、惠州、佛山、中山等都对新计算带来的数字化驱动价值有着深刻的需求,“多极化”主体料想还将继续丰富。

3、需求侧与供给侧同样旺盛下独特的生态推进策略

广东拥有领先的金融、制造、教育、医疗等产业与场景,本来就是一个软件产业发达、技术多样性完善、政企数字化程度高的地区,存在大量经济数据与计算产业需求。

与很多地区还需要政府层面花很大力气推动需求不同的是,广东鲲鹏呈现独特的“以需求侧带动供给侧”的产业驱动方式,新计算的软硬件生态不断建设过程中,就有大量需求的在等待,或者说,正是这些明显的需求,倒逼广东鲲鹏快步前进。

总而言之,虽然发展理念在根子上是一致的,但在广东,鲲鹏浓厚的地区印记已经形成。

微信图片_20201119202725.jpg

珠海落子,鲲鹏生态“因势利导”战术凸显

具体到城市本身,珠海合作则呈现出鲲鹏生态“因势利导”的战术特征,显示出“广东范式”下丰富的落地实操动作。

1、与本土强势企业合作推进、加速渗透市场

鲲鹏生态的主要推动者华为,选择了珠海华发集团合作,这种与本土强势企业合作的做法,无疑将事半功倍——华发集团在实业投资、实业发展载体平台建设运营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人才优势,将帮助鲲鹏计算产业加速推进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云与大数据及各行业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与适配应用。

强强联合、借力打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是鲲鹏在珠海合作上所展现的最直接的战术策略。

2、与地区重点项目合作,一边发展一边建设

在项目落地这件事上,鲲鹏采取的策略之一是与地区重点项目合作。例如,华为方面就表示,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助力珠海建设全场景智慧的“城市智能体”。在这之前,华为就与珠海市合作共同打造了“四中心一平台”,其中鲲鹏是重要的底层技术支撑之一。

这将快速带动一大批智慧应用的出现,而华为与鲲鹏这种做法,一边以珠海为基地发展新计算生态体系,一边又让新计算直接应用到产业中,做到了无缝融合推进。

3、利用原有产业优势,顺势做大做强

珠海联合创新中心表示要结合珠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良好基础和领先优势,以办公软硬件为突破口,兼顾其它数字化领域发展。

集成电路设计、办公软件一向是珠海的优势产业,短期目标是实现千亿产业规模,当鲲鹏进入珠海、辐射区域,这种产业优势就成为最好的结合对象。

建立在优势产业的基础之上,下一步,珠海联合创新中心要打造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鲲鹏软硬件适配中心、业务系统认证中心、人才培育中心等,就更有底气。

微信图片_20201119202753.jpg

高起点、广辐射,鲲鹏珠海合作背后还有数字经济的全球视野

广、深、珠三地,恰恰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上。

作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并称全球四大湾区,集中反映了当下中国领先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成就。

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差距正在缩小。

此时,当鲲鹏从多个城市出击、深深扎根在这里,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珠海联合创新中心要成为全国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标杆,有力支持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这个目标,也将鲲鹏置于推动大湾区以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基础位置上,在全球范围内彰显鲲鹏新计算生态的力量。

可以说,鲲鹏与大湾区在全球各主要湾区中的地位是配称的,都十分年轻,都更有活力,未来也都充满无限可能——“广东范式”语境已经不局限于中国范围内,这是面向全球的新计算产业生态的“广东范式”。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