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杨柘转岗之因,为何知情人士能知晓一切?

因身体原因而调整工作岗位,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却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解读”,令人颇为无奈。因为,这既是扭曲事实,亦是对当事人和企业的不尊重。

近日,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杨柘,因身体原因卸任,并转任中国区营销顾问。而这一正常岗位的调整行为,却被某些人强行曲解为,“或因工作未获雷军认可”。这样的曲解,目的为何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却明显与事实相悖。

事实上,杨柘本人的身体确实存在特殊情况,而这也能从近照看出些许端倪。比如在今年11月初举行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相对于其他与会者,杨柘裹上了厚厚的围脖。要知道,当天北京的温度为16度,并不算冷。杨柘却显得有些“怕冷”,显然是身体欠佳。

杨柘转岗之因,为何知情人士能知晓一切?

 

据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杨柘体重变化很大,且体检时亦查出不少问题。从这个角度推断,杨柘健康出现问题也在情理之中。

结合近照,配合内部人士的消息,杨柘岗位调整的原因明显与其自身健康有着直接联系。但这些所谓的“知情人士”,却妄加揣测,将杨柘卸任的原因归咎于工作方面,显然是滑天下之大稽。

同时,这些“知情人士”看似“知晓一切”,实际上仅仅是凭着卸任的新闻去主观臆测、哗众取宠,得出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原因。而这种无事生非、煽风点火的既视感,令人非常不适。

此外,杨柘本人也在粉丝群中表示,自己的行程非常繁忙,“昨夜到广州,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会议,今夜深夜返京,周日再次出差……”我们都知道,身为小米这一科技巨头的高层管理者,工作繁忙是必然的。但当繁忙的工作与欠佳的身体同时堆在一起,可能让杨柘有些“力不从心”,调整岗位也是情理之中了,毕竟身体健康最为重要。

杨柘转岗之因,为何知情人士能知晓一切?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杨柘现在的心态非常好,且准备为小米贡献更多力量。在粉丝群中,杨柘提到,“不遗余力地继续为我米献计献策啊!我又没离职。”看来,杨柘始终心系小米。而他着重强调的“我又没离职”,更是让很多流言、曲解不攻自破。

其实,杨柘对小米的热爱,源自非常重视人才的小米始终在诠释什么叫做“人尽其才”。成立十年来,小米一路高歌猛进地前行,在手机、电视、AIoT、服务、配件等领域,斩获亮眼成绩,甚至杀入世界500强企业。而发展速度颇快的小米,对人才有着高度渴望。除了在内部筛选优秀人才外,小米还不断招揽业内大咖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

事实证明,小米招揽人才的策略获得了显著效果。目前,王翔、卢伟冰、周受资等“空降高管”,在加入小米后均在各自岗位上表现上佳。

比如:小米合伙人、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带领小米加速前行,让后者在AIoT生态战略与发展领域全面升维。同时,王翔也为小米的未来定下基调,“未来的10年是再创业的10年,希望我们能为中国市场和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让越来越多的人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则坚持将高端技术以极低的价格,普惠到消费者群体中。这也让Redmi品牌成为高性价比的代名词,且成为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其中,Note系列全球累计卖出1.4亿台,成为国产手机中的现象级爆款。

而在加入小米之前,杨柘曾先后就职于多个全球500强企业在华总部,包括摩托罗拉、苹果电脑、三星电子等。他还曾在华为消费者事业部、TCL通讯集团和魅族等本土企业,担任高级管理岗位。

杨柘的营销功底,毋庸置疑。他不仅成功帮三星打造了狂销百万台的“心系天下”高端系列,还给华为打造了“爵士人士”标签,成功让华为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在小米,杨柘也延续了自己在营销领域的才华。

2020年,是小米手机冲击高端市场的元年。小米10至尊纪念版营销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很可能就是杨柘加盟小米后负责的首个项目。从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大获成功来看,杨柘的营销策略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8月,雷军微博还特意晒了一组小米10至尊纪念版海报,配文“有内味”系列海报,明确表示“致敬杨柘”。这也能够看出,雷军对杨柘的营销策略是认可与肯定的。

杨柘转岗之因,为何知情人士能知晓一切?

 

如今因健康原因进行岗位调整后,杨柘的工作任命与重心显然会发生变化。其将从点向面进行转变,从营销这个基点参与到小米更多的业务模块中。在这个过程中,杨柘将扮演重要的“谋士”角色。凭借更加灵活的顾问身份,杨柘的深度理念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小米的DNA中,以起到推进作用。从这个角度看,杨柘对小米的重要性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从大环境看,小米正处于蜕变、进化的关键时间节点。11月18日,雷军在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提出了“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这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并要让“小米产品都是中低端”的刻板印象彻底消失。同时,他希望,“未来十年小米将推动中国制造、中国设计真正成为驰名全球的世界级品牌。”

杨柘转岗之因,为何知情人士能知晓一切?

 

而在11月初举办的第四届小米开发者大会上,雷军除了分享小米在技术层面所斩获的成绩外,更表示小米的高端哲学始终在坚持。在他看来,高端的产品是小米高端路线的基石,产品和技术的高端决定着小米“高端之路”的脚步不会停歇。

因此,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王翔、卢伟冰、杨柘等高端人才的助力,不可或缺。未来可以预见,杨柘在调整岗位、转换角色后,将为小米的高端发展战略带来更澎湃的能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