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跨越全球化之海,HMS生态破解三大难题

跨越全球化之海,HMS生态破解三大难题

 

21世纪的前十年,中国互联网的模式是copy to china,将海外模式直接拷贝演绎,画饼融资,模仿式创业是主旋律。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2010-2020),智能手机时代到来,移动互联网崛起,中国开发者们更多走出国门,争夺海外市场的蛋糕。

当下,中国开发者愈发重视全球市场,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逐步形成了海外、国内的双循环市场格局。但是,大多数APP主要锁定在英语世界,而海外市场有英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等不同语种、不同国别的复杂本土化难题。

准确地说,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迈出了全球化的第一步,初有小成,获得了用户数、下载量等基础指标,迫切需要稳住和巩固胜利果实。走出国门之后,需要向下深扎根,在本地化运营、商业化等核心维度取得突破,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真正成长为全球化企业。

突破东南亚,勇闯欧罗巴,做真正的全球化

PC互联网时代,中国互联网基本上没有全球化,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一切,“移生万物”并不夸张。中国出海开发者已经形成了规模优势,在全球应用生态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全球化时代新玩家。

2019年全球收入Top100应用和游戏(App Store + Google Play)中,中国应用占比38%。2020年5月全球下载量排名TOP 1000免费App中,中国APP下载占比16.6%,仅次于美国的25%。其中,娱乐类41款、实用工具类84款、生活方式类8款、电子商务类16款、金融科技类7款。

跨越全球化之海,HMS生态破解三大难题

 

App Annie公布2020 年二季度中国厂商应用出海收入30 强榜单,PUBG MOBILE、《万国觉醒》和《荒野行动》位居前三强,均为游戏类产品。

娱乐类、工具类应用是中国出海开发者的主流选项,而更贴近实体经济的电商、金融科技等领域不是热门选项,这是符合泛娱乐的移动互联网大势,却也折射了全球化的短板和困境。

当下,中国出海应用呈现出三大特点:游戏为王、本土化空位、近攻东南亚,虽有初成,却根基不稳,严重缺失本土化运营能力。在本土化落地方面,大多数中国出海开发者处于战略性退却或放弃的状态,这是走向全球化真正要面对的头号难题。

即便是像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全球化程度也是非常之低,跟美国的Google、Facebook、YouTube的全球化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真正的全球化,需要突破东南亚,勇闯欧罗巴,突破语言和国别的束缚,赢得全球网民的认可。

本地化竞争力是王道,三大难题是出海痛点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APP竞争十分残酷,一直在进行着剩者为王的游戏,尤其是游戏等热门领域。而海外市场却多数处于发展阶段滞后,中国出海开发者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进行中国经验的复制,快速抢占市场。

出海是容易的,只需要一张船票,出海之后的登陆、落地生根却是不容易的,需要面对复杂多变的陌生环境:语言、政策、文化、渠道等等。中国出海开发者要想真正立足海外,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产品,还要主动学习、抱团互助,建立强大的本地化竞争力。

窝里横不是真英雄,全球化才是大舞台,不是简单的代码复制、增加翻译包,而是一套强大的本地化运营体系。

众所周知,在中国科技企业之中,华为是为数不多的全球化科技巨头,从欧洲、南美到非洲大陆,处处是华为海外公司或办事处,在长期发展之路上,建立了强大的本土化团队和资源人脉体系。在中国,你可能找不出一家比华为更懂全球化的公司,如果华为全球化能力开放给中国出海开发者们,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跨越全球化之海,HMS生态破解三大难题

 

9月11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期间,华为举办了一场“全球生态—中国出海领袖峰会”,联合12家合作伙伴(现已有近百家),共同发起“HMS出海生态联盟”。HMS出海生态联盟,是HMS生态的一次能力开放,依托华为的全球化经验和能力,汇聚合作伙伴的优势,建立"HMS出海服务引擎"。华为自身有成功的出海经验,全力打造全球HMS生态,一方面帮助海外开发者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帮助中国开发者出海。

成功的全球化产品不是偶然,必须天时地利人和,最难的是人和,华为洞察到中国出海开发者面临三大痛点难题:产品本地化、本地合规、本地推广。简单地说,产品要做的符合本土用户的文化习惯,内容运营要合法合规,本地化推广不能简单照搬中国市场的经验。如何做好市场洞察、用户画像、需求调研,如何保留产品特色,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构建商业回报体系,一切都需要重新梳理、甚至重建。

对于中国开发者的三大痛点问题,HMS出海生态联盟将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实现全场景、全环节的覆盖,把中国应用带向全球市场。

在我看来,“产品本地化、本地合规、本地推广”这三大难题,正是华为全球化经验之凝练。“HMS出海生态联盟既是为了繁荣HMS生态,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能力,也是为了帮助中国出海开发者破解三大痛点难题,少走弯路,抱团出海,开辟全球化的山海之路。

同舟出海,共育新商机

12月8日,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HMS出海生态联盟北京峰会开启,将会带来数月以来的联盟成绩单,也将呈现HMS出海生态的开放能力图谱。

华为不仅会共享自己全球化的能力资源体系,还将众多能力进行了产品化、平台化,大大降低了中国出海开发者的成本,也会带来新一代的HMS出海服务引擎。

小道消息,HMS出海服务引擎已完成8家语言合作伙伴认证,还将引入海外云测试、AI数据标注、安全、推广、用户调研等全方位能力,从而帮助中国出海开发者真正实现产品本地化、服务本土化、推广本土化。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是红海一片,而中国互联网在移动社交、短视频、个性化资讯、游戏等很多方面是非常领先的,凭借这些优势,开发者们一样有机会直接杀入海外市场,赢得战略先机。如果说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是中国制造的一次联盟出海,那么,HMS出海生态联盟是中国互联网的一次真正的全球化大航海。

同舟出海,无惧风浪,共育新商机,就在今朝。

HMS生态是全球化移动互联网生态,可以帮助中国开发者进入全球化赛道。过去,圈里人总是说,中国互联网就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而美国互联网公司生下来就是全球互联网公司。现在,HMS出海生态联盟可以一步步改变这个局面,帮助中国出海开发者实现:中国互联网公司,一生下来,就是全球互联网公司。

12月8日,HMS出海生态联盟将召开北京峰会,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发展总裁汪严旻将做主题演讲,除了华为侧有专家分享HMS出海生态引擎的能力外,还有多位中国头部开发者分享与华为合作成功案例。

也许,北京峰会是HMS出海生态联盟在2020年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峰会,非常值得参与和关注。破解中国出海开发者的本土化竞争力谜题,升级全球化能力,让出海业务更加简单,在HMS出海生态联盟的帮助下,中国出海开发者可以更加从容自信地跨越全球化之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