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民美团进行时

文 | 柳华芳


100名骑手成为“产品体验官”,亮眼的三季度财报,沈腾、贾玲成为代言人,美团最近好事连连,霸屏朋友圈和各大头条,成为最火热的行业明星。

作为成立时间晚、市值前三的互联网公司,一路走来,美团很有传奇色彩,却异常低调,远离口水战,聚焦本地生活主航道。

从千团大战,到外卖大战,美团做到了剩者为王,打败了BAT级别的对手,也磨砺了超强的执行力和战略定力。

如今,美团走过生存战争期,进入生态建设期,更加注重长期价值,更加聚焦平台生态,一边在效率和数字化上精进,一边倾听用户、骑手、商户的声音,在彪悍战斗力之余,更多展现温柔之关爱。

本地生活经济体:通过创造社会价值实现商业价值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疫情改变了工作和生活的模式,实体经济遭受重大冲击,大多数人感受到了压力。幸运的是,中国抗疫工作十分优秀,一边是众志成城、全民自律,一边是数字化抗疫。中国实现了快速恢复生产,做到了基本面的正向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面旗帜。

在抗疫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外卖成为城市生活中的关键要素,也成为复工复产的关键服务支撑。美团和它的基础设施一起不仅在武汉抗疫中表现优秀,也成为中国城市生活的复兴引擎,为餐饮等实体行业复苏带来了关键力量。

美团平台是用户、商家、骑手组成的本地生活经济体,年度活跃商户数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高达4.8亿,400多万骑手实现就业增收,是本地生活服务的动力引擎,也是当之无愧的“社会就业稳定器”。

毫无疑问,美团生态已经远远超越了商业和生意,具有极为重要的社会价值,背后是一个个热爱生活的青年,背后是一个个奋斗向上的家庭。

美团的变现路径总结起来是:“用创造社会价值实现商业价值”。同时,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创新,一边提升平台运营能力,一边帮助商家进行转型升级,同时,助力全行业进行标准化、数字化的升级再造。

抱朴守拙,美美与共,彼此成就,自有回报。在异常艰难的2020年,美团依旧交出优秀的三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28.8%至35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4.6%至67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同期的5.3%增至本季度的19.0%。

在业务成绩方面,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实现营收207亿元,同比增长32.8%;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65亿元,同比增长4.8%;新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3.5%至82亿元,是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业务板块。

在抗疫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到店、酒店、旅游业务能够做到增长,已经实属不易,这是经济复苏的良好信号。新业务高速增长,验证了美团全场景、一站式平台的生态优势,业务之间的协同转化效果很好,这也是美团控制成本效率的平台能力。

用“本地”反哺生态,依托高频消费、高粘性场景,美团实现了生态自生长,也一步步形成了“效率优先、体验优先”的本地生活必选电商平台,社会价值最大化,美团不需要担心自己的商业价值,因为美团外卖等服务体系正在成为中国城市生活的基础设施。

同舟计划,倾听骑手,100位“前线”产品体验官

11月26日,在七周年之际,美团外卖举办了一场“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沟通会,公布了53场骑手恳谈会的成果,将在取送餐机制、申诉机制等众多维度进行改进,倾听战斗在一线的骑手意见,在打造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在用心优化骑手工作的体验和生态。

据悉,美团外卖携手商家、用户、合作商等生态链上下游,推出“同舟计划”,从工作保障、体验提升、职业发展、生活关怀四个层面,提升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让骑手更加安心工作、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有一句名言:“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做决策”。重视和倾听一线的声音,才能准确地洞悉市场变化、消费者声音,才能让企业战略不脱离实战。

2021年,美团外卖计划举办196场骑手恳谈会,特聘100多名骑手作为首批“产品体验官”。产品体验官面向所有骑手招募,开放报名,可以优先使用内测阶段产品,帮助改进骑手端的产品体验和逻辑规则,反馈意见可直达骑手APP负责人。

何为“同舟”,风雨同舟。无论是艳阳天,还是恶劣天气日子,美团骑手们总是奔波在外卖配送一线,为大家送去美食热饭,配得上所有的赞美和尊重。美团重视骑手生态,关爱骑手生活,这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走向成熟、服务社会的初心重温。

食杂零售新探索 ,对“吃”长期有耐心

从美团三季度财报来看,新业务板块增长迅猛,而新业务板块的重头戏是食杂零售,这里面涵盖了三大行业热门业务: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美团优选。

财报显示,食杂零售板块中,美团闪购采用平台模式,药品、鲜花等品类非常火热,单季药类订单同比增加超过两倍,入驻平台药店近10万家。

美团买菜采用自营模式,这季度加强了北上广深的网点覆盖,季度交易用户和交易量均快速增长。美团优选是当下行业最火热的社区团购业务,通过发展小区团长,满足不同种类的消费需求,可以和美团买菜、快驴进货等形成很好的战略协同,并将加大在仓储、供应链、小区团长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食杂零售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词汇,不同于传统的日百零售,有更本地化、实时化、社区化的创新玩法,和美团原有强势业务品类没有太多冲突,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美补充”的美团“以‘吃’为核心”的业务布局。

在一定意义上,美团外卖是线上赋能实体的一场连接式变革,而食杂零售领域的众多创新模式却有不同之处,更像是对原有线下生态模式的重塑和数字化。以美团优选这个社区团购为例,相当于将传统线下的集贸式市场采购进行了去中心化,而背后的能力体系非常重要,一个是供应链体系,一个是配送能力体系。

对于美团来说,美团外卖能力密集于用餐前后,还有很大的富余生产力,正好可以用于食杂零售的创新模式,一方面可以给骑手增收,一方面可以零成本输出配送能力。

美团外卖已经形成了骑手制度、到店餐饮标准、外卖商户标准等行业规划和效率机制,形成了生态正向反馈和向上生长,也形成了没有地域成本差异的超级配送能力体系。

食杂零售对于美团来说,绝对是一个值得长期探索的新领域,也是美团输出生态运营能力、配送能力、行业标准能力等能力体系的好机会,将会再一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国民美团进行时

从服务范围,到用户规模,到生态贡献,美团已经不止是一家商业公司,而是真正地走向了一家国民公共性的企业,成为对整个社会非常重要的一家公共企业。

美团的“Food+Platform”战略,看似只是吃货经济,实则不然,美团抓住了一个人类生存核心命题:民以食为天。美团一直在构架本地生活服务的超级引擎,打造用户、商户、骑手的生态命运共同体,一边做前端体验,一边打造后端能力,进而形成了大器慢成的生态平台。

从美团的业务扩张逻辑、生态构建逻辑,美团是一家不那么看重短期利益的公司,更加看重生态的长期价值、共同生长,进而实现共生共赢、美美与共。

从本质上来看,过去的美团是互联网基因的泛零售公司,现在的美团是一家互联网基因的产业互联网公司。美团在不断进化,一边进行场景能力扩张,一边进行底层能力建设和开放生态,最终将成为本地生活经济体的超级平台、超级引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