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不喜欢就退房!天猫好房推出“7天无理由退房”服务

线上买房需要几步?

天猫好房告诉你,从淘宝天猫好房入口进入,搜索选定楼盘,勾选户型和房号后加入购物车,最终拍下支付订金,仅需四步,消费者即可在线上锁住自己心仪的房源,就跟在淘宝买衣服选颜色、选型号一样简单。

这是天猫好房今年双12推出的“云开盘”新玩法,可真正实现“一键秒房”。

据悉,“云开盘”是天猫好房向行业传达的理念,也是其日后重要的功能模块,目前可实现部分楼盘的在线选房、认购以及7天无理由退房。

不过,这仅是天猫好房打通线上买房交易全链路的初级步骤。天猫好房运营负责人牧一表示,未来,随着天猫数字化交易链路的打通,客户整个选房、买房流程耗费的时间将大幅缩短,体验也将进一步优化。

图片1.png

在线购房体验正持续优化

从9月中旬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到双11吸引近亿人次在线看房,天猫好房跑出了加速度。不过,随着消费者对于在线上买房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如何持续提升消费者的购房体验,让他们愿意来线上看房、选房,成为了摆在平台面前的新课题。

此次双12推出的在线选房功能正是天猫好房优化线上购房体验的一次初步尝试,当前已和碧桂园、中南置地联手推出了多个试点项目,通过上述四步完成线上选房的消费者在核销后,所付订金将直接结算进开发商账户。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程度愈发提高,越来越多的平台将售楼处搬至线上,不过仅仅提供的是线选房功能。虽然双12天猫好房试水在线选房的基础上直接支付认购订金,锁定房源,但牧一表示,这仍是一个初级版本,天猫好房还在持续进行技术改造,预计明年年初就会有升级版上线。

“届时,天猫好房会把网上选房相应的决策环节做得更加精细,样板房也能做到千人千面,如给喜欢喝茶的用户的样板间安排一间茶室、给爱好健身的用户打造专属健身房等,整体的购房体验应该是业界独树一帜的。”牧一补充道。

除了购房体验的优化,有地产行业分析师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房地产行业全链路的线上化进程是不可逆的。“虽然房地产交易本身受制于标的物非标重资的特点,完全线上化中短期内几乎难以实现,但线下场景的线上化却是一个趋势,不但包括线上看房、找房、交流,还包括买房后的线上完成办理贷款、完成签约后续流程等众多可被线上化的环节”。

牧一也指出,天猫好房打造的是全链路平台,从营销端帮助开发商去获客,再到交易端让客户在线上成交。

“我们希望客户从选房到进行交易、贷款、网签、办证、交税,再到装修、智能物业等全流程都能在线上进行。”他直言,未来,玩法、功能将逐步迭代优化,真正实现让消费者买房只需跑一次,最多到线下去核验房子的情况,其它流程都在线上完成。

“退房”保障服务将大规模复制

然而,房子毕竟不是衣服、家电,几百上千就能解决,作为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重投入商品,消费者在买房时往往会更加谨慎。有此前关注过天猫好房的消费者就称,先下单买房,再去看房子,这多少有点“赌”的成分在。因此,对于在线上下单仍颇为犹豫。

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今年“双12”天猫好房联合碧桂园,大胆试水指定项目的“7天无理由退房”,尚属行业首次。简单来说,就是只要消费者在线上下了订金的房源,在7天内不满意,都可以直接在线申请取消房源锁定,在取得旗舰店同意后,无理由退房退款。订金会直接按照原先的支付路径,退回购房人账户。

牧一表示,推出“7天无理由退房”的服务保障贴合整个天猫的服务心智。这一服务保障的实现基于天猫好房线上交易链路的初步成型,意味着天猫好房与房企数字化合作的关键一步。

但不得不提的是,这或将给处在年末冲刺阶段的房企带来一些压力。

作为首个参与试水的房企,碧桂园对此则表现出了开放的态度,集团营销负责人坦言“影响肯定是有,但不会很大”。

其实,在开发商原来的销售过程中,客户也会有一个缓冲期或冷静期,也经常有客户付了定金,过了两天后悔了要退,开发商也需按照规定将钱款退给客户。如今,天猫好房推出的“7天无理由退房”服务保障则是将这一规则更加明晰,即“冷静期”明确为7天,更加公开透明。

“7天无理由退房,一方面延续了阿里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的考量,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线上购房的优势——尤其是对线上购房不是很放心的购房者来说,也能因为天猫好房和房企的双重背书,确保自己的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碧桂园集团营销负责人表示,房地产未来的方向,一定是越来越向着“提供服务”方向去走的,而不是卖出一套房子就结束。“长远来看,这对购房者、对开发商、对市场发展都是有利的”。

和碧桂园观点类似,牧一也表示,虽然短期内有压力,但只要天猫好房把服务做好,客户肯定也会变得更多,这应该是一个正态的循环。“当前和碧桂园的合作只是一个试点,后续这一服务保障肯定是要更大规模地去做复制”。

明年重点交10个“朋友”

台子搭好了,就需要唱戏的角儿登场——对于刚刚站在房地产行业这一超级赛道上的天猫好房来说,房源仍是走通全链路的根本。

幸运的是,天猫好房不缺“朋友”,这从宣布成立的发布会当天百强房企中60余位总裁现身站台便可见一斑。

淘宝app天猫好房页面也显示,成立短短三个月,已有11家房企正式开店,其中不乏碧桂园、保利、中南置地、世茂等大型房企。

不过,虽然朋友圈不小,但天猫好房并不急于去扩充合作房企的数量,而是要更多聚焦于几个重点房企身上,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打造出行业的样板、标杆,然后再去进行大规模的扩充。

据牧一透露,“2021年,天猫好房的合作伙伴规模大概在20家左右,其中会和10家开启战略合作。而选择重点合作房企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它们信任和拥抱互联网的诚意是否充足。”

碧桂园就是天猫好房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事实上,早在天猫好房成立前,碧桂园就联手阿里房产在天猫正式上线官方旗舰店,推出“618碧淘好房”活动。

在碧桂园看来,房企需要拥抱变化、适应变化,房产交易互联网化是趋势,越早参与、越早研究,对企业长期战略制定越加有益。选择与天猫好房联手,则是看好其数字化能力。“天猫好房的强项是技术、数据,比如淘宝用户里潜在购房者的获客量级,通过标签商品、生活偏好、购买力、促销敏感度等精准投放,阿里生态提供的资源、曝光量和买房上下游的权益,以及未来整个房产交易流程的线上化带来的很好的交易体验,这些对于买房者的吸引力都非常大,对于销售的助推也是不言而喻的”。

未来,碧桂园将和天猫好房开展战略合作。碧桂园集团营销负责人表示,“我们看好数字化,这是企业的未来,也是行业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