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rbnb成功上市 中国的共享经济未来如何定义?

本月,Airbnb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结束了其12年的上市长跑。
作为共享经济的鼻祖,这一上市消息振奋了整个共享经济行业,尤其是民宿领域。在遭遇疫情黑天鹅后,国内民宿行业迅速复苏,迎来了订单高增长的发展态势,国外民宿鼻祖Airbnb的上市,将为国内民宿市场的发展和上市起到良好的榜样和激励作用。
从民宿行业的冰山一角窥探整个共享经济领域,共享经济在国内盛极一时是在2017年,由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快速发展和补贴大战,将共享经济迅速带入普通大众的生活。目前来看,共享电单车处境岌岌可危,共享雨伞等公司销声匿迹。放眼国内共享经济市场,共享汽车、共享住宿、共享充电宝的发展则是可圈可点。
 
共享汽车
嘀嗒反超滴滴 成共享出行第一股

早期的共享汽车大作战,滴滴凭借过硬的资金和技术实力,收购快的,一家独大。随着国内共享经济的发展,逐渐出现了以哈罗出行和嘀嗒出行为代表的新企业。
树大招风的滴滴,因为顺风车的安全事件陷入泥潭不能自拔,而嘀嗒凭借其顺风车项目,后来居上,10月8日,嘀嗒出行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开启上市之路。
嘀嗒是如何做到反超滴滴,成为“共享出行第一股”种子选手的呢?
嘀嗒出行从发展之初,定位清晰,业务简洁,只做顺风车和出租车两个业务。从招股书来看,嘀嗒早已于2019年实现盈利,且2019年,嘀嗒在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占率66.5%,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从数据来看,嘀嗒是成功的。
不同于滴滴的豪门背景和明星股东,嘀嗒从成立至今,只拿过4次融资,没有知名投资机构,目前融资轮次仅到D轮。但事实证明,就是这样一个低调且专注细分领域发展的共享出行平台,却率先走上了IPO之路。
后来居上的嘀嗒出行,成立6年时间发展到上市,比滴滴成立时间晚,发展速度快,盈利能力强。嘀嗒发展的背后,得以窥见国内共享出行市场蛋糕之大,大到足以快速跑出一家新上市企业的同时,还供应着不断涌现的诸如花小猪等新网约车平台。
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外加私家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市场变化中共享出行的供需双端资源不断丰富,也注定未来网约车市场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共享住宿
维稳的途家和进击的木鸟

Airbnb上市,国内民宿企业再被聚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民居家,旅游和住宿企业遭受重创,一度被认为是“归零”产业,事实证明,其恢复速度也是最快的。从公开数据来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途家的国内民宿预订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1%,木鸟民宿则实现1.4倍增长。
作为民宿行业的头部玩家,途家和木鸟民宿从同一起点出发,却最终走出不同的发展道路。
途家以B2C发展模式为主,资金消耗多,发展速度快,融资轮次多,接受携程的并购,一度成长为高估值的独角兽。但是从团队发展来看,创始人罗军无奈出走,携程布局途家高层,非独立发展的途家,处处受制于携程的发展大方向,失去了独立发展的激情和活力。现在的途家,更像是一个追求安逸、发展维稳的中年选手,不会有什么出圈的动作,但也很难迎来更高更快的发展。
与途家发展路径相反的是木鸟民宿,虽然都起源于国外共享房屋,但是木鸟民宿似乎有一套自己的发展原则。成立8年时间,木鸟民宿始终以C2C的轻资产模式为主,注重精细化运营,资本消耗少;2017年年中宣布走过盈亏平衡点,疫情期间订单恢复速度较快,数据表现亮眼;至今仍保留创始人团队原班人马,不受限于资本裹挟,坚持独立发展。模式好数据好团队好的“三好”选手木鸟民宿一直都在大胆创新的路上不断试错:做民宿房源分级的四木房源;为了俘获年轻人,主打网红民宿。进击的木鸟民宿,试图用最好的姿态、更好的产品体验,不断吸引用户,实现平台的高速发展。
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相对到位,国外疫情恶化,用户的旅游需求“内循环”,这对国内市场玩家来说,是挑战亦是机遇,把握得好或许可迎来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重新杀出黑马选手。
 
共享充电宝
美团入局 硝烟再起

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的共享充电宝涨价、信息泄露的新闻不断,但在此之前,“三电一兽”的稳定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反而是美团的入局,让这个市场硝烟再起。
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充电宝的涨价就是美团率先发起的,具有天然流量优势的美团,利用平台商家的流量资源和定价策略,对商家发出入驻邀请,效果明显。此举对三电一兽的市场形成冲击。
充电宝涨价遭吐槽,但是用户使用数量却没见减少,共享充电宝真的是刚需吗?闷声发大财的共享充电宝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
笔者认为,在一二线城市,生活和工作节奏都很快,手机使用频次高,耗电量快,随时补给电量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大。但是三四线城市截然相反,节奏慢,用户需求弱,在这里共享充电宝并非刚需。
美团的入局说明巨头看到了共享充电宝损耗低,未来盈利空间大的优势点,但这仅限于一二线城市。在有限的POI上,各大品牌商如何抢占地盘,增加点位,成为下一步各家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硝烟再起的共享充电宝市场,再也回不到1元起充的时代,最终受益方或将是线下的商家,而非用户,亦非平台。虽然用户需求存在,但价格不敏感的用户对接连涨价的充电宝的好感度还剩多少?这场大战的最后结局如何?姑且边走边看。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本质为轻资产的经济模式,在中国发展多年。Airbnb的成功上市,股价大涨,让投资者和创业者再次肯定共享经济的发展前景。疫情就是最好的试金石,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市场的共享住宿、共享出行、共享充电宝等领域营业额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共享经济模式展现出极大的发展韧性与活力。
当然,共享经济本身没错,其领域玩家竞争激烈,但是能否长远发展最终还是要看用户需求。经过时间的洗礼,伪需求的共享经济玩法不断退出历史舞台,大浪淘沙始见金,留下的真需求,随着共享经济在国内的接受度越来越好,共享经济未来大有可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