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豆腐第一股祖名股份来A股了 这块“豆腐”成色如何?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俗话说,“360行 行行出状元”,小小的豆制品领域如今也出了一家上市公司。

2021年1月6日,祖名股份登陆深圳中小板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豆腐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祖名股份是一家从事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为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其中生鲜豆制品主要包括:豆腐、千张、素鸡、豆腐干等;植物蛋白饮品主要包括:自立袋豆奶、利乐包豆奶等;休闲豆制品主要包括:休闲豆干、休闲豆卷、休闲素肉等。

对于这家公司,其作为个股成色如何?

豆制品行业迎健康消费及政策双重发展机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对食品的需求开始向营养、健康、安全、美味、方便等方向发展,而豆制品具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并且含有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是名副其实的健康消费食品。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到2020年底,豆类及其制品的消费量要达到每人每年14.6千克,而现在远远不够,随着政策的推进以及消费结构的改善,中国豆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豆制品行业作为农副产品加工,有利于上游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因此得到国家重视及大力支持,例如国务院、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法规政策,包括2019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意见,2019年发布的《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等产业政策,2014年发布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利好大豆食品发展的营养消费政策。

与此同时,据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9 中国大豆食品行业状况及发展趋势》数据显示,国内50 强规模企业的投豆量占比从 2015 年的 8.73%逐年上升,2019 年已经达到 12.80%,2015 年至 2019 年豆制品 50 强企业投豆量复合增长率为 14.73%。这一增速明显快于全行业近10年平均7.45%的增速。

目前豆制品市场容量为1222.25亿元,其中生鲜豆制品市场规模为643.27亿元,植物蛋白饮品市场规模为385.99亿元,休闲豆制品市场规模为192.99亿元,占比约为10:6:3。

“豆腐第一股”祖名股份将迎新的发展机遇

从豆制品行业发展进程来看,行业竞争最终将呈现资源向大企业集中的趋势。由于食品安全直接关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政府部门对于生产企业的监管和社会舆论监督日益严格,小企业将因环保或食品质量安全不达标以及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而逐渐被市场淘汰。

作为豆制品行业第一股,豆制品龙头祖名股份登陆A股资本也在“马太效应”的带动下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招股书显示,作为江浙沪地区的豆制品领导品牌之一,祖名股份实力强劲。公司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和浙江省科技农业龙头企业称号,同时是CAC国际标准以及国家标准、多个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在食品安全方面,祖名股份建立并运行了涵盖产品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在内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加大质量管理投入、定期开展质量控制活动、强化监督考核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质量控制效果良好。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GB/T19001)、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GB/T22000/ISO22000)和HACCP体系认证。祖名股份在产品的产供销过程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包括:原辅料质量控制、生产质量控制、生产环境控制、运输及销售质量控制。尤其值得被关注的在于公司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方面。

2020年,即便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然而祖名股份的营收却逆势增长——在2020年前三季度,祖名股份实现营收8.9亿元,同比增长18.87%;净利润7715.32万元,同比增长26.75%;扣非后净利润7288.01万元,同比增长35.89%。

对此,祖名股份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随着公司品牌知名度与产品的市场认可度的提升,收入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居民外出活动减少,居家饮食消费豆制品有所增加。

据悉,在此次上市过程当中,祖名股份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4.05亿元,其中3.4亿元将用于年产 8 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0.65亿元将用于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一旦项目完成,将全面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这使其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