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工智能改变家装业,造梦者为何是土巴兔?

  文 | 柳华芳

  美好生活始于安居,幸福安居离不开装修。开心or糟心,欢喜or烦恼,纵横交错在装修之旅,老百姓置业安居不易,装修企业忙忙碌碌也不易,共赢才是王道。

  家居装修是一个数万亿级别的大市场,关系亿万家庭的生活品质,同时,又是一个市场本地化、供需碎片化、口碑混杂的生态现状,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之下,非常需要一次产业升级和变革。

  12月22日,深圳,著名互联网装修平台-土巴兔举办第六届生态大会举行,主题为“数智重构、创变新生”,这是2020年泛家居领域最重要的行业盛会,也成为行业变革的风向标。

  大会上,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对外发布“创业者引擎“的AI赋能战略,推出创业者引擎计划,连接用户和装企,助力装企进行数智化升级,将土巴兔打造成一个生态共赢的创业平台。

  土巴兔“创业者引擎”是由流量引擎、内容引擎、供应链引擎、口碑引擎、数字化引擎构成,聚焦五大核心维度,解决行业痛点,为生态合作伙伴进行双AI赋能,实现高品质发展,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的装修服务体验。

产业支点,生态裂变,重新定义互联网装修

  新冠疫情之下,2020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对于装企来说,同样是客户数降低、经营挑战巨大的一年。

  在特殊情况下,装企的复工复产状态却差别很大,那些和土巴兔绑定、思维方式更现代的装企成为幸运儿,他们可以从土巴兔平台获取互联网订单和客户,更早地恢复正常生意,受疫情影响更小。

  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互联网装修平台对于泛家居实体产业越来越重要,并成为产业振兴的关键力量,不再只是锦上添花,已变成装企的生命线。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装修平台,将家装产业链大部分环节进行了数字化,成为产业复苏的支点和动力。

  传统意义上,互联网装修平台多数是营销导流平台,要么是单一化工具,要么是素材内容,总体偏向于单点价值。土巴兔却是一个真正的一站式装修平台,不仅有云设计、图满意等工具型产品,还有最丰富的设计资源库,更为重要的是:打通了后端服务链数据、前端用户数据,连接了装企、工厂、用户等关键角色,进行了系统性的短链化创新,大大提升了家装生态的成本效率、价值共创。

  土巴兔正在重新定义互联网装修,将互联网装修带入到高协同耦合度、智能数据化、用户体验驱动的新时代。透过生态大会,土巴兔对外宣告,打造创业平台,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重塑产业生态逻辑。

  土巴兔正在打通用户和装企,撬动生态裂变,驱动行业走向透明化、短链化、智能化等未来路径,为数万亿规模的家装生态带来一场转型升级的大变革。

创业者引擎计划,五维图新,赋能再造

  在万亿级的泛家居生态中,装企、设计师、工长、建材商、用户等众多角色参与其中,土巴兔是以用户为中心拓展和构建全链条生态。

  土巴兔平台有海量用户资产,有最丰富的内容资产,还有最强的装企、设计师资源,大名鼎鼎的设计本就是土巴兔旗下设计师平台。在土巴兔的平台生态中,创业者群体覆盖范围很大,可以是整体的装修企业,也可以工长、设计师,生态多样性很好,这也是土巴兔能够撬动家装生态变革的源动力。

  现在,土巴兔公布了“创业者引擎计划”,此计划包括五大维度的平台引擎,分别是流量智能匹配引擎、内容推荐引擎、供应链引擎、口碑引擎、数字化基础设施引擎,掀起一股五维图新的浪潮。这是土巴兔对家装生态的变革图新,更是一场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智化产业赋能再造。

  流量匹配引擎:作为一家产业互联网平台,土巴兔是生态流量入口,有精准流量匹配的能力,在人工智能时代,这项能力在不断进化升级。土巴兔的流量匹配引擎会更加智能化,未来流量匹配的颗粒度将会更加精准,为客户匹配适合的装修公司、设计师,进一步地降低装企的获客成本,也降低用户装修决策的时间成本。

  内容推荐引擎:装修是一件大事,用户决策周期会稍微长一些,会在土巴兔浏览大量的设计、视频等内容,于是,土巴兔推出了人工智能加持的内容推荐引擎。土巴兔会充分挖潜装企的存量设计资源,并推出了直播、短视频等产品,让用户更全面地了解装修知识和设计,也让装企的内容资产有了去中心化、精准化、裂变式的长期价值。土巴兔的云设计生态非常智能化,可以帮助设计师轻松制作设计图,并可以一键生产设计图短视频,打造全新用户体验,也同步降低了设计师内容生产成本。

  供应链引擎:这是创业者引擎计划的重头戏和出彩之处,对家装建材产业链会产生深刻影响。当80后、90后成为装修消费的主力军,土巴兔发现,平台上60%的用户希望买材料和施工能一体化完成,而不是碎片化完成,一站式装修是大势所趋。在高淘汰率、较低全包转化率的装企现状下,装企同样需要更有成本效率的供应链体系,于是,土巴兔会挑选家居建材、家电、智能家居厂家为数万装企服务和赋能。一方面,土巴兔会基于社交平台流量、地方流量、行业KOL流量、顾问ID直播、平台等资产,帮助装修公司一起提升材料的销量占比;另一方面,土巴兔在推动基于统一的施工标准来规范施工和材料一体化标准,解决行业施工、材料、交付等标准缺失的痛点,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

  口碑引擎:这是一个让人泪流满面的引擎,是装修用户的心声所在。装企、客户之间的认知体系、成本价值体系往往有很多偏差,加上销售策略的存在,装修过程往往是一个有哭有笑的故事汇。土巴兔推出口碑引擎,以平台之力推动装企重视口碑,这是不忘初心的商业正道,是行业正能量。让客户满意,装企才能有持续生命力和竞争力,而土巴兔正在帮助装企进行能力升级和供应链升级,引领行业坚持创造价值、重视口碑的长期主义正道。

  数字化基础设施引擎:在智能商业时代,没有数字化的企业等于没有牙齿的老虎,是无法赢得市场竞争的。土巴兔不仅重视前端用户生态建设和智能推荐等能力,还非常重视后端装企的数字化能力建设。ERP系统、云设计、业务、财务一体化系统都是家装生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土巴兔一方面通过产品创新来挖潜装企存量资产,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力量提升装企的生产力和成本效率,让未来的装企都变成互联网装修企业。

双AI护航,一边产业,一边用户

  让人兴奋和温暖的是,土巴兔CEO王国彬对土巴兔平台的未来提出了Double AI的要求,一个是人工智能的AI,一个是用户关爱的AI。双AI的提法非常赞,一边是产业能力的升级再造,一边是用户关爱和人文精神,体现了土巴兔的平台能力和价值观。

  在产业侧,土巴兔打造创业者引擎计划,对家装生态进行赋能、能力再造、成本效率提升等,诸如图满意、云设计等产品都非常经典,也将成为行业标配。而土巴兔在供应链引擎方面的努力会影响深远,可能改变整个家装产业生态的运作模式,不仅改变装企的供应链模式,也会改变家装建材厂商的生产模式、渠道模式、产品定制逻辑。

  在用户侧,土巴兔为用户体验站台,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创新和价值创造,为用户创造价值,坚守和捍卫了服务初心。这是一个平台型企业的格局,坚持初心和商业正道,为行业正向发展而努力,这是土巴兔赢得市场和用户认可的原点。

小结

  在产业互联网的大时代,泛家居行业迫切需要生态创新,迫切需要跟上年轻一代的脚步。土巴兔构建产业生态能力引擎,对家装产业进行数智化升级,对行业会产生深远影响,对老百姓生活也将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可能加速装企的优胜劣汰。

  土巴兔的平台模式和技术创新,带动万亿级实体产业振兴和转型升级,拉动产业服务体验提升,是真正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是未来众多实体行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样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