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公开售假、色情交易!闲鱼、转转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将被约谈

  这几年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快速发展,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最新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其中,盗版、低俗、假证等禁止发布内容在二手交易平台频现,电子烟、医疗器械、药品等违禁品屡禁不止。

  接下来,江苏省消保委将对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约谈,包括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心上、只二、红布林、万表、爱回收。

  据央视财经报道,闲鱼平台、转转平台、闲转平台存在售卖色情漫画、盗版网课、影音资源等问题。

  拍拍平台回收业务存在估价低、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缺乏自主权等争议;找靓机平台线上回收具体规则模糊,质检机构资质难判断,消费者公平交易权难保障;花粉儿平台直接售卖标注“高仿”商品,存在假货冒充二手物品现象,平台涉嫌默许售假。

  央视财经在平台咨询售卖假货问题时,平台客服回答称有假货可以举报,但如果卖家注明是假货、高仿,买家不介意就行,还表示一般正品不会在此平台购买。

  另外,这些平台仍然存在着盗版网课、盗版影音、低俗漫画、名牌产品空瓶等相关信息,还有二手交易平台成为色情交易引流平台。

  部分平台虽然屏蔽了药、医疗器械、烟、枪支、野生动物等关键词,但换个搜索方式或者直接浏览页面依然会出现相关信息推送。

  在这12家二手交易平台中,闲鱼是比较出名的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闲鱼是阿里巴巴旗下平台。会员只要使用淘宝或支付宝账户登录,无需经过复杂的开店流程,即可实现一键转卖个人淘宝账号中“已买到宝贝”、自主手机拍照上传二手闲置物品、在线交易等功能。

  注册门槛低、违约成本低和维权举证难致使二手平台消费纠纷问题丛生。

  然而,二手交易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二手交易的本质依然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同样应该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的约束。

  江苏省消保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对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约谈,并与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制定团体标准,规范二手交易平台市场秩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