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港股拉开上涨周期大幕 恒生ETF成资金聚焦标的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辛丑年刚刚开篇,港股市场便靠着自己的新行情让投资者们大呼“真香”。

据公开资料,截至2021年1月26日,一个月以来,恒生指数大涨7.93%,恒生科技指数2021年以来涨幅达18.30%,港股通南向资金在2021年以来净流入超过2640亿元,且仅1月18日至1月20日,南向资金史上首次连续3个交易日净买入超过200亿港元。

莫不是属于港股市场的时代要来临了?

作为港股“核心资产”代表的恒生指数顺大势而起。恒生指数囊括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市值最大和成交最活跃的一众股票,截至2020年12月30日,恒生指数的前10大成分股多集中于金融、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分别占比31%、27%、21%,合计占比近八成,房地产、能源、电信服务、日常消费等小部分成分股权重较小,合计占比不超过21%。

可以看出恒生指数兼具“新经济”和“顺周期”两大方向,行业构成相对均衡。

从“低估”到“转暖” 这是属于“港市”的时代

其实,港股市场一直存在被行业结构性低估的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可选消费和医疗保健的Wind港股指数所处分位分别为96.01%和99.45%,能源和金融的Wind港股指数所处分位分别为39.79%和42.02%。

由此可见,2015年以来,港股市场的可选消费与医疗保健被高估,估值处于90%及以上高位,新能源和金融等顺周期行业被明显低估,估值处于30%至40%的分位,历史分位均低于A股。

但是2021年伊始,港股市场迎来属于自己的“暖春”时刻。

2020年上半年,中国因疫情覆盖,经济较为停滞,下半年随着疫情渐渐被控制,在海外补库存带来的强烈进口需求情况下,消费逐渐恢复,经济也开始复苏,甚至带领全球经济上行回暖。

而港股由于开放程度与盈利确定性较高,以及港股市场和内地经济较大的粘性,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国内外现状与政策倾向同样为港股市场的“发光发热”添了把火。

地缘政治+港交所政策放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中概股转阵港股市场,例如思摩尔国际、九毛九、农夫山泉、京东健康、泡泡玛特的等中国享具盛名的龙头企业,均齐齐“跑进”港股市场,港股市场热闹了起来,且各类公司的光临,均衡消费等多个“网红”领域,使得港股市场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度愈高。

港股的向好行情正被聪明投资者察觉。

2020年第三季度,主动偏股公募基金持港股占比大幅提升至6.7%;前20大、300大、500大重仓持股中港股数目分别提高至2只、23只、42只,同时2020年以来,南下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加速扩大。

港股类ETF率航领涨 恒指ETF备受关注

港股市场的“火热”领航,港股各类基金顺势“水涨船高”,尤其港股ETF领涨。

据Choice数据,截至1月19日,13只港股类ETF管理规模为92.95亿元,较1月18日相比增加39.64亿元,增幅74.37%,单日净流入资金达41.5亿元。

在众多港股ETF中,南方恒生ETF(代码513600)备受关注,该只ETF追踪的就是反应香港市场股票表现的最重要指数——恒生指数,南方恒生ETF是市场上跟踪恒生指数比较精准的ETF,持有成本低(0.5%管理费+0.1%托管费)。

南方恒生ETF基金经理为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文杰, 场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南方恒生ETF联接基金(A类:501302;C类:005659),申赎方便,投资门槛低。

南方基金作为在基金市场耕耘13年的老牌基金公司,在管理指数基金方面,颇具优势,截至2021年1月29日,南方基金指数团队有15人,其中有2位博士,11位硕士,8人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教育经历十分优秀,且核心基金经理团队平均从业年限为10年。

此外,2017年以来,南方基金旗下的被动指数基金0.43%的跟踪误差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最低,跟踪精度独处首位,2015年以来,指数基金0.53%的跟踪误差仍然排名第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