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斯克加持的Clubhouse爆红,音频社交忽然这么火?

在短视频领域竞争愈加激烈的背景下,一款基于语音聊天的社交媒体应用Clubhouse却在巨头林立的互联网产品中脱颖而出。

一夜之间,中文社交平台上掀起了一场求Clubhouse 邀请码的热潮,微博、朋友圈、知乎、即刻上都是如此。

这画面,仿佛2001年的知乎。

那么,Clubhouse是什么?为什么那么火爆?它会是社交产品中的革命性产品吗?

社交平台仅限受邀用户

Clubhouse由硅谷企业家Paul Davison和前Google员工Rohan Seth共同开发,自去年3月首次亮相以来,平台用户呈爆炸式增长,目前周活跃用户达到200万人,估值10亿美元。

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任选一间聊天室旁听聊天,或参与讨论,或者自己另开一间聊天室。该软件目前仅限被邀请的用户才能使用,因此早期的参与者主要来自平台创始人和投资人的周边社群,基本上以硅谷的风险投资人和行业技术人员为主。

2021年1月31日,马斯克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在美西时间晚上10点进驻Clubhouse,并分享了直播链接。

他将于北京时间2月1日下午2点在Clubhouse创建聊天室,房间的嘉宾还包括知名风投公司A16Z的联合创始人Marc Andreessen、知名天使投资人Sriram Krishnan等多位知名人士。

而语音社交应用Clubhouse正是这段时间里一时风头无两的投资圈新宠,其刚刚获得1亿美金融资,市场估值达10亿美金。看好Clubhouse 的人称其为“音频Twitter”,是“自instagram 之后又一个让人兴奋的社交产品”。

早在2020年5月时,Clubhouse以1亿美金左右的估值从A16Z融了1200万美金的融资。

彼时,据传其用户只有1500左右,目前,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0万。

要知道,就算到了今天,Clubhouse都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注册,只上线了iOS版的App,并且只能通过邀请才能体验,但前期可以先申请占用自己的用户名。

Clubhouse为什么那么火爆?

Clubhouse爆红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疫情隔离,这也让不少投资人产生质疑,当线下生活恢复正常之后,Clubhouse还能获得用户青睐吗?

回答这个问题,要从Clubhouse自身的特点说起。

在Clubhouse ,每个人都可以创建一个Room,类型可以是公开(Open)的,也可以是社交(Social,只限关注的人)和私密(Closed,只限相互关注的人)的。

在Room中,由嘉宾(Speaker)发言,房间里的其他听众(audience)旁听,听众如果想要发言,可以举手(hands up)申请成为嘉宾,之后提问或发言,所以在用户加入会议室后,不必始终紧盯屏幕,这给了用户多任务同时进行的机会。

正如A16Z 的合伙人Andrew Chen 所说:在一个典型地迫使你花几个小时盯着屏幕的社交媒体环境中,Clubhouse 让你在听的时候可以处理其他事,比如散步、叠衣服甚至健身。

其次,该平台充分考虑到了用户安全性这一问题,Clubhouse以俱乐部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私密专属的社区,任何用户都可以在此开启私人聊天。

不少用户在平台回答提问、演讲、演唱、说脱口秀等等,但聊天室关闭后,Clubhouse将不会保存任何内容,从而使整个对话变得私密,用户的安全性受到保护。

Clubhouse 的两位创始人 Paul Davison 和 Rohan Seth 曾供职于谷歌等大公司,拥有丰厚的人脉资源,带来的种子用户本身就自带超强吸引力。

这种硅谷大佬和社会明星作为种子用户的带动效应可想而知。

Clubhouse的机遇和挑战

关于Clubhouse 的前景分歧很大,极度看好和极度看衰的都大有人在。

有人评价称,这是近期少见的令人兴奋的社交产品,充满新奇。但看衰的人则认为,产品初期通过“仅限邀请”、“仅iPhone可用”创造稀缺性,为能够进入到圈子里的人创造优越感,仅此而已。

虽然在马斯克的加持下,硅谷新贵Clubhouse正在“破圈”。但如何平衡社交质量和用户规模,以及如何实现盈利仍是待解的问题。风投公司Freestyle 的创始人Josh Felser 评价称,“它要么成为现象级,要么就是昙花一现。”

为了吸引更多有价值的创作者,该平台创始人计划未来几个月内启动测试,如果开放订阅或打赏,参加一场线上的音乐会或脱口秀演出,似乎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

除了“用户付费计划”,Clubhouse还将启动“创作者资助计划”,以扶持平台上的新兴创作者。对于新兴的创作歌手来说,在线下演出受阻的当下,这无疑是一个扩大收入来源的好机会。

并且,用户邀请制就意味着,音乐人的聊天室里大部分都是圈内人士,优秀的作品和音乐人更容易在此找到伯乐。

与TikTok、Facebook、Twitter等所有互联网社交平台一样,Clubhouse也曾因平台出现争议内容而受到用户抨击。

去年9月,当某些演讲者谈到反犹太人话题时,平台遭到了一系列负面言论。当谈论到有争议的艺人时,也会引发平台混乱。

因此,Clubhouse在用户信任与内容审核方面,可能还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