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提前回表 足额拨备 基本核销 平安银行三大“先行”喜迎春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立春前夕,A股迎来了上市银行的首份年报,平安银行更是喜提“春节”开门红。

2020年,据公开资料,平安银行(000001.SZ)在“非标理财全额回表、实现足额拨备、基本核销”三个方面成为“先行者”。

2021年2月2日,在平安银行2020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在足额拨备方面,2020年,平安银行大额计提273亿元拨备,表内外的风险资产已经基本全部出清,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基本核销方面,2020年,平安银行不良核销加大,总体核销规模达909亿元,比2019年增加425亿元。

提前完成非标理财全额回表

2020年在疫情爆发大环境下,国内外经济变幻莫测,部分企业与个人的还款能力略为承压,但是平安银行仍然在理财非标问题资产回表方面,取得明显成果。

据平安银行财报显示,平安银行提前一年完成了理财非标问题资产回表,对理财回表等非信贷资产足额计提了减值损失,并推动了理财回表等非信贷资产的核销处置。

据公开资料显示,平安银行2020年累计核销非信贷不良资产315.76 亿元,同比增加306.82 亿元;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704.18亿元,同比增加108.91亿元,其中计提贷款减值损失431.48亿元,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272.70亿元,同比增加210.31亿元;

此外,平安银行2020年核销不良资产为909.36亿元,同比增加424.87 亿元,其中除核销不良贷款593.60亿元外,核销理财回表等非信贷不良资产为315.76亿元,同比增加306.82亿元。

提前实现足额拨备 基本核销

除了完成了非标理财的全额回表,平安银行还在足额拨备、基本核销方面提前蓄力。

据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平安银行大额计提273亿元拨备,表内外的风险资产基本全部出清,风险抵御有效增强。

2020年,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远远小于5%的监管标准值。

据平安银行2020年报显示,平安银行不良率为1.18%,较2019年末下降0.4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13%,较2019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2020年,平安银行虽然受影响导致的外部经济环境波动、消费需求收缩、居民收入下降等不利影响,尤其个人贷款新增逾期有所上升,但是在优化客群结构、实施差异化的风险管理策,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等政策下,资产质量得到有效防控。

此外,平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与资本充足率均有见长,拨备覆盖率远远大于120%的监管标准值。

据公开资料,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01.40%,较2019年末上升18.28个百分点,其中,逾期6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9.78%和268.74%,较2019年末分别上升29.44和45.8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9%、 10.91%及13.29%。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月,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平安银行发行了3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新三年”谋求“新打法”

2021年平安银行不但实现大丰收,未来三年,同样有了新“打法”。

对此,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未来三年,平安银行将重塑商业模式,从零售业务与对公业务上“双管齐下”,具体而言主要如下:

在零售银行方面,平安银行将信用卡、私行财富、银行保险确定为新的发展引擎,通过升级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两大业务,巩固既有的发展优势。通过构建数据中台、风险中台,驱动商业模式创新,支持前线灵活作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将会建一支以银行保险销售和服务为主的新的私人银行队伍。

此外,在零售业务的信用卡方面,平安银行将着力构建生态体系,如今构建了以信用卡为载体的“车生态”,不仅与京东、携程合作,共建场景的策略联盟,而且还升级传统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并形成生态链。

在对公业务方面,平安银行将重点在包括统一客户经营平台、新型供应链、票据一体化,复杂投融、生态化风控五个方面进行布局,用投行方式、险资投资方式、私行产品销售方式切入大中型客户,拓展直接融资。此外,还会立足“三根支柱”(行业银行、交易银行、综合金融),其中,交易银行就是要延展大的企业的上下游,同时主动利用帐户体系去跟一些大的流量平台去对接,去服务他们的小微客户;综合金融则是在集团内部生态打通,尤其全面打通车生态、房生态、医疗健康生态、金融同业生态。

业绩丰收加上较为精准的战略布局,平安银行赢得了多个券商的认可。

就国信证券披露研报来看,国信证券将维持对平安银行的增持评级,并对平安银行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肯定。

首先,平安银行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了连续三年的两位数的增长。据平安银行年报,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7.16亿元、1379.58亿元、1535.4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0.3%、18.2%、11.3%;分别实现净利润248.18亿元、281.95亿元、289.2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0%、13.6%、2.6%。

其次,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指标向好,存量不良大幅出清,不良贷款率出现下滑,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双双增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虽略有下滑,但是因为平安银行主动加大贷款和垫款、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处置,使得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导致核心一级资本减少(根据监管规定,超出核心一级资本净额 10%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从核心一级资本中扣除)。

据平安银行年报,2020年,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8%,较2019年末下滑0.47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含贴现)不良率为1.24%,较2019年末下滑1.05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含信用卡)不良率为1.13%,较2019年末下滑0.0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29%,较2019年末增长0.0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1%,较2019年末增长0.3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9%,较2019年末下滑0.42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2021年将会如何发展,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