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江苏六城5G体验:5G润物细无声,比你想象的更有威力!

   不出去旅游一趟,你可能都不知道5G网络信号已经遍布江苏。今年一月底,我和朋友进行了一次省内游,从南京出发,先后去了扬州、淮安、盐城、南通和苏州。在这几个城市里,我们看到了许多好看的风景,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期间使用5G网络的体验,也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不是因为有移动5G网络,恐怕这次旅游的体验感要大打折扣。与此同时,5G尽管有点润物细无声,却难掩其优越性。

  带着5G游江苏,移动5G更胜一筹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成了日常生活的必备工具。出门游玩,更是因为各种场景的互联网化,不带手机几乎寸步难行。因为途中免不了要在乘高铁、坐地铁时上上网、刷视频,使用电子地图导航,买东西手机支付等,而时不时和朋友来一个视频通话,或者发抖音、发微博,分享旅途的乐趣,也几乎是刚需。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有较好的移动网络来支撑。否则,整个旅途的体验,也会大打折扣。这次游览后,我对此也深有感触。

  以乘坐地铁这个场景为例,在去高铁站的途中,从奥体东站到南京站大概30分钟的时间里,我和朋友来了一把王者荣耀,尽管他用的是最新的高配版手机,用的也是5G,但在游戏关键时刻卡顿,因此让我获胜。我用的是中国移动的5G网络,即使是在飞驰的地铁上,玩王者荣耀也十分流畅。

  随后,我们游历了扬州东关街、淮安河下古镇、盐城大洋湾、南通博物苑、苏州阳澄湖服务区、东方之门,在此期间,他跟闺女视频通话、大众点评找店家、景点扫码买票、视频发朋友圈,不是比我慢,就是5G信号时有时无。因此,我也深切感受到了移动5G网络的先进性。早就听说,移动5G网络的优势在于速度快、低时延,这次切身体验后,才知道这并非只是宣传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为网络使用体验革命。

  2020年8月,我就通过网络看到江苏消费网的江苏5G测速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5G网速不仅在4G基础上带来了极大的飞跃,相比其他两家也更胜一筹。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虽然5G商用才一年有余,但是从数据客观性的层面,第三方的测评数据,更有说服力。

  作为一个科技界大V,关注网络的使用感知和速率是我的职业习惯,在这次旅行中我也不例外,顺手测了这六个城市的移动5G速率,表现相当值得称赞:六个城市中有四个城市的5G网速随地测速都达到1000 mbs以上,最低的也在600 mbs以上。同行的摄影师在我的怂恿下也测了几次速率,数值让他大跌眼镜,要么有的地方没有5G信号,要么就是网速在几十兆到三四百兆。

  这次的省内游历以及这些数据都说明,在各大运营商的5G网络布局中,中国移动的步伐明显更快。因为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国内的5G基站已经达到71.8万个,其中中国移动建成39万个,电信和联通共建33万个。

  而在江苏省,2020年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7.1万个,其中移动5G基站有3.7万个,比另外两家之和都要多。据了解,江苏移动5G网络已实现了省内城区及县城连续覆盖及重点乡镇的连片覆盖。全省地铁线路城区段及16条线路、57个大客流高铁站、重点高速及汽车站、各大机场、5A级景区都已覆盖了移动5G网络,难怪我在旅途中的网络体验让朋友羡慕不已,因为移动5G网络的覆盖广度和深度优势明显啊。

  由此可见,中国移动5G用户能得到更好的体验,将来能带动更多用户拥抱5G,这就是科技服务生活带来的结果。

  新基建新保障,5G普及正在加速前进

  随着5G网络的日渐成熟,这些应用场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将随处可见。例如,在小区附近的购物广场,就可以看到各种炫酷的5G+VR游戏,成人、儿童都可以体验恐龙世纪带来的逼真感,而狙击及对战的CS模式,也会有像真人出镜一样的3D效果,因为5G与AR、VR相结合后,这类游戏不仅十分流畅,也让玩家爱不释手。

  直播时代的来临,5G更是加速了其商业模式的变革,更快的网络传输速度,会让直播电商拓展出更多销售场景和沉浸式互动模式。

  由此可见,媒体所说的“5G已至,未来已来”并非只是口号,5G在潜移默化之中,将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实际上,提升日常生活水平只是5G网络应用的冰山一角。2020年,随着5G应用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浮现,5G的优越性已经呼之欲出。可以预见,5G在工业、医疗大健康、AR/VR、物联网、车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以5G在车联网、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为例。2020年10月22日,中国移动在江苏苏州举办“5G新基建·智驾新未来”5G自动驾驶峰会,落实国家新基建发展战略,积极推进“5G+高精定位”等技术赋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会上,中国移动发布全球最大的“5G+高精定位”系统,启动国家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开启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项目。

  而在2020年,百度线上召开的“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百度Apollo展示了成熟的5G无人驾驶技术,与此同时,Apollo首次亮相的“5G云代驾”也是当天直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5G云代驾”是无人驾驶的重要配套服务,基于5G、智慧交通、V2X等新基建设施,可为无人驾驶系统补位。这两项技术的展出,也标志着5G在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科技领域的应用已经落到实处。

  5G在工业方面的应用更是十分广泛,以商汤科技与南方电网深入合作,通过AI+AR技术实现巡检为例,在5G的加持下,商汤科技的服务平台可以在云端做各种运算,在巡检过程中可以有远程的指导,虚拟的东西能够很好地与现实操作融合在一起,而且极大地降低计算量和功耗。

  种种迹象表明,有了5G加持,加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落地应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正在加速,与此同时,5G的加速普及,也已经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

  结语

  5G时代来临,让人们对使用无线网络的流畅性习以为常。但是,当前的趋势表明,5G的未来不止于此,且势不可挡。

  2019年,5G商用牌照发放后,我国5G部署逐步展开,5G已成社会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我国有望在2025年前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在2020—2025年,5G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

  业内专家也预测,5G商用部署后至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到4.28亿,占到全球11亿5G连接总数的39%。这预示着,我国5G发展开局良好,正在逐步实现全面部署。

  总而言之,因为5G,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而中国移动作为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在推动5G网络的普及与社会进步上不遗余力,未来在这方面的贡献,也将具有更大的社会价值,以及更加长远的社会经济效应。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