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宠粉、科技狂、品质控,未来10年这家床垫企业或将震撼世界


互联网分析沙龙出品
文/代锡海 编辑/JR
 
“韭菜”和“宠粉”,构成了当今商业运作模式中的两极。
 
品牌的发展究竟是该秉持“在商言商”还是与用户建立“情感联系”?这个带有商业思辨色彩的问题,一直没有真正的定论。但笃行者却始终相信,无论如何,商业都不该是冷冰冰的:
例如苹果捐款修复亚马逊雨林,谷歌利用热气球为非洲提供互联网服务,马云设立乡村教师奖,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专注于教育事业等不一而足。
 
事实上,那些温暖的“宠粉”故事不仅仅是存在于网络之上,也随时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就拿最近的个人经历来说,在立春次日,收到了顺丰快递过来的两大盒一次性口罩。经过几番确认,确定是来自于今年双11期间购买过的床垫品牌喜临门。这份意外的春节礼物,让人感觉非常接地气,毕竟口罩已经成为了我们疫情生活中所需的基本物资,而且在春节这个特殊时间,也会让人感觉暖心。
 
喜临门作为知名床垫品牌,以这种低调平实的方式回馈用户,着实有些让人意外。后来又注意到,这是一次近乎普惠用户的行为,累计送出了1亿只。口罩虽“轻”,但是透过此次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品牌的初心、价值观以及经营理念。同时,在大睡眠产业这块蓝海市场中,喜临门能够成为行业霸主,展望出了作为一家技术驱动企业的科技野心。


比起互联网公司发钱,喜临门更乐于花样“宠粉”
 
今年的春节广告大战,似乎比往年都更为猛烈,各大互联网公司砸起钱来毫不手软。支付宝、百度、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公司之内,营销红包之间的火药味可谓浓厚。但这种砸钱的方式,后续的用户粘性却较为缺失。
 
相比之下,喜临门想以一种更加真诚的方式回馈用户,让用户可以感知到。2月3日,喜临门发起了一项名为“喜事临门 吉星高罩”的新年回馈活动,用1亿口罩答谢喜家人,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
dc548c517b722096b8f7ebfac4f292a
 
短短几天时间,微博上就有用户分享了收到喜临门口罩。有部分网民甚至是几年前买过喜临门的床垫,居然也都收到了口罩,感到十分意外与温暖。
 

(网友博文截图)

(网友博文截图)
 
面对着消费心理越来越成熟的消费者,喜临门通过简单的口罩感恩回馈,不但赢得了用户口碑,更在无形中形成了一次品牌自传播。
 

从初心到价值观,喜临门向上的力量
 
一个企业经营的成败,与企业价值观之间是否有着必然的联系?时至今日,相信仍有很多人认为二者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经营成败是战略、产品、执行力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然而,企业价值观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有时甚至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有着经营企业之“神”盛誉的稻盛和夫,之所以能一生连续创造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很重要的因素取决于他经营企业的价值观——敬天爱人。即使翻看国内商业史,典型者如阿里巴巴、华为、万科等,企业的价值观对企业的成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例如阿里巴巴,不只是构建平台,而是在始终如一的关注和满足客户需求。在阿里巴巴的20多年时间里,从无到有建立了一套诚信体系、一套电商体系、一套物流体系、一套文化体系,连通百万商家与10亿消费者。
 
就拿此次事件来说,喜临门实实在在向用户发放1亿支口罩,背后所折射出的企业价值观与商业信条,成为喜临门持续向上的力量。
 

 
探寻喜临门商业成就的秘诀,不难发现“以诚动人”的人格魅力、“品质取胜”的企业诚信体系早已渗透到喜临门的企业文化中,而在其的核心价值观中,“感恩共进”成了企业文化的精髓。
 
由此可见的是,成功的企业总是在不断的颠覆中成长。华为不断颠覆人类的信息分享方式,微软不断颠覆人类的工作形式,喜临门则不断颠覆人类的睡眠场景。而这些企业背后的共同之处,正是与坚持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企业价值。
 

睡眠大产业爆发,喜临门的科技雄心
 
 
不久前,央视新闻报道国内有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烈讨论。由于庞大睡眠障碍人群的存在,催生出了睡眠大产业这块蓝海市场的爆发。
72abc6ea6e2e641c23e834785e901be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20年,我国改善睡眠经济市场已超过4000亿元,业内预计到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面对如此规模的市场,从互联网企业到传统家居公司无不觊觎这块蛋糕。面对市场上让人眼花缭乱的产品与各种睡眠解决方案,我认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或是传统家居公司,仅仅依靠一方的优势力量,都很难真正解决深度睡眠的问题。
 
但从目前现状来看,市面上的产品在改善睡眠这方面却收效甚微,即便是曾风靡一时的褪黑素、香薰灯等新品类产品,也在实际效果面前日渐式微。而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些产品都无法真正提高用户的深睡时间,也就无法从根源上改善睡眠。
 
在这条赛道上,喜临门找准的发力点,就是提高深睡时间。通过将多年线下积累的资源与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加速床垫智能化升级。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企业,喜临门的技术能力是相当强大的。截至2020年10月,喜临门全球共持有796项有效专利;此外喜临门还有独家使用的“铂金净眠因子”零甲醛技术、全球唯一的双核抗菌防螨技术……
05eb3f0a1beebf021b0cde7b89a8d50e794bb6704c03b2d7dc054757da8470
 
为了实现真正技术突破,喜临门一直以来通过成立多个研究机构,倾力为喜临门旗下品牌产品,从睡眠力学到时尚寝具,研究实验,创新设计!
 
仅从喜临门的“研发天团”便可窥探一二。特邀中国工程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成为喜临门脊椎健康首席顾问,为如何有效保护国人脊椎健康提供专业指导;设计师团队则由日本、意大利、法国、瑞典以及中国成员组成,包括岩仓荣利、Paul Andreu等重磅级人物。
 
喜临门的野望,已经成为现实。但是,喜临门并没有停止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的步伐。
 
去年10月,喜临门成立中国首个深度睡眠研究中心,致力于前沿睡眠领域成果的快速转化;加入HUAWEI HiLink生态体系,与华为合作共创全景智慧睡眠、与涂鸦智能共同探索“AI深睡生态”。 
 
此外,喜临门还推出了全球第一款空气弹簧床垫——Smart 1智能床垫,其核心科技分区空气弹簧技术获得国际发明专利认证,内含768个可变可调节的空气弹簧,能保证床垫软硬自适应。
 
0a10e541d4ec53ee6457a807dad0e29
 
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9月底,喜临门在中国700多个城市拥有3331多家线下专卖门店。同时,喜临门的互联网化、智能化建设同样出色,相信这也是喜临门受到消费者追捧,频频占据各大销售榜首的重要原因。
 
随着睡眠大产业的增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赛道。但最终谁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必然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十年,乐于宠粉提升品牌温度、忠于品质核心价值观、酣于技术创新构建时代领先优势的品牌,必将更富全球竞争力。
 
注: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问题,还请后台联系删除。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