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智能云: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作者:夏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百度第四季度财报中,百度智能云成为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

2月18日,百度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

百度智能云的增长进入了快车道。去年第三季度,包括百度智能云在内的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为29亿元,同比增长14%。

百度云的快速增长,很大度上是因为百度对此项业务的重视:

2018年12月,百度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这无疑是百度加速推动AI、云计算与产业结合在战略层面上的一次组织调整。

2019年9月,百度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内部信称,宣布进一步升级“云+AI”战略,提高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地位。

随着智能云在百度内部地位的提升,其业务发展也逐渐进入正轨。

从财报来看,百度的营收结构正发生变化:广告收入占比正在下降,非核心广告业务,包括百度智能云的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百度智能云正在成长为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和阿里云、腾讯云相比,百度智能云的布局不算早,但其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在云计算市场杀出了一条路。

百度智能云的差异化之路

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了云计算的广阔市场。

中国通信院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中数据显示,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在2018年时达到962.8亿元,增速达39.2%,预计在2022年将会增至1172亿元。

然而,大部分人没有预料到云计算领域的厮杀如此惨烈——云计算是一个典型的“赢家通吃”的市场。“赢家通吃”是一个很残酷的概念,与之相关的还有“幸存者偏差”,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往往只有少许头部厂商能够站在闪光灯下,意气风发地讲述他们的故事。

云计算属于重资产行业,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大多数云计算厂商都还未实现盈利,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简单概括为就是研发资金连年增长,然而收入很难短期内实现,需要企业的资金链承受相当压力。

据金山云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金山云的净亏损分别为7.1亿元、10.1亿元、11.1亿元。

2月7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首次实现盈利。

在激烈地竞争当中,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困难的事情。百度智能云也是如此。

作为百度的一部分,百度智能云在定位上与百度的AI基因深度捆绑。百度长期对AI进行投入——百度财报显示,2020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到21.4%,研发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百度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连续三年位居中国第一。

基于百度深厚的AI技术积累,包括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建立的领先优势,百度智能云具备了“云智一体”的特殊基因。

“智”即百度大脑,基于百度大脑的飞桨、视觉、语言和知识等全栈领先技术能力,可以满足企业在复杂多变场景下对AI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云”则是指百度业内率先打造的AI-Naitve服务架构,全面满足企业上云需求。以云为基础,使企业在云上像使用水电煤一样方便快捷接入AI能力。

百度云无论在算力还是在算法方面都领先于行业:

算力方面,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通用芯片昆仑1,已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智能云生态伙伴等场景广泛部署,具有高性能和高性价比;

算法方面,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飞桨是中国最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汇聚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265万。

去年12月,在百度举行的2020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展示最新成绩单显示:AI Cloud活跃客户数同比去年增长65%。

咨询机构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 研究报告(2020H1)》报告显示,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排名中国第一,在人体识别、图像视频、NLP(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细分领域也排名第一,整体行业用户认知度最高。

同时,百度智能云还提出了“共建生态”的应用体系,简称为“壮智凌云”。

“百度智能云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将技术突破及应用与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切实推进产业智能化的创新实践,最终使能行业、赋能生态。”百度CTO王海峰如此表说,而据他介绍,百度智能云的赋能价值逐渐扩散,覆盖了用户C端、企业B端、政府G端等各个社会单元。峰会透露,截至目前,百度技术生态已培养超过100万AI人才。

第四季度财报发布后,李彦宏发布全员信,他表示在技术研发上长期坚定的投入,使百度成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未来百度将继续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

多场景加速AI商业化应用

作为百度AI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智能云诠释了AI的力量。公开资料显示,如今的百度智能云已经在金融、工业质检领域广泛应用。

“百度知识中台提供从知识生产到知识应用的闭环,具备了知识全生命周期赋能的能力,这是业内极有价值的创新,也是金融行业智能化需求的方向。百度知识中台的四大能力无疑会是我们重点考虑的方向。”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曾公开表示。

目前,百度智能云已经服务了近200家金融客户,其中包括国有6大银行、9大股份制银行、21家保险机构,涉及营销、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

除了金融领域,在工业质检领域,伴随着中国工业智能化的发展,百度智能云也正在快速推动中国的工业数字化进程。

百度智能云用AI技术联合合作厂商打造出了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该设备解放了质检生产线的人力物力,使其检测效率更高。资料显示,百度开发的这款智能检测设备的用高速照相机对产品进行拍照,然后交给AI进行识别。在AI算法加持之后,机器可以自动对物体表面的缺陷进行大小、位置、形状的检测,任何微小的瑕疵都能够被直接标记。这款设备能够同时处理24个模型,处理完所有流程仅需480毫秒。

除了智能质检,在工业领域,百度智能云还在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与贵州省贵阳市政府、山东省济南市工信局签署战略合作,打造地方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与此同时,已经进入快速增长赛道的百度智能云还将继续加速AI的智能应用发展,包括基础设施、信息及数据、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业态以及软件开发、数据标注、AI项目咨询、集成电路、AI一体机、集成交付等的关联业态以及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等多种细分行业的衍生业态。

这意味着,百度智能云未来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百度智能云成为百度的新增长引擎

Q4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已经成为百度重要的营收来源,其拉动百度核心非广告业务的持续增长,继而推动百度营收增长。

从财报来看,百度的营收结构正发生变化:广告收入占比正在下降,非核心广告业务,包括百度智能云的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

2018年,百度核心广告业务占比为80%;非广告业务占比仅为20%;

2019年,百度核心广告业务占比为72.7%;非广告业务占比为27.3%;

2020年,百度核心广告业务为728.40亿元,占比68%,非广告业务收入达到342.34亿元,占比为32%。

百度智能云的发展也原来越有底气。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百度云是国内唯一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实现规模化商业盈利的公有云,在图像视频领域,不管是开放的产品能力,还是API调用量,以及商业化收入,百度云比其他厂商更进一步。

这也意味着,百度智能云将成为百度的中长期增长引擎,使百度收入多元化正在成为现实。

这个趋势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在百度智能云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百度的市值迎来了新的春天——2020年12月以来,百度的市值持续上涨。截至2021年2月16日收盘,百度收报326.20美元/股,较2020年12月1日上涨134.69%。

无独有偶,同样是靠搜索引擎起家的谷歌,市值也在迅速飙升,其中云业务的高速发展是重要原因。据摩根士丹利的推算,保守推算,到2022年,Google Cloud业务估值有望达到3300亿美元。

尽管实际情况略有不同,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数据量的井喷,智能云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恐怕要比大多数人想象还要乐观。

正如美国知名技术思想家布莱恩·阿瑟曾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所言,众多的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出了我们称之为经济的东西,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技术进化引发经济进化”。

如今,以百度智能云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引发的经济进化正在实现当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